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文史动态
 
讲堂实录 | 信笔钱塘,回首…
浙江文丛0857-0862:…
《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第二辑…
【遇见·宝藏】活动招募丨走进…
 
特别关注
 
讲堂实录 | 信笔钱塘,回首…
半个世纪九堡人写在纸片上的历…
皋亭万树桃花红
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
关于我们
 
《民国杭州研究丛书》第三辑正式出版发行
来源:杭州文史研究会  作者:  日期:2014-10-22

近期,《民国杭州研究丛书》第三辑4部专著《民国杭州道教》《民国杭州国学》《民国杭州与新式交通》和《民国杭州新闻史稿》正式出版发行。至此,由杭州文史研究会组织实施的民国杭州研究课题全部结题。

民国时期是杭州城市发展史上的重要历史阶段,不仅开启了杭州城市近代化的历程,更是奠定了杭州在全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地位。民国杭州研究史料丰富,但缺乏系统研究。2010年,杭州文史研究会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与杭州市社科规划办合作,面向社会推出了“民国杭州研究”专项重点研究课题,并以系列专著的形式组织编撰《民国杭州研究丛书》。该丛书共三辑16本专著,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内容全面,涵盖民国杭州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二是体现了历史研究的新趋,对社会史、文化史等史学研究的热门领域都有涉及;三是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当代意识,丛书各作者期望通过对民国杭州历史的研究来为当下杭州发展的实践服务。

《民国杭州道教》由浙江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孔令宏教授、浙江大学图书馆韩松涛副研究馆员等合著而成,对民国时期杭州的道教资料作了全面系统的收集整理并加经综合研究,填补了国内外关于杭州道教研究的许多空白,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民国杭州与新式交通》由杭州市社科院助理研究员杨玄博所著,该书从社会生产最基本的行业之一的交通运输业与民国杭州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因出发,借鉴欧美新史学的理论方法,着重阐述了1912—1937年间火车(铁路)、轮船(水路)和汽车(公路)等新式交通影响下的杭州市及其周边区域经济发展、社会变迁的交互作用及其影响。

《民国杭州新闻史稿》是浙江大学新闻系副教授何扬鸣的专著。该书40多万字,以大量史料为依据,详细阐释了民国时期杭州新闻业的发展、演变过程,包含了丰富的史料价值。

《民国杭州国学》由浙江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张凯所著。该书以近代学术与教育体系变迁为背景,系统梳理了民国时期杭州国学研究的渊源流变,展现了杭州乃至浙江学术在近代学术转型过程中的位置,揭示了民国杭州国学研究的具体内涵及其社会影响。

相关内容
杭州文史研究会通过有关人事事项 2016-03-10
学会简介 2015-07-09
杭州文史研究会文史知识系列讲座开讲 2015-06-15
文史委举行孙宝琦历史遗存座谈会 2015-06-15
杭州文史研究会民国史委员会召开民国杭州研究丛书第三辑评审会 2015-06-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