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上泗山歌
似水年华
 
抗美援朝那些事儿
来源:  作者:袁怡柏口述  张 静整理  日期:2020-09-29

袁怡柏老人,是六十多年前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一位战士。没有高大的身板,战斗留下的痕迹却使他伟岸。曾经走在生死的边缘,战火焚烧的地方,他还记得,承载着多少的历史。至今,他依旧乐观;面对痛苦的病魔,他选择坦然。叩开老人的记忆,我们行在路上。

 

打上甘,夺桥亚,过山崖:生死较量

 

194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50625日,朝鲜内战正式爆发。27日,美国政府宣布出兵朝鲜实行武装干涉,发动对朝鲜的全面战争,并操纵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使对朝战争合法化,组织16个国家的“联合国军”向朝鲜发动进攻。此外,美国还派第七舰队入侵我国台湾海峡,企图干涉中国内政,且不顾中国政府多次警告,越过“三八线”直逼中朝边境的鸭绿江和图们江。朝鲜是我国的友好邻邦,好比唇齿相依的关系。当时,我国东北边境已被轰炸得千疮百孔、惨不忍睹,大街上四处可见被炸得面目全非的同胞,幸存的小孩则在地上哇哇惨叫。试想,如果我们不参加抗美援朝,新生的中国就要被扼杀在摇篮里。因此,面对美国侵略军的大举进犯,同时应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请求,党中央和毛主席 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历史性决策。19501018 日,毛主席发布命令,东北野战军和抗联组成志愿军先遣队。19日晚,第一批志愿军入朝参战,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入朝后我们连打五次战役,五战五捷,把战线稳定在“三八线”附近。在抗美援朝的三年时间里,多少人倒在了朝鲜的土地上,再也没有爬起;多少人能马革裹尸还,安息在祖国的怀抱中;又有多少人带着仅存的那口气回到了故乡,见着了亲人。在朝鲜,我跟随部 队,上山沟,进地道,经历了一次次的生离死别。时常,看着以前的照片,泛着黄,却永远清晰地记忆着抗美援朝中一幕幕的画面。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一听到这首歌,记忆的思绪迁回到那场惊心动魄的上甘岭战役。

 

上甘岭在中线,是五圣山地的前哨阵地。五圣山是朝鲜中线的门户,失掉五圣山,我军将后退200公里,无险可守。可见,上甘岭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上甘岭由两个共计3.7平方公里的小山头 组成。先前占守阵地的是十五军部队,1952年我们十二军接替,由三十一师和三十四师轮流防守。

 

当时我军的对手是美军步兵第七师,号称“王牌师”,又被称为“滴漏器师”。所谓“滴漏器师”,就是指对方像古代计时器一样准确无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这支军队打败了“北极熊”“水牛”“矛头”三个王牌师团而名声大噪。当时,美军负责上甘岭战役的指挥官是范佛里特。这个人牛皮吹得很大,计划一天的时间夺下上甘岭的两个山头,但结果却事与愿违。

 

19521014日,上甘岭战役正式打响。在之前的12日、13日,美军已用航空兵、炮兵实施了两天轰炸。到了14日凌晨,美军又用105毫米口径的火炮和300余辆坦克对山头实施火力突击,山上烧得一塌糊涂,整个山头都淹没在炮火之中。之后敌军又在40余架飞机的支援下,向我军阵地发起猛攻。

 

面对如此强大的火力攻击,我军分三个阶段进行作战。第一步是阵地战,但由于山头已被轰炸得面目全非,加上我军武器装备落后,阵地战发挥不了太大的作用,于是被迫转入坑道进行第二阶段。我们打得非常艰苦,敌军不是用炮弹轰,就是用飞机炸。我们白天隐身在坑道里,夜晚以小分队的形式出坑道突袭敌人,为后期战斗做好充分的准备。时机成熟后我军开始第三阶段,打反击战,皇天不负苦心人,在与敌人周旋了43个日日夜夜(1014日到1125 日)的情况下,终于打败了敌人,守住了3.7平方公里的山头。在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43天里,我们志愿军战士的条件万般艰苦,没有饭吃、没有水喝。后来一直吃压缩饼干,总是吃着吃着饼干就从嘴里掉出来,实在太干了,咽不下去啊!没有水喝怎么办呢?一 开始还能喝小便解渴,后来连小便也没有了。

 

战役结束后,上甘岭两个山头整整打低了近2米,平均每平方米落炸弹513发,随手抓起一把土,就有30多颗弹片。1953年停战后,我军在上甘岭山头开庆功会,那时山上还寸草未生,光秃秃的一片。上甘岭一战,我们志愿军以3200人的伤亡代价,击毙敌人7000 余人。从此号称“滴漏器”的王牌第七师,在上甘岭战役后臭名远扬。当时美国总统杜鲁门称上甘岭战役是个无底洞,多少兵力、弹药都没将它拿下。杜鲁门也从此下台,由艾森豪威尔接任美国总统。艾总统一上台便计划在朝鲜东西海岸实施两栖登陆,我军撤到元山,在东海岸打坑道筑城,把炮口对向海岸。等美军行驶到海上一看,没有办法只能被迫放弃冒险计划。

 

粉碎了艾森豪威尔海岸登陆战后,195352日我军开始金城反击战。桥亚山一战为反击作战奠定了基础。桥亚山是敌人的钢铁阵地,得知我军要攻打这个山头时,敌军发出狠话说:“你们共军要攻下我们的桥亚山,没有半年时间是不行的!”当时我们首战决心在3天时间内,无论花多大的代价都要攻下桥亚山。628日,那一天雨下得很大,河里的水也很深,桥亚山前面是一片沼泽地。晚上12点,我军向桥亚山发起进攻。到了凌晨4点,我们便攻下了山头,仅仅只有4个小时的时间,不是半年也不是3天,还用2个小时把敌军赶到了20多公里之外。敌人戏言我军是用原子弹,其实当时我们什么都没有,大炮还是苏联支援(实际是花钱买的)。虽然在 短短的4个小时取得了胜利,但我军牺牲了很多战士。山前的沼泽地上,这里一个肩膀,那里一条腿,再远点又是一个头,惨不忍睹啊,多看一眼都是心痛!战士的血染红了那片沼泽地,一直流淌,一直流淌……

 

打过汉江,我军吃了苦头。一过汉江桥,敌人用300多架飞机轰炸。当时我不小心被埋到弹坑里,心想这下子肯定完了。后来爬出来幸好没有负伤,找到战斗小组后继续前进。有一次我们要冲过一个山崖口,敌人为阻碍我们的行动,一直用火炮、飞机、机枪轰扫,300多架飞机在上空不停地飞来飞去,看着心都不禁发慌。当时我军的一个排长准备带一个排冲过这道生死线。可是面对这样的狂轰滥炸,他可能心里紧张或是有点害怕,一犹豫,动作慢了,整个排全部牺牲。我们战斗小组想也没多想,背起枪,冲到山崖口马上往下滚,滚到山下,这样敌人就打不到了。第二天、第三天,时间这样一天天过去,粮食也吃完了。工兵团修的路、架的桥一弄好 便被敌人炸掉。粮食供应不上,我们整整饿了三天肚子,也没有水喝。我们班的一个老兵王玉英(谐音),是个安徽人,说是到敌人仓库去背米。真没想到半个小时后果真背来一袋米,大家你一把我一把就这么吃了起来。一天晚上,7月份的月亮照在路上,我看到有一淌“水”,于是马上跑过去把“水”喝了,当时也喝不出什么味道来。等到第二天早上一看,那是什么“水”啊,旁边四个美兵的尸体,那是他们流下来的血啊!这血喝下去对身体不好,停战后身上长起一个个疙瘩,天天打青霉素。过了几天后在水下架桥,终于弹药、粮食才得以运输过来。

 

一直到1953727日晚上845分,宣布停战。听到停战的消息,我们是多么高兴啊!第二天早上我们到敌人的防空洞,什么背弹衣、罐头都拿过来。那天天气也很好,大家到处在山头上跑着、叫着、喊着。下午,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慰问团来到,留下了那张永远值得纪念的照片,停住了那永远值得回忆的历史时刻。

 

当民兵,做警卫,成工兵:血泪交织

 

新中国成立后,我积极参加民兵。1950年报名参加抗美援朝,当时说我年龄太小,那年我没有参加。1951年我又去报名,还是没去成,便参加乌龙山剿匪。当时湘西有七个大土匪,一次,我亲自抓了一个杀了七个红军战士的第二号土匪头子。我们知道他生了病,于是扮演郎中去给他看病,并包围了他家。我和另一个同志在床铺上抓住了他,第二天他被枪毙了。在剿匪的那段时间里,我更加坚定要去参加抗美援朝的决心了。1952年我再次报名,终于成为志愿军的一员,那年我只有19岁。

 

我在十二军三四师当警卫员,金城反击战后到南朝鲜当小组战斗员。我当警卫员的时候,跟着一个叫李国善的首长。他对我们很关心,我们也同样很关心他,大家像亲兄弟一样。我们之间只有职务上的分工,没有人格上的分别,部队里官兵一致。1954年,我们一起坐火车回首长的老家。首长让我停站时下车买三只烧鸡,我说我不要吃,也不下去买。后来他下车去买了三只回来,我一只,他一只,他老婆一只。他开玩笑地对我说:“你不是说不要吃吗?怎么吃得比我们还快呢?”我们住在金华解放门,三个人晚上轮流出去溜达。今晚首长在家里照顾小孩,我和他老婆到外面逛逛看看;明晚他们俩要出去,我就在家里看家。我们都像一家人一样说话、做事。1958年他到大西北之前,专程到杭州来看我,我们告了别。这是他第二次来看我了。之后由于到了大西北不能通信,我们之间中断了联络,现在他应该也有八十七八岁了。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事。当年我剿匪的时候,有个土匪叫宋占远 (谐音),我们一直找不到他。后来我参加抗美援朝后,发现他居然混到志愿军里,而且和我还在同一个排,他在五班,我在六班。这个杀人无数的土匪打仗时确实很勇敢,甚至在上甘岭战役中立了二等功。当时他不认识我,我立即向排长汇报。第二天指导员借口找他谈话,表扬他在上甘岭战役的佳绩,让他打好背包,到团部报 到,回祖国学习。后来他一到团里就被抓住了。

 

经历抗美援朝,走过风风雨雨,看过鲜血泪水,我时常告诉自己,在战场上决不能怕死。我们班有一个四川人张子达,他是小学毕业,在部队里还算是个文化人,便请他当文化教员。但是他胆子小有点怕死,不懂得地形地物。那次我们冲过崖头山,大家都是匍匐过去,但他却是站着跑过去。敌人一发炮弹打过来,落在10米的 地方,本是打不到的。但他站着跑过去就很容易被打中。当时我亲眼看着他倒下,后来跑过去看他身上已经有黄豆这么大一个洞,最后流血过多死了。所以打仗一定不能怕死,还要勇敢加技术。炮弹把我的帽子打掉,我的头皮一点都没有伤;我抬担架,担架被弹片 打断了,可背上的肉也没有打到。

 

我们部队回国后转战到金华。先是在打击反革命暴动的大潮下,配合公安抓反革命分子;接着我到南京步兵学校学习;后来到了浙江,第二年改成工兵打坑道,一直打了40多年。也正是因为打坑道,我得了矽肺这个全世界都治不好的病。1989年,我到医院检查,医生说要赶快住院。进了医院,被挂上了黑牌子(医院里会挂红牌子或是黑牌子,据说黑牌子是那些快要死的人)。当时我在床上不能动,但还是和大家说说笑笑。有两个护士小声说:“这个 人都快死了还很高兴。”我听到了告诉她说:“死也要死得高兴啊!”1962年打云居山坑道,背被压坏了,却没时间到医院检查。后来到医院一看,医生说问题太严重了。开刀花了八个多小时,把 22公分的骨头都拿出来,全部换成不锈钢。自己左腿上的骨头接到背上。有时候我和大家开玩笑说:“我是钢筋水泥做的,身上大刀 小刀有10刀,前面是水泥,后面是钢板。”现在我还在住院,每天都要随身带药和吃的东西。上个礼拜一,我还在抢救,抢救了40分钟,又活回来了。我能活到现在,感到非常的荣幸。我在医院的时候,时常在想,为什么我能活到现在,我想应该是一个人的精神很重要。人在任何艰苦的条件下,精神不能倒。不管是在战争中还是在生活中,或是面对困难,或是面对死亡,我们都要笑着对待。痛,也要快乐着。现在党和政府都很关心我们,我们也要知足常乐啊!

 

打美军,援朝鲜,保祖国:正邪搏斗

 

抗美援朝打败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谎言。有一次到美国听到一名记者采访西点军校时提问,他们在朝鲜战争中为什么会失败。他们说是低估了共产党的部队,低估了毛泽东的部队。错把共产党的部队当成是国民党的部队,国民党的部队一打就像鸭子般到处跑,而共产党的部队是狮子,我们心服口服。确实,抗美援朝的胜利大大增长了中朝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志气,充分证明了毛主席说的“一切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原先不可一世的美帝国主义,谁也不敢碰。现在这样一打,亚洲人民、世界人民都知道美帝国主义并不是不可战胜的,中国人是好样的,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没有被美帝国主义打破,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新生的中国人民主权巩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加强了,为国内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革赢得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如果我们不参加抗美援朝,敌人肯定要打到我国,把新成立的中国扼杀。这场正义的战争,为了保家卫国,为了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安危,为了社会主 义建设,我们全力以赴。敌人发动这场战争是不义之举,他们的目的是侵略。他们参加战争的军人,都是用金碗、金票子骗来的。正义必然战胜邪恶!在党中央和毛主席英明的领导下,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否则我们的国家将变成什么样?三年的战争,中朝两国人民全力支援。朝鲜老百姓全力以赴,在村庄里看不见年轻的男子,年轻男子都去前线打仗了。战争中公路被敌人轰炸,朝鲜的妇女、老奶奶、老爷爷、小孩子都来抢修。朝鲜老百姓帮助抬伤员,他们会先抬我们志愿军的伤员,还给我们送东西吃。要是我们不吃,他们会很生气,说中朝人民是一家,为什么不吃我们的东西呢?我们中国也有很多老百姓,学生、工人寄慰问品、慰问信,还有的捐献了飞机、大炮。豫剧演员常香玉一个人就捐了一架飞机,她把自己的房子、手表、戒指都卖掉了,这是中国人民的榜样啊!广大工人农民增产节约捐物资560余万吨,捐献飞机3710 架。没有人民的支持,战争是不能取得胜利的。再加上两国军队的英勇善战,我们志愿军和朝鲜的人民军目的明确,奔着一个共同的目标,为了保家卫国、抗美到底、直到胜利。

 

据志愿军司令部统计,志愿军伤亡及非战斗减员74.6万人。人民军伤亡26万人,美、李伪军伤亡、被俘109万余人。有些志愿军战 士在战争中没有双手、只剩双腿,那些年轻的共青团员姑娘为了照顾他们,二话不说自愿和这些战士结婚。一次我在车站看到用列车拉回来的尸体足足有长长的一列车,每个尸体用一丈白布包裹着运回来。还有些尸体根本就找不到,在战争中被打得一塌糊涂。那一年,我到辽宁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历史不堪回首,眼看着一位位牺牲的战友,眼里不禁湿润了。我们的胜利来之不易,没有抗美援朝就没有新中国的建设啊!

 

“青年的人啊,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归根到底是属于你们的,保卫祖国、建设祖国要靠你们来进行。年轻人要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多多联系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所谓‘失民心者失天 下,得民心者得天下’。祖国的未来要你们年轻人来扛起!”结束了回忆,袁怡柏老人对年轻人这般期望着。或许,想起那个三年对老人来说是打开心酸的过往,但老人却愿意一次次地打开。因为历史,所以现在。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