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牟永抗先生藏书和资料捐赠仪式…
湘湖又多一处文化地标——来新…
 
特别关注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王统照关于泰戈尔沪杭之行的两…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似水年华
 
一位青年的抗战从军记
来源:《杭州抗战记忆》  作者:  日期:2023-05-04

我家原籍浙江省诸暨县,太平天国运动时期,迁居余杭县冷水桥后阳村。父亲结婚早,14岁时便已成家,先后育有四子二女。我出生于1922年1月,排行老三,为家中长子。依照外祖父的意思,名为“丙南”,取“南方丙丁火”之意。我曾经作过一首诗,作为自己一生的写照:

辛酉降生,时逢乱世。

家道贫寒,负笈湘湖。

七七事变,投笔从戎。

漫天烽火,流亡异乡。

几经深造,滥竽军职。

浙东游击,豫西浴血。

守备黄河,御寇抗日。

倭寇投降,进军华北。

兄弟阋墙,民族遭殃。

四八投明,四九第反。

五〇初期,任职蓉渝。

转业地方,落户钱塘。

十年浩劫,二度解放。

参政议政,服务省府。

回首前尘,年华虚度。

半生戎马,一生坎坷。

历尽磨难,饱受宠辱。

战乱余生,永享安宁。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

回想当年的抗战经历,还要从日军一步步的侵略开始说起。我记忆中日本侵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步:攻克东北三省,使中国东北的广大人民成了亡国奴。当时流传的歌曲《流亡三部曲》《松花江上》等都道出了其中的辛酸。第二步:征服华北。第三步:南下占领入海口,并沿长江深入中西部,完成侵占全中国的图谋。上海淞沪会战是双方交战非常惨烈的一仗,死伤无数。“八一四”空战也对笕桥机场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日本在大后方的恶行简直令人发指!重庆素来是战略重地,受到日军的轰炸非常厉害,民众常常要“逃警报”。一旦警报响起,就往山上跑,因为重庆多山地,所以防空洞多数建在山上。有一种防空洞的门是向里开的,近两万人躲藏在其中,竟把门压得密不透风。警报解除后,再有人想要从外面推开门的时候,却怎么也推不动了。最大的悲哀就是这些人逃过了日军炮弹的轰炸,最终却在防空洞里窒息而死。

微信图片_20230504113408.jpg

武汉会战、长沙会战,城市成了一片焦土,被称为“焦土抗战”。同样的,日本也一无所获。当时我在金华,一位同事的姐夫是防空司令部参谋长。他姐夫一家原本住在南京,南京沦陷以后到处流亡,最后无奈之下南逃杭州。刚到杭州火车站,日本的炸弹就随之而来。结果可想而知,都无辜亡命于日军的炮火中。我老家冷水桥的房子也都烧得只剩地基了,柱子上也都布满刀痕。

我高小毕业以后,经母亲妹夫贺宪文的介绍,进入湘湖师范念书。主要原因是湘湖师范学费低,比普通中学约便宜一倍。全面抗战爆发以后,我就转入军校学习。一直到1941年,我都是在中央军校军官训练班学习,地点是江西瑞金第三分校。唐官英、李济是负责人,胡轨是政治部主任。我这种从部队调训的现役军人带职学习的叫做学员(当时我已经是上尉,并且是拿工资的),同期正式招考的叫做学生(第十六期)。规模和编制方面,我们军官训练班和十六期学生都是一个纵队。课程学习方面本校学生学习是分科的,分为步兵、骑兵、炮兵、工兵、辎重等科,我们军官训练班是不分科的,各类科目的都有,可以说是综合性系统性学习。具体科目,主要包括军事和政治两大力面:军事上有战术、筑城、地形绘图、射击等;政治上有三民主义、建国方略、建国大纲、国内外政治形势;还有一些野外实践,夜间作战登陆等。军校毕业后,我调至浙江省军管区司令部工作,后又任分水县的县国民兵团团副、抗日挺进纵队支队政委。浙江当时属于第三战区,由于日本人己占领了杭州,浙江省政府的驻地迁到了金华永康。日军企图进一步侵占浙江全省,敌我双方就以钱塘江为界,进入相持阶段。我加入了第二支队,参与钱江南岸抗日游击战,主要活动地点在富阳场口、萧山一带。打游击战就像是“躲猫猫儿”,我军不和日军进行大规模的直接接触。这样,日军就不能轻易的驻扎据点,也不能随便烧杀抢掠。我们的抗日游击战,在一定程度上保卫了浙东、浙南地区。

1943年以后,我就调至胡宗南负责的第八战区,主要是在西安一带守卫河防。为什么守卫河防如此重要,就是因为黄河是我国西南大后方的第一道屏障!众所周知,关中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一旦秦岭失守,汉中沦陷,日军就能顺利进入贵州、四川,西南后方会暴露在敌军视野中。我们第十六军预三师和日本三十七师团隔着黄河,互相驻扎对峙。我军在河西(陕西一带)建筑工事守备河防。日本三十七师团在河东(山西一带),徐图渡河。我时任第十六军预三师七团三营少校营长,驻扎在陕西省郃阳县榆林渡;第一军驻扎在榆林渡南面的潼关,蒋纬国任第一军第一师排长。两军接壤,我与蒋纬国也有往来,时常一起打枪骑马。就是在当营长期间,组织军队驻扎在黄河河滩上。为什么日本军以这么长时间都不能够攻占西安呢?就是因我们在那里坚持守备黄河河防。日本的炮弹打过来,我们也用炮弹回击。到了晚上,我军派出小分队利用羊皮筏子,渡过黄河到山西敌占区,去做一些,破坏活动,比如剪电线、破坏铁路、在碉堡上放炸弹等。守备河防也非常危险。军队并不是住在房子里,而是住在掩蔽部里。黄河的流量和流向是不固定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经常决堤、冲毀工事。我们的掩蔽部需要不断挪动重建。有时候,夜晚情况危急,很容易遭成人员和物品损失。到了冬春之交,一旦上游融冰,冰冷的河水夹杂了无数的冰棱、碎冰块冲刷沿岸,给我们的守备带水了很大的困难。敌军的炮火袭来的时候,我们一般都躲在掩蔽部或者战壕、沟壕中。当时我军的火力配置是师配置一个炮兵营,军配置一个炮兵团,连有一种小型的60迫击炮。日本不仅有迫击炮,还有94山炮等,射程比较远。

1944年4月,日军集结了14.8万兵力,在冈村宁次的指挥下,向豫中进攻,企图打通平汉铁路,贯通华北华中各战场。当时驻豫的汤恩伯部沿着陇海路向西败退。不久,洛阳沦陷、潼关危机、关中震动!第三十四集团军奉命出关增援。对于这一场战役,我之前也有过口述,曾发表在报纸上。摘录原文如下:

我当时是第三十四集团军所属之第十六军预三师第七团第三营营长,驻陕西省郃阳县榆林渡守备河防。5月,全师换防,移驻朝邑、华阴整训待命。6月初,我师奉命开赴豫西阻击日寇,协同友军迎击自洛阳西犯之敌,务期歼敌于潼关之东,确保关中安全。出发那天一大早,天还没明,我营在原驻地华阴县大姚村紧急集合,村民得知我们要开往河南打日本鬼子,男女老少摸黑拥往村口为我们送行,耆绅长者还向我和副营长及各连长敬酒,祝我们此去杀敌,旗开得胜,早奏凯歌。

士兵们扛着枪支弹药、手榴弹,加上背包、干粮、水壶等,人均负重20余公斤,重机关枪、迫击炮和弹药、粮秣,由骡马驮着,跨过陇海铁路,东出潼关。一路上人不歇脚,马不停蹄,有的士兵草鞋磨穿了,脚底打了泡,也坚持前行。第八师、第一六七师前几天已与日寇接上火,并发生激战,双方伤亡惨重,只见路边躺着不少日军尸体,血水流入沟里,尸臭令人欲呕,这正是“尸横遍野,血流成河”的战场情景。

部队到达阌乡,天已拂晓,师部命我营为师预备队,随师部行动,我营即停下来休息。计算行程,一昼夜行军150华里。官兵饥渴交加,一面派人找水,同时解下干粮充饥。我们所带的干粮是馍干,炒米袋拴在身上,已被汗水浸湿,长了绿霉。但饥肠辘辘的官兵却不管馍是否变质,大口嚼着。还有的土兵,口里街着馍干,人却东倒西歪地在路边睡着了。

午后,炮声渐远,部队继续前进。我营跟随师部前进,到达阳平宿营,傍晚可望见前方敌营的坦克群的灯光。

师部一名传令官奉命来到我营驻地,将我带到参谋长住处。我还记得这位参谋长叫萧家增,是保定军官学校和陆大将官班出身,全师年岁最大的一位军官。他命令我营立即赶到秦岭北麓夫妇峪口设防,构筑工事。

我回营后,立即找副营长乔耀星召集各连连长和迫击炮排长布置任务:第七连为先头部队向南山前进,进驻南涧底、北涧底两个村,其余部队进驻南篓村、北篓村。七连的前哨连进驻后,向夫妇峪口警戒。我与副营长带领各连长侦察了周边地形,即部署兵力,安排各连的阵地位置与火力配置,命各连突击构筑工事,特别要求将82迫击炮和60迫击炮安置在适当位置,组成强大火力。哨兵要严密监视山上动静,各连互为犄角,发现来犯之敌,相互支援,群起而消灭之。

萧参谋长说敌人可能于拂晓前进犯夫妇峪,我营官兵一面加强警戒,一面努力构筑工事,彻夜均处于临战状态。翌晨早餐毕,仍未发现敌情。8时许,第二营营长郑启鲲奉命率领该营前来接防,我营移交完毕,整队出发,回到七团驻地。

过不多久,我营刚在休息,准备午饭,忽闻南山方向密集的枪炮声,我军已与敌人接战。炮声隆隆,火光冲天,一个小时后才渐趋平静。我感到坐卧不安,后来才知,第二营挡不住敌人的进攻,在夫妇峪遭惨败,全营官兵大多壮烈牺牲。后来增援部队赶到时,敌人已退去,只见南、北涧底,南、北篓村附近尸体遍地,在山腰山麓,敌寇也遗下百余具尸体,敌一名旅长被击毙。

在清理战场时,我们找不到二营营长郑启鲲的尸体,只在营指挥所附的草丛中觅得望远镜一具,图囊一只,系郑营长生前携带之物。据幸免于难的二营伤残士兵说,第二营接防阵地一小时后,夫妇峪两边山上发出信号弹,随时敌炮轰鸣,日寇利用山势,以94山炮、82迫击炮及掷弹筒等组成火网,向二营阵地猛轰,我军士兵被炸伤甚众。日不业兵乘势冲下山来,我二营士兵即以各种轻重火器奋起迎敌,以刺刀、手榴弹与敌人展开肉搏。无奈敌众我寡,且我军武器装备终处劣势,又处于不利地形,陷于挨打的局面,虽浴血奋战,最后仍不免于败亡。最令人痛心的是,日寇不从夫妇峪山沟下来,而是抄山间小路,越秦岭而下,竟是民族败类为其带路—汉奸充当了向导。

1945年8月,我营驻防欧西三原。我们从无线电广播中得知:8月14日,日本天皇宣布接受无条件投降。我们第八战区的部队要到华北接受投降。经过山西永济,渡过黄河,沿着同蒲路,经过临汾,到达华北。一路上,日本军队和我们部队恰好分列马路两侧同行。我当时的感受非常深刻:日军指挥科学,纪律严明,前面军官发出口令,全军马上执行。后来到了北京南口接收日本的营房时,这种感受更加明显。日本军队所有的物资都责任到人,分工细致、管理科学。比如一只钟什么时候不走了,都有人专门记录,加以修理。当然这是军事管理上的纪律严明。但往往占领一方之后,为了庆祝或者放纵,日军也是无恶不作:烧杀抢掠、奸淫妇女……当时,我们的军队每到一处,都受到了民众的热烈欢呼与深切感激。因为他们曾经做过“亡国奴”,他们深刻体会过“家不成家,国不像国”的滋味。

抗战期间,我军只能穿草鞋上战场,一面穿破了翻过来还准备继续穿。日军呢?皮鞋!我军军装就这么几件棉衣。日军呢?他们的服装一年四季的都有。我们到后来粮食都紧缺了,像豫西战役那次,我们只能备一些馍干、发霉了的炒米在身上。没有水喝的时候只能接驴尿补充水分。日军呢?罐头食品、压缩饼干,几乎是要什么有什么,像饭盒等的炊具也都是人人自己携带。日本拥有各类现代化军事装备,飞机、坦克、军舰、航空母舰和各类炮弹,如榴弹炮、山炮、烟炮。相比之下,中国没有这么先进的军事武器,甚至不是每个军人都配有步枪,机关枪、冲锋枪是后来国外进口后才配备的。轻机枪是捷克造的,重机枪是德国造的。国内只有沈阳兵工厂、汉阳兵工厂,并且制造的都是步枪。

微信图片_20230504113414.jpg

在如此实力不平衡的情况下,中国军民能够坚持抗战八年,最后取得了胜利,实属不易。除了中国军队英勇抗战,国际上的帮助以外,一个最重要原因就是全民抗战、全面抗战。具体表现在:机关、学校建防空洞,一旦有警报响起大家都躲进防空洞。但是,防空洞容量有限,多余的只能往外逃散。当时国人把一种自己生产的灰色的棉布叫做“雪耻布”,用它来做衣服、棉被,以此卧薪尝胆,时时刻刻保持警醒、铭记国耻。随时随地都可以听到如《大刀向日本鬼子的头上砍去》《枪口对外,齐步前进》《打回老家去》《松花江三部曲》等抗日歌曲。那时候我一听到抗日歌声响起,都会忍不住流下泪水。

八年抗战,国家和民族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多少战友酒尽热血,化为黄土。刺刀战、肉搏战中,官兵寡不敌众,最后全部壮烈牺牲,战后尸横遍野的情景,使我终身难忘。战争年代,生死都是一瞬间的事情,我能活到90多岁,实属幸运。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