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似水年华
 
记一位“死”而复生的抗美援朝老兵
来源:《抗美援朝亲历记》  作者:严金苟口述  洪运生、严中明整理  日期:2021-01-18

我的亲家叫严金河(又名严和元),是淳安县界首乡燕上村人,跟我是同村,他病故于199812月,算起来有八十九岁的冥寿了。严金河是位抗美援朝的老兵,他在世的时候也同我聊起过在朝 鲜打恶仗、吃苦头的事,其经历挺有传奇色彩的。

严金河是在19492月被抓去当国民党军队的兵的。当兵前严金河就已经结婚了,老婆是梓桐安山人,叫郑有香,并生有一子,取名叫严樟木。严金河2月份当的兵,到4月份就被解放军俘虏了,他没有回家,而是加入了解放军,没过多久,就去抗美援朝了,是头批入朝参战的志愿军。

严金河在朝鲜打过很多次仗。一次,严金河与几个志愿军躲在防空洞里,突然一个炮弹落了下来,战友们都“光荣”了,他命大,没死,却被巨大的气浪冲得倒夹在防空洞上横栅的间隙里头,既上不去也下不来,就那么倒挂着。也属严金河命里不死,他却意外地被朝鲜人民军救了,因一时找不到部队,只得跟着朝鲜人民军 一起行动、作战了。

严金河跟着朝鲜人民军行动作战了一段时间后,在一次战斗中不幸中了埋伏,与人民军指战员一起被美国佬抓去了。其实,在那段时间里严金河的部队曾派人找过他,但无论怎么找总是死不见尸,活不见人,就视作阵亡人员,报到上面去了。

朝鲜停战后,志愿军大批大批地回国了,同村的另外几个志愿军也复员回家了。严金河的老婆郑有香左等右等,千盼万盼却盼来了《烈士证》。当时的康坑乡政府(乡政府就设在燕上村)与燕上村农协会还在村里召开了大会,向严金河的家属郑有香颁发了《烈士证》和抚恤金。

严金河为国捐躯,成了抗美援朝的烈士,是全村人的光荣与骄傲,根据烈士家里的实际情况,村农协会议定了两项事:一是帮烈士家里修座烈士墓;二是给烈士家属郑有香找个帮手(老公)来同挑家庭重担。

先修烈士墓。严金河是牺牲在朝鲜的,既没有骨灰也没有任何遗物带回来,墓怎么修?据康坑乡一带的习俗,先在墓地挖了个墓坑,做了个小棺材和严金河的灵位牌,小棺材里放一套他在家时穿过的衣裳和灵位牌,灵位牌上滴一滴他儿子(严樟木)的指血,再把棺材放入墓坑,修了个简陋的墓面。

烈士墓修好后,再给郑有香找个帮手。那时光棍多,随便摸摸就是一大把,但烈士家属的帮手得要有条件,要忠厚老实,勤劳节俭,还要后生好。找来找去,最终在当时的郁社乡石颜村找到个符合条件的,而且他也愿意倒插门,这个人叫洪建林。

亲家严金河在美国佬战俘营里的那段经历,我们知道得并不多,他不肯多说的原因大家也清楚,但他有时趁着酒兴也会零零碎碎地讲一点。我们只知道严金河在战俘营里吃过不少苦头,受过常人难以想象的侮辱,还坐过烟牢、水牢,绝过食;在南朝鲜这个岛那个岛上做苦力,修过路,挖过煤,还押送到日本去过。在严金河关押的那个战俘营里有2000多个人,在志愿军某团团政委王芳(谐音)的暗中牵头、组织下,与美国佬开展斗争,如抗议、绝食、谈 判等,他还被狱友们推举为十七名谈判代表之一。应该说,严金河作战是勇敢的,立场是坚定的,因为他顶住了诱骗没有去台湾,是中美停战后交换俘虏后回国的。

严金河终于也回家了。

严金河回到了燕上村,全村里人都惊呆了,他不是烈士吗,怎么又起死回生了?严金河的老婆尴尬极了,也为难了:后头倒插门来的男人洪建林蛮不错的,虽然未正式结婚,但也勤快、顾家,还跟自己生了个儿子,对自己的公婆也孝敬,对两个儿子能一视同仁,原本想就这么安安稳稳地跟他过下去算了,但严金河又回来 了,这该怎么办?好在洪建林这个人本分忠厚也识大体,他什么也没说,什么也没带,悄悄地走了。

严金河回家后,因他见过大世面,组织协调能力强,务农时也是一把好手,在公社化期间,还担任过十年左右的燕上大队大队长。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