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书讯 | 《卢文弨批校本仪礼…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特别关注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似水年华
 
一位浙江媒体人眼中的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
来源:《杭州文史》第30辑  作者:陈学东  日期:2023-09-25

杭州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全城迎接这个亚洲体坛最大盛事的气氛也日益浓烈。这不禁让我联想起4年前的第18届雅加达亚运会,得以躬逢其盛亲历采访,历历往事仿佛就在眼前。

最务实,朴素暖心的细节多多

因为杭州将举办第19届亚运会,所以省市媒体对先一届举行的雅加达亚运会有着异乎寻常的重视,光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就派出了4名特派记者,而我作为《钱江晚报》记者,有幸全程深入地采访了这届为期16天的亚洲综合性运动会。

去之前,我们做了些功课,知道这是雅加达第二次举办亚运会了,第一次在遥远的1962年。本来第18届亚运会确定于2019年11月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但2014年越南宣布放弃了举办权。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勇敢地接手了,而且时间也提前到了2018年8月。这让我们对这位“接盘侠”能否办好这届运动会产生了一丝担忧。但事实证明,我们的担忧是多余的——这是一届非常友好、成功的亚运会。

2018年8月16日深夜,也就是距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前两天,我们乘机抵达雅加达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正式开启亚运会报道模式。在机场,在街头,会徽、吉祥物等亚运会元素比比皆是,张灯结彩,亚运气氛浓厚。

展现在我们面前的雅加达,是一个现代和传统、文明和世俗、富裕与贫困交织赫然的异域之邦。它在56年之后再度举办亚运会,其实基础设施并没有和时代发展相比例的变化。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并不富裕、条件有限的亚洲国家,举办亚运会,他们全情投入,就像最淳朴的山村亲戚待客,最大程度地清洗了屋子,杀鸡宰羊,以诚相待,许多小细节饱含着贴心的暖意。

雅加达亚运会是一届简朴节约的亚运会,它的主要体育馆都是原来既有的体育馆,包括朋加诺主体育场也是1962年亚运会建的老建筑。但我们发现,经过适当改造,设施维护和运行都很好,像座椅、售票点、安检、媒体室,布局都比较合理,功能齐全,体现了节俭办赛、高效务实的理念。

这届亚运会也没有特地建造媒体村,3000多名各国记者的日常工作都集中在主新闻中心进行,而主新闻中心也是“螺蛳壳里做道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组委会创造性发明了许多聪明而有效的“小花招”,满足了一干记者的工作和生活需求。比如,他们放弃了媒体餐厅,直接在主新闻中心大厅一隅设置简餐走廊,分时段免费提供各色糕点、面包、米饭、空心粉等,其中不乏印尼炒饭、辣粽子等当地特有的餐饮,方便面也管够,还全天不间断供应红茶和咖啡,让你不出新闻中心就能吃得热气腾腾,暖胃又暖心。

最难忘,那志愿者纯净的笑容

如果问我采访雅加达亚运会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是志愿者的笑容,温暖,纯净,一如东南亚灿烂的阳光。

这次雅加达亚运会有多达15000名志愿者,他们身穿橙色服装,热情周到地服务和奉献,成为本届雅加达亚运会最美丽的名片。

我对亚运会的直观感受很多是从志愿者开始的:从飞机落地雅加达到办证件,在新闻中心工作或是坐班车到各个赛场,任何时候问志愿者问题,他们总是笑脸相迎。有时语言不通,他们会联系上懂中文的志愿者;有时他们不知道确切答案,也会想办法去问同伴或其他工作人员;很多时候,他们一趟趟地跑,把即时战况打印好送到记者手中。

走进每个分赛场,都会有志愿者热情地迎上来,把我引到新闻工作室或者混合采访区;天气炎热,他们会贴心地给我送上冰矿泉水;到就餐时间,他们会把一盒盒简餐送到我手中。

记得一天深夜,我在新闻中心写完稿子,想返回酒店,但找不到回酒店的班车。后来才得知班车改地方了。笑眯眯的志愿者小姑娘一路把我带到新的班车接送点,但还是错过了最后一班车。于是她主动留下来,帮我拦了一辆出租。细致的小姑娘考虑到我与司机沟通不畅,便问清我所住酒店的名字,与司机交代清楚后,才目送我离开。

在摩托艇分赛区,我结识了一位名叫布帝的美女志愿者,她曾在中国学过四年中文,如今在雅加达做中文导游。因为只有她懂中国话,所以她义不容辞地全程陪同我采访了好几个小时,我采访现场的观众,她帮着翻译,还多次电话沟通,帮助我联系选手,令我很感动。

“这次就是展示我们印尼人美好的一面给全亚洲看,尽管场馆条件和设施上有不如人意的一面,但热情迎嘉宾的待客之道我们是懂的。”布帝对我说,“我为我的祖国举办这样的体育盛会感到自豪,相信一定会圆满成功的。”她眼中满是自信。

坦率地说,来雅加达之前,我看过一些本届亚运会的负面新闻,有点忐忑。但在那一刻我觉得,雅加达为承办亚运会付出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而他们的志愿者是这次盛会最大、最珍贵的财富。

走得近,一届最亲民的运动会

“这是一届走得最近的亚运会。”这是许多经历过多届国际综合性运动会的记者对雅加达亚运会的评价,我也是心有戚戚焉。

就拿亚运圣火在雅加达最后一天的传递来说吧,没有想象中的戒备森严,火炬手在前面跑,普通市民也一拥而上,尾随而去。整个传递过程不仅没有封道,也不实行隔离,无论是摩托车还是公交车、私家车依然在缓慢行进中,完全是圣火与市民零距离。

这届运动会非常亲民:开幕式上,印尼总统佐科骑着摩托车这一当地老百姓最为倚赖的交通工具,以视频和实景结合的方式,亮相主席台,欢迎亚洲宾朋,让人倍感亲切。而在游泳比赛第二天,佐科现场观赛,也没特别安保措施。一浙江记者在没任何人阻拦的情况下,顺利进入嘉宾区域,距离佐科仅5米,还把他作为背景拍了照,此时佐科身边就一个保镖,也未作任何阻止,使我们感叹不已。

走得最近,最直观的还是距离上的近。正因为这次亚运会许多场馆沿用了老场馆,比较简陋,导致篮球馆运动员替补席与观众席之间只有一根红线的间隔距离,但组委会并没以保障安全为由拒观众以千里之外,现场安保也把控得很好,球迷热情文明观赛,这样既保证了比赛顺利进行,又拉近了球迷与比赛之间的距离。

记者还发现,许多比赛场馆最靠近赛场的地方有残障人士特定的轮椅位置。在游泳场馆左看台媒体席附近,一个平台上一排地上标明图标的轮椅席位就特别醒目,几位残障人士坐在轮椅上,毫无遮拦就近观赛,体现了浓浓的人文关怀。而像这样的无障碍设施,雅加达亚运会布置挺周全,盲道、每个赛场入口无障碍通道,很直观、很优先。

强聚合,全民参与的文体嘉年华

雅加达亚运会全民参与度非常高,体现出国际性赛事东道主的水平。这也是让我感受很深刻的。

亚运聚合力真强大,把雅加达变成一个文化体育的派对狂欢。在赛场热闹之外,在亚运会主体育场外的嘉年华,也是人气爆棚。

这是一场不分白昼黑夜的、人山人海的狂欢。各种印尼特色商品、美食都在这里设摊,印尼传统的踩高跷、鼓乐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他们拖家带口闲逛,与艺人合影、互动。

嘉年华场地两边,摆着好几块电子大屏幕,实时播放比赛。在大屏幕的旁边就是临时搭起的简易舞台。别看舞台简易,在上面表演的歌手都是实力派,不仅能连唱好几个小时的live,唱功也是十分了得。从早到晚,不停地有歌手和乐队在舞台上表演,热闹非凡。

每当有印尼羽毛球队比赛,是嘉年华最狂热之时。羽毛球是印尼的国球,在那个“魔鬼主场”,声浪几乎把顶棚掀翻,而买不到门票的市民则在电子屏幕前密密麻麻席地而坐观赛。每每印尼球员得分,掌声、呐喊声一点也不逊于比赛现场,非常震撼。

全民亚运参与度高,还表现在对亚运会特许商品的狂热。亚运特许商品只要一上货架,就遭遇疯狂扫货,特别是雅加达亚运会“吉祥三宝”——极乐鸟、独角犀牛和巴岛花鹿的长毛绒玩具,几乎是秒光。

每次走过亚运主体育场朋加诺体育场外的亚运会特许用品商店,我都被那里的超高人气所震撼,游客排着长龙,顶着烈日等待进店扫货。特别是双休日,购物者的队伍曲里拐弯,蛇盘好几百米长,把商店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的。商店只能放置铁马,限定进店人数,想买纪念品要做好排队1小时以上的思想准备。

特自豪,杭州元素韵味十足

采访亚运会,我们中国记者目光自然是聚焦在国家队身上喽。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军团尽显王者之师风范,以132金92银65铜,共揽获289枚奖牌的成绩收官,领跑奖牌榜,使人欢欣鼓舞。

田径赛场,我全程见证了“神奇小个子”苏炳添在百米跑道上刮起了强劲的“龙卷风”,以9秒92的佳绩加冕亚洲第一飞人;游泳池边,我与金牌教练何新中促膝长谈,深入探究“95后泳坛女神”刘湘打破女子50米仰泳世界纪录的奥秘所在;亲友团里,我和汪顺的父母聊聊他们千万里追寻儿子的足迹,给孩子加油鼓劲的感人往事。

微信图片_20230925111624.jpg

苏炳添在雅加达亚运会

当然,我们是浙江的媒体,更为家乡子弟兵59名选手出战,勇夺23金18银8铜而感到骄傲,他们创造了境外参加亚运会获得金牌数的新纪录,也是浙江运动员在亚运赛场收获奖牌最多的一届,这是浙江体育的“雅加达荣耀”!

同时,作为亚运会的接棒城市,杭州元素闪耀在雅加达,使更多的人认识了杭州,了解了杭州亚运会。

在雅加达亚运会期间,组委会在雅加达朋加诺体育中心安排了一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2022杭州欢迎你”亚运主题展,不仅展出了杭州的知名景观,还细致地制造了杭州特色的烟雨朦胧的效果。中国的书法、古筝表演,吸引了众多的印尼当地人纷至沓来,他们体验中国文化,感受杭州之美。

特别是,在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杭州8分钟”的上演真正惊艳了全亚洲。那天,雅加达下起了瓢泼大雨。可是到了“杭州时间”,雨神奇地停了。

微信图片_20230925111627.jpg

“杭州8分钟”表演

雅加达时间9月2日晚上8点02分(北京时间晚上9点02分),在现场以及观看直播的亿万观众见证下,亚洲奥林匹克运动和杭州城市发展史上重要的历史时刻到来了!杭州作为下届亚运会的主办城市,从雅加达“手中”接过了亚运旗帜,现场升中国国旗奏中国国歌,标志着亚运会正式进入杭州时间。

接着,精彩的“杭州8分钟”徐徐拉开帷幕:一片青青荷叶载来了一位活泼可爱的杭州女孩,用5000年前的良渚陶罐倒出西湖之水。著名青年舞蹈家、杭州姑娘殷硕带领着“西子姑娘”在一轮圆月的辉映之下,在《春江花月夜》的名曲中翩翩起舞,美不胜收,将杭州的动人风情展露无遗。随后,青春偶像歌手易烊千玺带领一组新潮时尚的青春歌手共同唱响活力四射、朝气蓬勃的主题曲《向往》。五组巨型智能舞屏机器人变幻舞动,展现出现代科技的力量与质感。

最后,在本届亚运会获得4金2银的杭州游泳选手孙杨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先后登场,共同发出盛情邀约——杭州欢迎全亚洲体育健儿和朋友们到来!

此时此刻,我血脉偾张,很是自豪:我见证了历史,还将在自己家乡迎接新一届亚洲体坛盛事的华丽绽放,这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