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似水年华
 
我参加拖拉机手培训的回忆
来源:《难忘的岁月》(续)  作者:黄正中  日期:2019-09-09


19651221日下午,我正在饲养场挖粪土,周队长匆匆忙忙赶来,要我立即到大队部去,满脸笑容地对我说“有好事找你”。

 

原来宁夏永宁县里要办一期农民拖拉机手培训班。我们大队决定由我和九队的本地青年任国荣参加,第二天上午就要到宁夏农业技术学校报到。

 

真没想到下乡劳动才3个月,大队就给我这么个机会,再说能在塞上江南驾驶拖拉机也是我们知青的一个梦想,别说我有多高兴了。

 

第二天起早,我坐着毛驴车到农校报了到。下午就参加了入学考试,当时的政治大环境是学雷锋、学王杰,入学考的题目是《怎样做一个革命接班人》。我在当天的日记中记录了我的答案:“……我觉得参加培训班的目的是为了中国革命,也是为了世界革命。具体说,为了革落后的命、贫穷的命;也是为了支援世界革命,革帝国主义的命;就是要让贫下中农不仅政治上翻身,还要在体力劳动上得到翻身。”

 

开学典礼上,永宁县拖拉机站腾站长作了学习动员。他说永宁县是塞上江南鱼米乡,农业发达,盛产大米白面。这次县政府决定投资上万元,为生产大队培养一批农民拖拉机手,为农业机械化储备人才。当时全国不少县有拖拉机站,也有一批专业工人,但从来没有培养过农民身份的拖拉机手。一席话,我突然明白,这确是一个了不起的举措,永宁县开了全国的先河。培训班有160名学员,都是初中以上学历,其中杭州知青7人。

 

班主任是拖拉机站的驾驶员周婉月师傅,是一个不到30岁的漂亮的姑娘、1959年支边的浙江人。“老乡见老乡,心里暖洋洋”,周老师像大姐姐那样呵护着我们。记得第一次上课,班主任就临时指定了7名学员组成班委,其中有两名知青,我担任了学习委员。半个月后再进行正式表决时,我们都全票当选。

 

冬天在宁夏全靠火炉取暖。一天我们寝室的11名同学集体煤气中毒,有呕吐的、有昏迷的,都被送进了医院,像我这样算轻的,头也痛得要炸开了。我这才领教了一氧化碳的威力:在你甜甜蜜蜜地进入梦乡时,它不动声色偷偷地进入你的血液,渐渐地夺去你的生命。

 

在宁夏农业技术学校紧张的学习生活结束了,当我拿到结业证书,心里别提有多高兴,我终于成了我们国家第一代农民拖拉机手。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