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武林旧事
 
武林旧事
武林旧事
 
文史动态
 
讲堂实录 | 信笔钱塘,回首…
浙江文丛0857-0862:…
《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第二辑…
【遇见·宝藏】活动招募丨走进…
 
特别关注
 
讲堂实录 | 信笔钱塘,回首…
半个世纪九堡人写在纸片上的历…
皋亭万树桃花红
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
武林旧事
 
杭州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的形成
来源:《杭州文史丛编 (政治军事卷下)》  作者:郑生勇 林正秋  日期:2023-05-31

1924至1927年是第一次国内战争时期,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的形成,为党领导和组织工人运动创造了有利条件。从1924年杭州纪念五一节为始端,兴起了第一次工运高潮。

640 (31).jpg

1

五一纪念活动和五卅运动

——高潮的兴起

1924年杭州劳工协会决定发起召开全市性纪念五一节大会,“联络无产阶级同志,向资产阶级作猛烈之抵抗”。5月1日下午,杭州劳工协会、大冶铁工厂、社会主义青年团等2000余人集中在湖滨公众运动场召开纪念大会。临时搭起的演讲台前高竖着书写有“五一纪念”的大旗,无数小旗上写着“工人参加国民革命”、“男女工资平等,禁用童工”、“打倒军阀,反抗帝国主义”等口号。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宣中华、沈定一、倪忧天、张秋人等先后登台演讲,号召全体劳动者联合起来,反抗列强,打倒军阀,争取民主自由。会后进行声势浩大的游行,使工人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1925年5月30日,上海爆发了五卅惨案。杭州工人一方面派人赶赴上海,直接参加上海工人的斗争,另一方面,杭州成立了“上海惨案后缓会”,建议对英、日经济绝交和“三罢”斗争。6月3日上午,工人、学生、商人和各界代表3万余人,在公众运动场举行国民大会,提出了惩凶恤死、收回租界、废除不平等条约、经济绝交、抵制仇货等11项要求,并举行游行,沿途分发传单,高呼口号,冲到宝石山下,捣毁了日本领事馆。

为声援上海工人举行罢工。杭州一些日、英人开办的工厂、医院、学院里工作的中国雇员,自动停工抗议。6月15日,拱墅日商戴生昌轮局、大东药房、英商怡和药厂、英美烟草公司等企业的中国工人,自动脱离所在单位,用实际行动表示爱国之心。商店不售洋货,也不将国货卖给洋人。

杭州工人在自身经济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节衣缩食,把辛辛苦苦攒来的血汗钱捐献给上海工人:光华火柴厂、纬成公司丝织部工人、大有利电气公司职工捐款1577元,杭州煤业工会及19家煤厂工人捐献250元,杭州各界募集捐款共达14000多元。

2

中共加强对工运的领导

——推动工人运动的发展

国共合作,推动了工运高潮的兴起,党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在工厂中建立工人自己的组织,在工人中大力发展党员。

1925年7月,杭州共青团地委工人运动委员会书记童志沂深入虎林公司,9月间组成了杭州机织总工会,共有会员17家工厂的2000余名男工。原先已成立的印刷工人联合会也大量吸收新会员,更名为工会。7月23日闸口机厂工人在工人俱乐部的基础上也建立了工会。与此同时,大力发展工人入党,建立了中共沪杭铁路支部,至1926年初,共建立了印刷、铁路、武林铁工厂以及丝绸行业11个党支部。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工人运动蓬勃发展。

1926年3月19日,杭州虎林公司的帮机工以入不敷出为由,向厂方提出增加工资,厂主置之不理,且以停止午餐供应相要挟,引起工人的愤怒,在工会积极分子的组织下,集会离厂到附近工厂争取声援。在厂主的要求下,警方出面干预,击伤工人数十人,逮捕数名。这更激起了公愤,参加游行的工人达万余人,警方又逮捕了工人百余名。杭州工人在学联的帮助下,各工厂成立了“临时杭州职工联合会”,提出18项要求,第一次提出了要求厂方承认工会有代表工人之权利的政治要求。同时发表罢工宣言,表示“不达到目的,死亦不怕”。在工人组织的强大压力下,到3月26日,警方被迫释放被捕工人,并答应工人的全部经济要求,工人才复工。

640 (32).jpg

五卅惨案回忆录

3

积极支援北伐战争

——工运的高潮

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从广州出师北伐,连战皆捷,锋芒直指东南诸省。为迎接北伐军,杭州总工会着手建立工人武装,总工会负责人蒋仁东到上海向中央军委书记周恩来汇报工作时说,杭州总工会已训练纠察队骨干约40名,工人纠察队员有五六千人,各厂人数不等,正在加紧训练。周恩来同志当即指示杭州总工会的武装应掌握起义的适当时机。北伐军打到富阳时,杭州地委认为起义时机已到,遂发动了起义,600多名纠察队员参与了军事行动,在北伐军入杭前夕,工纠队和起义军已驱逐了军阀残部,控制了杭州。

北伐军克复杭州后,杭州工人积极援助,慰问北伐军。当北伐军沿沪杭铁路向嘉兴、上海进发时,急需铁路线上作战的铁甲车,闸口铁路机厂工人奋战3昼夜,改装了6辆“铁甲列车”,命名为“中山号”,在嘉兴战役中大显神威。铁路党组织还派出“铁道队”,星夜运送部队和军火,修桥开路,协同北伐军作战,受到省政府和北伐东路军指挥部的表彰。

为支援北伐军的进军,杭州总工会组织募捐队,向社会各界发起“为革命军筹饷”的活动,把募集到的粮食、物品送往北伐军。

1927年2月中旬,杭州总工会正式在城头巷同善堂公开挂出牌子。3月15日,首届工人代表大会在平海街省教育会馆举行,选出了领导机构,完善了组织机构。在不长时间里,全市共建立工会260多个,会员15万人。还在机织、光华火柴厂、铁路工会等建立了工纠队,在激烈的阶级斗争中,成为工人运动的忠诚保卫者。

总工会为提高工人的政治待遇和改善生活条件,向资本家提出了39项总要求,内容涉及自身权利和工会权利、经济利益、劳动保险、劳动就业等方面,天津、上海报刊全文刊登了杭州总工会的总要求,各地纷纷仿效。杭州总工会还直接参与和帮助一些产业工会同资方签订协议,影响较大的有《杭州丝织劳资协约》、《杭州丝织劳资公约》。

4

第一次工运高潮的特点与作用

第一,工人运动的规模日益扩大,政治觉悟明显提高。参加工人运动的人涉及各个阶层,很多次都在万人以上。工人斗争的政治性也十分明显,都把自身的利益和本阶级、民族的利益结合在一起,把提高工人的政治待遇和改善生活生产条件结合在一起。

第二,工会组织在工运中起着领导作用。党在这一阶段的工运中,不失时机地加以领导,给工人运动指明了方向。杭州总工会及各厂矿、行业工会在这一高潮中起领导作用,经过工会的斗争,工人的待遇有了明显的改善,一些政治权利被认可,机织工人的工资提高4成左右。店员提高4成至一倍,工时缩短为10小时左右。

第三,加强与全国和全省工人运动的联系,杭州工运加强与全国工运的联系,互相支援和配合行动。杭州总工会还派员前往衢州、绍兴、兰溪、湖州等地,协同发动群众,建立工会,在某种程度上起着领导全省工运的作用。



相关内容
半个世纪九堡人写在纸片上的历史 2024-03-28
校史寻踪 | 本大学组织规程 (1937年03月23日) 2024-03-28
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 2024-03-27
古今西湖名人缘|一代儒宗寓蒋庄 2024-03-25
校史寻踪 | 本大学经营浙江图书馆之经过及今后之计划 (1931年3月14日) 2024-03-2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