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书讯 | 《卢文弨批校本仪礼…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特别关注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似水年华
 
为了胜利
来源:《抗美援朝亲历记》  作者:钟明海口述  郎哲敏整理  日期:2021-01-14

1950年,朝鲜内战爆发,在毛主席的号召和带领下,“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宣传在全国轰轰烈烈地展开了。我军也不例外。在这股潮流的涌动下,我军的战士都跃跃欲试,想到前线去保卫祖国,想为国争光!但名额有限,我们需要写志愿书,表明自己的决心,上级将根据志愿书内容和我们平时的表现,决定最终的人员。虽然我书读得不多、文采也不好,但凭借着我满腔的热血和坚定的决心,言简意赅地写下了“第一:紧跟共产党的领导;第二:在战场上绝不退缩、绝不投降,一直向前冲!”最终,我得到了上级的批准,成为了十三军八团中的一分子,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援朝志愿军!

敌人打的是现代化,我们打的是精神!

正如大家所知的那样,我军与以美军为首的敌军不仅在武器设备上相差悬殊,而且在战略战术经验方面也不可同日而语。我们的机枪除了性能较差外,步骤也较为繁琐,即三步走:转一下、扣一下、打一下。而美军的机枪只需扣一下便能发射子弹了。在两军作战中,我们最担心的还不是敌军的机枪扫射,而是敌军没日没夜的空炸侵袭。它十分肆虐,具有时间长、范围广、危害大、灵活度高等特点,让我们感觉到自己就像是时时站在悬崖顶上,稍不留意便会落下万丈深渊,这可真是九死一生啊!

1951年元月3日,我随军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境内。当时正值严冬,天寒地冻,零下三十七八度对于我们而言已司空见惯;当地群山连绵,难见炊烟,幽闭的山谷里只留下了我们的身影。虽然我们入朝前已备上了棉衣、棉被等,但这根本抵挡不了气候的恶劣,我们的脸、手、脚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冻伤,常常感觉不到它们的存在。在饮食方面,由于运输困难,再加上敌方的狂轰滥炸,食物等物资往往接济不上。一天能吃上一顿饭已经是值得庆幸的了。为了生存,我们将炒好的糙米灌进水壶里,饿了就倒出一些,和着雪吃下去。我记得有一次,“一把糙米一把雪”的日子一连过了十几 天,营养严重不足,连大便都解不出。

即使饥寒交迫,我们依然牢牢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规定,严格做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一次,我军的一位战士看见了朝鲜百姓吃剩下的小半块老南瓜,忍不住便拿着吃了,结果被部队知道,受到了最严厉的批评,还被关了起来。

在如此艰苦的自然环境下,我军能以山水为伴、以天地为友;在如此艰辛的生活环境下,我军能忍受严寒饥饿、挑战生理极限;在如此艰难的战争环境下,我军能冲锋向前、节节逼近,取得最后的胜利!因为,我们有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的精神,有集体主 义、爱国主义的精神!

取得胜利的两大法宝

我认为,抗美援朝战争能取得最终的胜利,能让中国军队在国际舞台上扬眉吐气的两大法宝是:毛主席的英明决策,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持。

由于敌方的袭击(尤其是空袭)过于频繁和猛烈,我军频频战败,死伤惨重。这不仅影响了军中士气,还让当地的朝鲜百姓们失望连连。为了躲避轰炸、保存有生力量,毛主席提出了“老鼠打洞”,即像老鼠打洞般开掘坑道。飞机轰炸时,我们躲在坑道里;飞机飞走了,便冲出来消灭敌人。这种方式让我们的伤亡率大大下降,同时也帮助我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的胜利。

当然,我们的胜利更离不开全国人民的支持。我们要钱,百姓就出钱;我们要货,百姓就给货,这种血浓于水的亲情让我感动和震撼。为了激励和鼓舞在前线抗击敌人的我们,文工团常常前来演出、 慰问。梅兰芳、周信芳、程砚秋等著名的艺术家们都在其中。这不是命令,不是规定,而是艺术家们自发的行为,也是他们表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一种方式。我军也是慰问对象之一。那天,我们欣赏了许许多多优秀的作品,让我们在如此紧张的战争环境中得到了片刻心灵的放松,也让我们享受了来自祖国的宝贵的精神食粮。表演结束后,文工团为我们每个人送上了他们精心准备的礼物——一支笔和一本本子。这些都是文工团志愿者们自己掏钱买的。不仅是这些,车费、餐费等一切费用支出都是由他们个人承担。

我想,正是因为我们的身后有无数支持着我们的同胞,我们才有了来自内心最深处的力量,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安全、荣誉而浴血奋战!

我,一个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最普通的战士

19516月的一次冲锋中,我随我军冲向敌人的碉堡,双方进行了惨烈的斗争。但很快,我军的优势地位渐渐显露,胜利也正在悄悄地向我军倾斜。为了尽快拿下碉堡、消灭敌人,我迅速拿起身边的炸药包向前冲,然后用尽全身的力气将炸药包投掷过去。伴随着巨大的声响,碉堡终于摧毁了。由于这次作战表现优异,我被大家推选为班长。刚当上班长的我别提有多高兴了,但我知道这不是一个头衔,而是一份责任。我应该更加认真地学习战略战术,更加努力地管理好班级,带领好战士。

9个月后,陆团长提拔我当排长。听到这消息,我懵了,我何德何能能成为排长呢?一方面,我的文化水平很低,作战经验也不丰富;另一方面,排长一职可是肩负着整个排生死成败的重任,我担心自己会辜负团长和战友们的期望。“报告团长,我不做排长!我当班长行,但当排长实在不行。”我向团长反映。“小周,除了你,还有更好的人选吗?”团长说道,“你对战士好,做事又有冲劲,我相信你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排长的。”由于团长和战士们的信任,我决定走马上任,好好干,干出成绩。我以“带兵就带心”为原则,告诫自己要踏踏实实地做事,一切要以国家和军队为重,以战士和群众为重。

19529月,我生病回国治疗,结束了我抗美援朝的征程。战争是残酷的,美国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最大的胜利,竟贸然使用生化武器。美军秘密地在空中撒播生化细菌,导致我军大面积感染,而我也是其中一个。受感染的我,体温骤升至40多度,迟迟不退,同时身上发出了红色的斑疹,十分难受。我被送往战地的救治中心,但那里物资紧缺,伤病的战士又多,我一直不见好转。最终,我与部分战士离开了朝鲜,回国医治。没有与战友们继续并肩作战,没有见证抗美援朝战争的最终胜利,我还是感到挺遗憾的。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全国各界人民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为战争的最后的胜利出资、出物,甚至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而我只是抗美援朝战争中一名普通的战士,是千千万万子弟兵中最普通的一员。

为了胜利,我们前进!为了胜利,我们前进!!

口述者附言:“俗语说“好男不当兵,好铁不打钉”,由于当时家里穷,我糊里糊涂地成为了一名军人,参加了十军三十师八十九团,当时并不乐意。但随着新中国的建立和红色革命的高涨,我越来越为自己是一名军人而感到自豪。我参加过抗美援朝、一江山岛等重要战争, 但唯独抗美援朝至今仍让我心有余悸,每每看到与它有关的电影、电视剧等,晚上我都会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或者噩梦连连,这段历史实在太惨烈了!

我的大半辈子都在军营里度过,大部分时间都在思考与军队、与战友有关的事情,这也导致退休后的我没有娱乐,也不懂娱乐,但我无怨无悔!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