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似水年华
 
童衍方先生讲唐云
来源:  作者:  日期:2015-12-31

今年是著名书画家、收藏家唐云先生诞辰105周年,杭州名人纪念馆、杭州文史研究会名人研究委员会在9月26日邀请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先生做客名人讲堂,讲述唐云先生的艺术人生。

童衍方先生这一次带来了一件特殊的“礼品”——吴昌硕先生在八十一岁时所写的一幅对联。童先生的讲座就从这幅对联的故事开始,这是40年前童衍方先生结婚时唐云先生赠送给他的贺礼。就是这件贺礼引领童先生走上了学习吴昌硕书法篆刻艺术的道路。多年以后,童先生带了许多吴昌硕的作品去请教唐云先生,获得了唐云先生的赞赏:“吴昌硕的对联没有送错人”。

这个故事让听众们对唐云先生关爱后辈,热心艺术发展的人格魅力有了初步的了解,接着,童衍方先生以大量的图片作为说明对象,向观众介绍唐云的其人、其事、其作品,其收藏。特别是八把曼生壶的故事,许多观众听得津津有味。两个小时的讲座中,观众既饱耳福,也饱眼福,得到了一次在艺术名家亲自指点下鉴赏另一位艺术名家的作品和藏品的机会。

童衍方先生在讲座中对唐云这位曾经提携和指点过他的前辈充满敬意,他说:“唐云先生不但是我艺术创作上的领路人,而且在我的收藏生涯方面,唐云先生也给予了许多的帮助。”有鉴于此,他这一次欣然答应了邀请,并且为观众奉上了一次精彩的文化讲座。在讲座的最后,童先生还与听众分享了他的个人感悟,他表示作为艺术家还是要多做一些传承、发展的工作,要与年轻人共同成长,同时对于有恩于自己的前辈,要多做一些对他们的成果进行发扬、传承、研究的工作,从这番真挚的话语中,我们能更深地感触到唐云先生崇高的人格魅力。

(来源:杭州文史动态27期)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