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书讯 | 《卢文弨批校本仪礼…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特别关注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似水年华
 
永不褪色的记忆:回忆抗美援朝
来源:《抗美援朝亲历记》  作者:顾新敏口述  伍学东整理  日期:2021-01-12

我是上海南汇人,出生于193512月,从15岁参军一直到退休,当了42年兵,这一生都在军队里度过。在我戎马倥偬的军旅生涯中,抗美援朝是我心中一段永不褪色的记忆,志愿军战士们在血与火的战场上奋勇作战的身影仍时时萦绕在我的脑际,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的英雄事迹彪炳千古,永垂不朽。

峥嵘岁月,战争洗礼

15岁,初中还没毕业,正是一个不知世事的年纪。就在那一年,我满腔热情地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二十军八十九师二六五团政工组的一名队员,负责文艺宣传和教育工作。当时我们准备解放台湾,朝鲜战争爆发后,便奉命参加抗美援朝。

我们从上海嘉定移师山东兖州,在那里做战前准备,原计划1950年底入朝,由于战场局势陡然变得紧张起来,我们实际的入朝时间提前了一个月。195011月,我们从兖州坐火车到辑安,徒步跨过鸭绿江。然而,由于仓促入朝,前期准备不足,身上的衣服还都是南方时穿的,十分单薄,连棉帽和棉鞋都没有,而朝鲜的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40度,在如此严寒的环境里作战,对于我们的志愿军战士而言是巨大的考验。

过了鸭绿江,我们就进入了残酷的战争环境。战场上满天漆黑,美军的飞机肆无忌惮地狂轰滥炸,美方狂妄地宣称要在圣诞 节之前结束战争。我们的部队急行军,徒步从鸭绿江赶到“三八线”,参加了第二次战役。在剑山岭地区,我们与美军第三师鏖战一天一夜,最终击溃敌军,攻占剑山岭。

入朝以后,因战争需要,我下放到连队,在团卫生队负责接收伤员。当时一仗打下来伤亡非常大,一个团里就有100多位伤员,除了作战中负伤,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冻伤。战士冻伤之后,双腿被冻成了血块,不能用火烤,一烤即烂。所以只能截肢,但当时医疗条件差,没有麻药,战士承受着巨大的痛苦。我们卫生队医护人员竭尽全力抢救伤病员,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虽然战士们装备很差,只有小米加步枪;补给也很紧张,两天才能吃上一顿饭。但我们的志愿军战士英勇顽强,不畏艰险,为了打败美帝国主义,宁愿忍饥挨饿,爬冰卧雪,纵然流血牺牲也在所不惜。

我当时主要做文化教育工作,也积极参加了很多其他工作,比如冒着生命危险随担架队到前线抢救伤员,表现不错,立了三等功。

第二次战役结束后,我们把敌人赶至“三八线”以南。之后敌人伺机反攻,我们又进行了金城反击战,这是一场艰苦的防御战,广大战士挖坑道进行反击。那个时候补给比刚入朝时有所改善,但敌人的飞机还是经常来轰炸。那个时候我转到了战斗连队当文书,协助二六五团八连连长指挥作战,做好保障工作。虽然当时年纪很小,但我的思想觉悟高,一心想着战争的胜利,不计较个人的得失。

朝鲜战场到底有多艰苦?我虽然没有参加解放战争,但听参加过的老同志说起,抗美援朝比解放战争艰苦好几倍。为什么呢?第一,作战对象不一样,抗美援朝的对象是以美国为首的十六国联军,武器装备非常先进,都是机械化部队;第二,气候条件不一样,朝鲜处于严寒地带,冷到枪栓都拉不开,国内没有这么严寒的地方。而我们的部队都是徒步行军,靠骡马运输,装备落后,物资奇缺,环境艰苦。为了躲避敌机的轰炸,我们都是夜间行军,不到天亮不睡觉,没饭吃只能喝水充饥。我们的志愿军不怕苦,不怕死,意志坚定,具有把生命置之度外的革命英雄气概。

在抗美援朝期间,我也得到了锻炼,一点点成长起来,从一个不懂事的少年战士成长为一个指挥员。中朝军民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朝鲜人民为我们的志愿军战士送饭送水,照顾伤病员,战争胜利后流着泪挽留我们,十分令人动容。回到国内后,沿途老百姓夹道欢迎我们凯旋,军队举行慰问大会,发纪念章,我感到作为一名志愿军战士是非常光荣的。

正义之战,人民的胜利

抗美援朝已经过去60年了,回首往昔,感慨万千。我一直在思考,我们为什么能以弱胜强,取得抗美援朝的胜利?

第一,我们进行的是正义战争,正义战争是不可战胜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即抗击美帝国主义,援助朝鲜,保卫自己的国家。美帝国主义是侵略者,我们进行的是反侵略的正义战争。当 时祖国刚刚结束战争,百废待兴,部队也没来得及休整,为了打赢这场正义战争,我们志愿军战士义无反顾地奔赴朝鲜战场。

第二,我们得到了人民的大力支持。抗美援朝期间,全国掀起了大生产运动,为奋战在前线的志愿军战士输送补给,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著名演员常香玉还捐了一架飞机。朝鲜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也是深恶痛绝,他们给志愿军战士提供了很多帮助。虽然美国在军事装备上占有绝对优势,士兵都武装到牙齿,但仍然无法挽回败局,因为它进行的是侵略战争,永远得不到人民的支持。美国将军麦克阿瑟战败后感叹:“我们是在一个错误的地点、 错误的时间,和错误的对象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

总而言之,我们进行的是一场正义的人民战争,所以能够以弱势装备打败以世界第一军事强国美国为首的十六国联军,取得伟大 的胜利。

正气长存,永垂不朽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不能忘记这场战争,没有抗美援朝的胜利,就没有我们祖国的团结安定。当时美帝国主义已经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如果不进行抗美援朝,新中国的建设就没有安宁的环境。战争是艰苦和残酷的,有打仗必有牺牲。在战争环境中,我们的吃、穿、住都没有保障,由于补给困难,吃饭成了大问题,一口炒面一口雪,一点都不夸张;穿的是单薄的棉衣,难以抵御严寒,很多战士都冻伤了;住的是防空洞,在我们的空军过去之 前,美国的飞机随时可以来轰炸。所以我深深地体会到,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没有人民的安康。

我们更不能忘记牺牲的革命烈士,没有革命烈士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战场上牺牲的战士不计其数,死亡的威胁时刻伴随。比如,1952年中旬,板门店谈判之后已经签订了停战协定,我们也在准备回国。但是美国人不讲信用,仍然派飞机轰炸,我们在回国途中,就有一位战友牺牲在敌机的机关炮下。因此,革命烈士正气长存,永垂不朽。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