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武林旧事
 
武林旧事
武林旧事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武林旧事
 
这位杭州商人,竟是晚清收复新疆的大功臣
来源:杭州文史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日期:2022-11-17

塞防海防之争

1875年,大清朝堂中枢发生了一场关于国防政策重心的激辩:以李鸿章为首的“洋务派”,此时正忙于筹建北洋海军,因此主张“海防”优先;而左宗棠则主张“塞防”优先,更具体地说,是要立即出兵新疆平叛。

微信图片_20221117103628.png

左宗棠的“塞防”优先主张,有着严峻的时代背景:1865初,中亚浩罕国军官阿古柏率兵侵入新疆,先后侵占喀什噶尔、英吉沙尔、叶尔羌、和田、 阿克苏、库车、乌什等城,并于同治六年(1867)悍然宣布成立“哲德沙尔”国。随后, 阿古柏又用两年左右时间,进一步攻占吐鲁番,又翻越天山夺取乌鲁木齐,控制了新疆天山南北广大地区。1871年,沙俄强行占领中国新疆伊犁地区,策立阿古柏为“哲德沙尔汗国君主”。阿古柏由此成了沙俄、英国分裂中国领土的傀儡,之后几年间,阿古柏继续蚕食新疆领土,并勾连中国西北其他分裂势力,觊觎陕、甘、宁、青诸省。

“塞防”急迫、“海防”长效,两者不可偏废,本是常识。但在19世纪后半期的大清,由于国运风雨飘摇、国库长期空虚,极为有限的经费用到哪里,就成了一个问题。

此间,虽然左宗棠在辩论中获胜,并于1875年5月被任命为钦差大臣、督办新疆军务,但“洋务派”依旧“但急洋(海)防,于塞防漫不经意”。1875年7月,总理衙门正式议定海防筹饷办法,有限的资金,还是集中投入到了李鸿章的北洋舰队去,“东南厘金大宗既被洋防占去,其波及塞防者固不能多也”。几番周折下来,由于军费没有着落,左宗棠几乎绝望,感慨西征大业“将如海市蜃楼,转眼随风变灭矣”。

生死之交

当时,集结在西征军大本营肃州(酒泉)的清军,已经有一百多个营,达七万之众。但从河西走廊运粮到阿古柏占据的乌鲁木齐附近,路程是850公里,每百斤粮食运费高达20两白银,几乎是凉州一带粮食原价的二十倍,阿古柏的大本营喀什噶尔,更是远在一千八百公里之外。光是出关粮运经费,每年约计白银二百余万两,加上西征军官兵饷银,每年共需经费八百余万两白银。

微信图片_20221117103631.png

这时,左宗棠想起了此时身在杭州的胡雪岩。两人的相识,始于1862年春。当时,左宗棠任浙江巡抚,正在和浙江境内的太平军作战,但苦于粮饷短缺。这时,胡雪岩送上二十万石粮食,解了左宗棠燃眉之急。两人从此成为生死之交。

此后,胡雪岩几乎成了左宗棠的财政大臣、后勤部长,他包揽了左宗棠手中的几乎所有政府订单:主持上海采运局,筹措军饷、购置军火,还兼顾打理洋务,协助左宗棠创办福州船政局……样样都办得有条不紊,深得左宗棠赏识,左宗棠多次在奏折中称赞其“急公慕义,勤干有为”,为“商贾中奇男子也”。此次西征军主力,西宁道尹刘锦棠所部老湘军,是一支人数为13000人的精锐部队,拥有各种来福枪多达两万支,也都是胡雪岩采购来的。这批新式武器,在后来与阿古柏军队的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时人认为,假如没有这批新式武器,即使左宗棠“智近诸葛”,也未必能如此轻易打败阿古柏军。

这一次,胡雪岩接到协助请求后,立即先拿出20万两白银作为军饷,为左宗棠解决了大军先期作战的启动经费。然后,他去上海找到向有生意往来的英国渣打银行,通过买办古应春向外国银行团借款。实际上,当时上海各洋行流动资金也不充裕,要借外债谈何容易,连恭亲王奕訢向洋人举债都被拒绝过,诚如左宗棠所说:“闻今年海口缺银,出息三分尚无借者,不知明年又将何如,已致信胡雪岩,问其如何设法”。

但胡雪岩早和上海的所有洋行和著名买办人物打过交道,对于敏感的借款对象问题,胡雪岩的态度是:“谈得成功,我是代表中国政府;谈不成功,我只代表我自己。”在与渣打银行经理的首次面谈中,双方在利息、借款期限等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

押上身家性命借款

不过,在随后几昼夜的秘密谈判中,双方最终就利息、期限、偿还方式等细节达成一致:以江苏、浙江、广东海关收入为担保,为西征筹得第一笔借款二百万两,开中国政府商借外债之先例。此后,他更是依靠自己在上海滩生意场上的商业信誉,先后四次出面向汇丰银行等英国财团借得总计白银1595万两,解决了西征经费问题。被左宗棠称赞为:“雪岩之功,实一时无两。”

当然,除了海关收入担保之外,西征借款的利息达10%,远远超过常规的年化4%。在股东大会上,汇丰银行的董事长承认,“从中国借款中所得的好处是很可观的”。到1882年,西征借款本金只归还了833万两,利息反倒付出了395万两,差不多占到本金一半。但无论如何,这笔借款使得左宗棠成功收复了新疆,并粉碎了英国和沙俄企图控制新疆的阴谋,阿古柏政权就此失败。但胡雪岩后来的失败,也在这件事中埋下了祸根,清廷后来清算他时,其中一条理由就是擅自答应苛刻的借款条件。

协助借款之外,胡雪岩还为前线大军支持了大量药品。湘军远征新疆,大批士兵水土不服染病,造成非战斗减员。胡雪岩又重金收集秘方验方,广邀江浙名医集思广益,研制出“胡氏辟瘟丹”暨“庆余辟瘟丹”,连同其他药材迅速送往前线和灾区,使疫情很快得到控制,从而恢复了军心。对此,左宗棠上书称,胡雪岩“历年捐解陕甘各军营应验膏丹丸散及道地药材,凡西北备觅不出者,无不应时而至”,认为其功“实与前敌将领无殊”。


相关内容
年年雅集茶人家 2024-04-26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2024-04-26
红色胜迹:杭州桐庐分水起义旧址 2024-04-26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2024-04-24
【余杭风物遗迹】古桥沧桑(一) 2024-04-2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