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似水年华
 
“两江一湖”风景名胜区规划的点滴回忆
来源:《乐为湖山添新景——杭州风景旅游开发史料》  作者:张和平口述 周佳整理  日期:2021-07-29

“富春江一新安江一千岛湖风景名胜区”(以下简称“两江一湖”风景名胜区)是1982年国务院确定的第一批44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也是我国少有的距大都市群落最近、生态人文景观集中、具有特大体量一级水体的风景名胜区。国务院文件中对“两江一湖”风景名胜区描述是:



“位于浙江省钱塘江上游,下起富阳,上至淳安。两岸山色青翠秀丽,江水清碧见底,素以水色佳美著称;更兼许多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村落和集镇点染,使富春江、新安江画卷增色不少。新安江水库碧波万顷,湖中岛屿密布,林木繁茂,有千岛湖之称。沿江有鹳山、桐君山、瑶琳洞、赋溪、姥山、龙山等景区,还有严子陵钓台、方腊洞、灵栖洞等各胜。”


微信图片_20210729101054.png

△ 富春江




2003年,“两江一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公开亮相,为向世人展现富春江、新安江、干岛湖江水清澈、帆影叠翠、峡川幽深的靓丽新颜提供了蓝图。其实,早在1988年,就已出台过《富春江一新安江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而我有幸参与了二次规划的前期调研和编制工作。


1984年,正值我刚刚结束建德县农委林业区划的调研,当时的建德县旅游办公室主任陈少东找到我。他告诉我,杭州市决定成立富春江、新安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需要风景区涉及县市区各派一名副局(科)级的干部进入到下设的办公室,开展“两江一湖”风景名胜区的相关启动工作,办公地点设在杭州,是一个临时机构。当时我已有将工作调往杭州的意向,于是,欣然前往,没想到这一去,从此开启了我近二十年如一日的“两江一湖”风景名胜区的规划与保护工作。




初到富春江、新安江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办公室,我们面临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组织编制“两江一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而前期的实地考察与调研尤为重要。“两江一湖”风景名胜区起自富阳东洲沙,止于淳安干岛湖,沿钱塘江流域中上游绵延200余公里,跨及富阳、桐庐、建德、淳安和临安等行政区域,范围广大。于是,我和来自萧山的关定同志从杭州出发,沿新安江、富春江、干岛湖等一蛄一站地调研、考察,大概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一直调研至安徽徽州地区(今黄山市)境内,沿途对杭州市的富阳、桐庐、建德、淳安,以及安徽省歙县、休宁县和屯溪市进行考察调研。由于“两江一湖”风景名胜区具有高质量的自然山水生态,因此,优渥的水系资源成了我们此次实地考察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调研,我们发现,“两江一湖”的水质非常好,除富阳镇所在地的局部水体为二类,其余都达到国家地表水一类水体标准,我们的直观感受是江水清澈,可见游鱼。其中,千岛湖水更是居“两江一湖”优质水之首,不经任何处理即可达国家饮用水的标准,后来被赞誉为“天下第一秀水”。我们这次调研为“两江一湖”风景名胜区水体资源提供了本底数据。虽然三十多年来,杭州当地以及上游安徽黄山市和本省金华衢州地区经济飞速发展给“两江一湖”的水体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部分水域的水质由一类变为二类、三类,不过近十年来,杭州市政府及所在县市区,不断从规划、执法、监管等方面强化“两江一湖”风景名胜区的水体整治力度,以及上游各地区环境保护得到重视,使得富春江、新安江的部分污染水质逐步得到恢复。其实,“两江一湖”的水体保护与当地经济发展的协调问题始终伴随着风景名胜区的管制工作,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建德、淳安就遇到了这类问题。地处钱塘江上游、北枕乌龙山的梅城三江口一带,空气清新,植被茂盛,是江南山水秀丽之处。当地政府曾设想迁引部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充分开发建设这一区域。但这一城建设想却遭到了省建设厅领导和“两江一湖”专家的坚决反对。专家们认为,如果梅城三江口一带改造成工业区,那么必然会破坏“两江一湖”风景名胜区最核心的区域,甚至会对周边的生态环境造成难以挽回的影响。通过多次认真甚至激烈的讨论,并与当地政府进行了深入沟通,最终达成共识,尽最大的努力共同保护好这一方绿水。淳安也面临过相似的问题。当我第一次到淳安考察时,看到干岛湖边围绕着胶板、化工等部分污染企业,对水体环境造成了一定的破坏。为避免“先污染、后治理”的错误做法,当地党委、政府决定将其全部关停、外迁,并采取措施对已遭受污染的水体进行了有效的整治。正是当地党委、政府为保护干岛湖水资源做了不懈的努力,才使干岛湖这一湖净水保持至今。


 “两江一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编制是1985年初开始的,由同济大学风景园林教研室的李铮生教授带领园林专业应届毕业生,通过一年多的实地调查而最终完成。我全程参加了规划组近一个月的实地调查过程,并且负责撰写了《“两江一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中“历史沿革”“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现状”三个章节。当时杭州需要上报国务院审批的规划有三个,除杭州市总体规划、西湖风景名胜区规划外,“两江一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也是其中之一。在规划编制的过程中,经过反复的讨论和研究,将整个风景区的性质定位为“以水见长,山、水、岛、林、岩溶并茂,史迹众多的国家湖川风景名胜区”,基本特色为“青清优悠”四个字,就是山色葱茏、江水清澈、景色优美、历史悠久,其中许多景点更是获得了较高的评价,如庙山坞景点。


庙山坞属于现在的黄公望村,黄公望村位于杭州市富阳区,由原有的华墅村、白鹤村、株林坞村、横山村四村合并而成,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是富阳最宝贵、最核心的资源所在。黄公望村在当时得以获得我们好评的原因有三:



其一,古村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距今约600年前,元代大画家黄公望行游至此,被秀美的景色打动,就此结庐停留十年之久,绘兢了享誉中外的《富春山居图》。这段不解之缘将黄公望的名字与美丽的富春山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黄公望村创造了厚实的文化底蕴。2011年,分藏于浙江省博物馆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和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曾在台北正式合璧展出。



其二,自然环境优越。当时的黄公望村还没有发展成为现今的最美生态村、黄公望风情小镇,其中的白鹤村是一个植被茂盛、风景宜人的小村落。村子是被众多拥有上百年历史的梨树环绕着,隐隐没于成片洁白的梨花之中。一条源自庙山坞幽谷竹径的溪流,蜿蜒流过小山村,簇簇梨花随风飘落,飞花入水,洁白如雪,点点银色,随溪漂流。古老的村庄、碧绿的青山、青翠的竹林、成片的梨树、满目的白花织绘成一幅美不胜收的风景画卷。



其三,区位条件良好。黄公望村背后是杭州西湖区的灵山洞,当时省内的溶洞旅游非常火热,除桐庐的瑶琳、建德的灵栖外,杭州的灵山洞也吸引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大家认为,一旦将黄公望村和灵山洞的交通联结起来,那会成为杭州又一景点密集、游客忘返的旅游景区。


微信图片_20210729101105.png

黄公望森林公园暨度假区项目概念性策划方案



规划对干岛湖、七里泷、严东关等处的景观评价也很高。干岛湖面积广阔有580平方公里,风景区水质优良,植被种类茂盛丰富,大小岛屿形态各异,山清水秀、景色宜人;七里泷在民国时候就已被列为国家级风景区,其林场的山林保护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在“两江一湖”的规划中具有特殊2处;处于核心区域的严东关一带,位于富春江、新安江、兰江汇合处,承上启下,地理位置极为重要,这些环境清幽的生态景观都完美地诠释了“两江一湖”风景区“山青、水清、景优、史悠”的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李铮生教授在桐庐考察牛背脊景点时,在白云源瀑布附近不慎从山上跌落重伤,被当地的村民抬了几个小时送到桐庐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当晚我买了碗馄饨喂他,吃下去就吐,伤情比较严重,三四天后转至浙二医院。李教授摔伤后,“两江一湖”规划并未停止,改由同济大学的张振山教授现场指导。待李老师身体痊愈后,仍由他负责规划的编制工作。同济大学的葛如亮教授,也曾在“两江一湖”的规划与建设工作中受过伤。可以说,同济大学与“两江一湖”渊源颇深,他们曾为“两江一湖”的建设和发展付出艰辛和血汗。



微信图片_20210729101109.png

赴桐庐实地考察,右为张和平





 “两江一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评审工作是由浙江省建设厅组织的,建设部城建局总工王秉洛和全国100多位与会专家代表共同参与完成的。1985年12月26日我们从杭州南山路的钱王祠出发,边走边考察,最后在建德白沙镇(今新安江镇)罗桐山庄召开了规划评审会,由于当时交通条件较 差,且景点众多,前后花了8天时间。在考察的途中发生了两个小插曲,至今想起仍值得深思。



第一个插曲:我们在千岛湖坐船考察时,在湖面上看到了很多野鸭子,让我们瞠目的是,居然有人在打杀。一打听,原来他们是新安江渔业队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水域的养殖和管理。专家们不禁产生疑问:为什么要打杀野鸭?他们告诉我们,干岛湖水中养了很多鱼,但野鸭吃鱼的现象太严重,只能打杀部分野鸭保证鱼类的生存。



第二个插曲发生在百湖岛。百湖岛是千岛湖众多岛屿之一,林木茂盛,满目葱绿,深秋的红叶倒映在寂静的湖泊上,竞美得出奇。正当大家一路走一路感叹着美景的时候,忽然看到有人在砍树,上前打探,得知当地农民,在砍树改种经济林。


这两个插曲引发了深刻的反思和持续的讨论,甚至成为“两江一湖”规划评审会上的争论热点之一,即究竟是“先开发、后保护”还足要持续保护的问题。可以说,当时杭州的经济还处于萌动阶段,发展的需求渐强,加之旅游业发展的不平衡,交通偏远的地区存在破坏旅游资源、破坏生态等现象。与会专家坚决呼吁要制止私自打杀和乱砍滥伐等不良行为,要可持续地保护“两江一湖”的生态环境。当时陪同我们考察的人员中有当地政府的同志,他们认真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建议,最终改变了经济的发展思路。在当地政府和风景名胜区管理部门的严格管理下,杜绝了生物被猎杀、植物被砍伐的现象,让更多的地方自然植被和生物得到很好的保护,这是非常可喜和值得肯定的。而生态的“反哺”机制也使千岛湖成为最热门的旅游景区之一,为当地社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千岛湖最热门的景点当属梅峰观岛。梅峰观岛位于干岛湖中心湖区西端的状元半岛上,距干岛湖镇12公里。它以群岛星罗棋布、港湾纵横交错、航道蜿蜒曲折、生态环境绝佳而被确定为千岛湖的一级景点。登上观景台,可以纵览300余座岛屿,是千岛湖登高览胜的最佳处,有“不上梅峰观群岛,不识干岛真面目”之说。


微信图片_20210729101114.png

千岛湖梅峰览胜



梅峰观岛最佳位置的选择我也曾参与,这是我难忘的一段经历。在1990年,由当时的省建设厅厅长魏廉出面,邀请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公园娱乐局原副局长麦克卡哥来杭州考察交流并指导做“梅峰观岛”的景区规划方案。当时的杭州市规划局局长杨嘉镕亲自陪同,我全程参加了考察和规划工作。我们对梅峰最佳的观岛地点进行了多次的尝试和选择。当时杭州邀请外国专家参与景区规划很是少见,但第一次接触让我对他们认真敬业的态度赞赏不已。为了寻找观岛的最佳位置,在梅峰的几处山头爬来爬去,由于山顶植被繁茂,遮挡了视线,年近六旬的老专家不顾自身危险,一棵棵树爬上,一棵棵树爬下,寻找最佳观景点,其中选择的一个点也就是现今我们所熟知的。

微信图片_20210729101118.png

考察梅峰观岛景点,右为张和平



在梅峰考察过程中,我们乘船返程较迟,大约是下午三四点钟,所坐木船遭遇了搁浅。此处远离主航道,周围都是没有人烟的岛屿,当时还没有手机,无法与他人取得联系。正是初秋时节,干岛湖水位较浅,这里是没有航标灯没有航道的“野水域”,如果天黑非常容易搁浅,船很难开到主航道,那就意味要等待救援了,“船老大”非常着急。无奈之下,我们几个人跳下水,扛着船上的跳板,缓缓地撬动船体,船上的人包括外国专家也纷纷拿起竹篙撑船,大家一起用力,一点点地移动船体。初秋的水还是比较凉的,这时都顾不上了,只想早点摆脱困境。几个小时后船终于脱离浅滩,此时天色已经昏暗,当“船老大”战战兢兢地将船驶离群岛进入中心湖区大湖面的主航道时,天完全黑了。这时天上下起了细雨,湖面上刮起丁风,船舱里的灯也灭了,“船老大”说蓄电池的电刚才在搁浅时用完了,好像发动机也有点故障,大家放松的心再次抽紧。船外夜黑风高,有点莫名的恐惧,湖面波浪起伏船体颠簸摇晃,船舱黑灯瞎火,大家黯然不语,默默听着发动机的隆隆声。刚才激昂的情绪也没有了,没有人说话,也不敢走动,生怕不堪重负的船再出点什么状况。初秋的风雨夜已经凉了,肚子也已经饿了,刚才撬船时湿透的内衣此时贴在身上真的感到很冷。不知过了多久,看到远处一柱灯光慢慢向我们靠近,原来是当地旅游局发现我们还未返回,派船来接我们了。终于脱困了,大家抽紧的心放了下来。


大慈岩风景区的规划也是我记忆犹新的一段经历。当时这个项目的规模比较大,杭州市非常重视,派“两江一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副市长王邦铎亲自主持。我记得第一次到大慈岩,远不是现在我们所看到的佛教文化和秀丽山水完美结合的旅游胜地,而是处处是石头,仅有的一两棵树,也是光秃秃的。其实,当时“两江一湖”的大多数山上都是这种“一毛不拔”的情况,几乎所有的树都被村民们砍去烧饭了,就算留下的树也是只有躯干的“毛笔树”。大慈岩这座石头山的半山腰上有一棵典型的“毛笔树”,后来在树旁建了一个亭子,一亭一树成一景,也就是我们现在熟知的梦樵亭。经过三十多年的变化,大慈岩如今已郁郁葱葱,尤其是当时的几棵树现在已非常茂盛。


微信图片_20210729101130.png

大慈岩江南悬空寺



这项规划的完成也给了我一定的思考,其一是植被的恢复。大慈岩景区植被的恢复速度之快,远起我们的想象,得益于丰厚土壤的树木仅仅三四年的时间就已成荫。我不禁感慨,绿化荒山绝对是美化大地的一个非常关键的手法,而我们城市的宜人景色也是和城市绿化息息相关的。其二是悬崖高位洞穴的建筑设计。悬崖高位洞穴建筑是大慈岩的一大特色,其寺庙、栈道、索道都处处体现出一个“悬”字,一半嵌入岩腹,一半凌驾悬空,颇为奇险壮观,故称之为“江南悬空寺”。大慈岩的这一独特建筑设计主要是由建德市风景旅游局园林科科长叶同宽完成的。他原是建德市一所中学的老师,参与过灵栖洞的传统民宿设计。正因为他是土生土长的建德人,对建德的地方文化具有非常高的熟悉程度,可以很好地将传统文化和庙宇宫殿的悬空设计巧妙地结合起来。可以说,以当地人的建设理念来设计当地的风景建筑,确实会赋予建筑一定的生命力和感悟力,正所谓,越是地方性的就越具有国际性,这在叶同宽的建筑设计上可窥见一斑。其三是风景区内的水景可做永恒的主题。最初的大慈岩是看不到水的,即使有水也非常少,因此,有人提出要在水景上做文章,这就促成了大慈岩“秀丽山水一长谷溪流”的又一特色。其实,水的景观形态、景观效果是多种多样的,引进水景不仅可以改善景观环境,从江南水乡文化角度来讲,也会让人产生一种亲近感,囡为人都具有亲水性。正所谓“有水就灵,有水就有魂”,尤其像“两江一湖”这种“以水见长”的风景名胜区,水体的景观设计是常用的规划手法。




1988年以前,来“两江一湖”景区旅游的游客非常多,桐庐、建德、淳安的街上无论白天还是晚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川流不息。由于当时以中程旅游为主,加之大城市的人对自然环境有内在的需求,自然而然游客就以上海人居多。但这种盛况在1988年春节前后发生改变。当年,由上海最先爆发的“甲肝”风波,迅速在长三角地区蔓延开来,全国人心惶惶。这场疾病使涌向“两江一湖”的旅游潮流被迫中止,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等景区门可罗雀,人迹稀疏。事后也改变了“两江一湖”早期的旅游模式,从“单位组织、旅行社安排”变为“以旅行社组织为主”的方式,这种转型意味着大疫会对人的观念、行为产生影响,不可避免地在某种程度上也改变着旅游的各个要素。


“两江一湖”各个景点的规划与开发模式一般是由旅游局牵头,旅游公司参与。随着旅游资源的市场化、开发主体的多元化,“两江一湖”景点的开发方式也逐渐演变、深化。为避免照本宣科的雷同设计,我们在“两江一湖”风景区的规划中逐步形成了“先策划后规划”的创新性模式,根据景区特点、资源环境、区位条件、市场需求等条件灵活地设计、规划,这也是我今后从事其他旅游项目始终坚持的原则。比较典型的是桐庐的琴溪香谷。这个景点是“两江一湖”景区中一个非常小的景点,“两山夹一水”的地貌景观十分普通,并没有突出特色。但是它区位条件良好,是杭州到千岛湖旅游的途经地点,正好是杭州到千岛湖路程的三分之二处,游客经过约两小时车程产生的心理和生理疲劳,需要释放缓解。为此,我们将这个景点定位为“停车游览”,供游客在此解决心理疲劳、生理需求等问题。琴溪香谷景点开放后,生意异常火热。从琴溪香谷景点规划中可以看出,要防止大景观雷同化,避免“两山夹一水”的景观设计趋同,策划尤为重要。2000年在全国风景名胜区大会上,我被评为全国风景名胜区先进分子。出乎意料的是,大会临时起意,点名让我到台上发言,于是,我以“先策划后规划”为主题,将参与“两江一湖”景区规划的经验和与会专家们做了分享,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共鸣。大会结束后,应建设部领导要求,让我留在北京将发言整理成稿,印发全国有关部门。


由于种种主客观因素的制约,第一轮“两江一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很多规划内容最终未能得到实施。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杭州也产生了许多新的景点和新的旅游内容,但“两江一湖”自然山水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的景观形态,既绿化了环境,改善了生态,美化了景观,也实现了“大地绿洲”的效应,为杭州风景名胜区事业的发展,为长三角旅游休闲基地的建设,提供了优越的物质基础,也为促进当地社会经济的迅速腾飞提供助力了。


张和平口述  周佳整理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