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上泗山歌
似水年华
 
我与党外人士交朋友陆祖德
来源:  作者:  日期:2016-03-22

作为一个较长时期从事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工作者,感受较深的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领域内,关键是要发扬党同党外人士交朋友的优良传统,和党外人士交朋友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中极其重要的内容和方式。实践证明,善于结交朋友,广泛团结党外人士,对于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提高自己,了解情况,促进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与党外人士交朋友给我的启示之一:可以经常听到党外人士的各种意见,有些是公开场合听不到的意见。1987年中共杭州市委决定由我兼任市委统战部部长,给我与党外人士交朋友提供了一个极为有利的条件。我原对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情况了解甚微,通过工作上的接触、个别谈心与交往,相互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情况越来越清楚。初到部里时听到反映,说工商联的工作难搞。这个“难”的症结何在?我以促膝谈心和座谈等形式,多次与工商联正、副主委徐祖潮、吴春达、吴叔飞等领导谈心,听取他们的意见。我了解到,工商联有“三多”,即头头多、工作部门多、人员多。工商联有正、副主委及顾问共14人,超过一个班,设有职能部门四个处、两个室和三个经济实体,共有140余人。所属人员中,有国家编制、集体编制、企业临时编制,还有退休返聘成员。由于客观上的“三多”,带来相互之间的各种矛盾,需要班子内部经常协调处理。这些矛盾的存在,反映了不同意见和要求,加上人与人之间认识上和作风上的差异,工作中必然会出现错综复杂的局面,有时甚至会比较激烈地反映到领导班子团结上来。统战部积极支持工商联领导班子加强自身建设,发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联系存在的问题,启发引导,开展相互谈心、交心活动,不断取得共识。通过学习和交心,工商联领导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服从大局,互相理解,互相体谅,正确处理各种矛盾,增强了内部凝聚力和领导班子团结。由此,我深感统一战线内部矛盾是不能回避的,唯一的办法就是要开诚相见,直言不讳,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解决,有时会上虽有争争吵吵,事后还是说说笑笑,有的幽默地自称为“欢喜冤家”。

 

与党外人士交朋友给我的启示之二:党外人士与中国共产党荣辱与共、赤胆忠心报效祖国的言行感人肺腑。我与民进杭州市委会原主委、市政协原副主席、高级工程师孙鸿垣同志在长期交往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1989年全市干部体检中,医生发现他的牙床有问题,要他作进一步检查,他当时没太在意,以后工作一忙就给忘记了。这一耽搁便过去了六年,1995年6月发现病情竟已发展成为高分化形鳞癌。孙老在浙医二院住院准备做手术时,仍然放心不下民进机关和他分管的政协城建委的工作。我每一次去探望,他总要谈起工作,问长问短,问这问那。看到他因肿得很高的牙床而不时皱起眉头时,我不忍再谈下去,可他却装出不在乎的样子说:“没关系。”就在他做手术的前几天,他得知7月10日中共杭州市委将召开全委扩大会议制定“九五”计划,便不顾化疗后整个下颌的肿痛,连夜赶写了近2000字的关于杭州“九五”期间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六点建议。他在建议稿里这样写着:“平时感到身体比较好,疏于及时检查医疗,近因牙龈病患,致酿成此次医灾。现住院治疗已一个月,下周准备开刀,市里将召开重要会议,研究‘九五’计划,大事小事均已计划妥当,不容再多言多语,只念自己在杭州干了几十年的城建环卫工作,还想利用这难得的机会,简要提点意见,供有关部门参考。”他让市民进秘书长沈惠娟将建议草稿带给我,委托我在小组发言时,表达他的心意。我看了之后,深深地被他的这种公而忘私的精神所感动。我当即在这份建议稿上批语:“这种可贵精神令人感动、敬佩,值得学习,充分体现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精神。”并通知市政协办公厅,速将孙老的建议进行整理,以“政协信息”上报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阅示。一位分管城市建设的杭州市政府领导看了建议后批示:“我为孙老的精神感动,他是在病榻上和大手术前写这份材料的,不但内容好,而且充分表达了他对我市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关心和一片深情。望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并采纳。”市委书记李金明同志得知此事后,立即抽出时间,要我一起陪同赶到医院探望。李金明同志在慰问中,代表中共杭州市委和市政府对孙鸿垣同志身患癌症,仍念念不忘杭州城市建设的精神表示衷心感谢,并一再嘱咐,要他安心养病。市委分管统战工作的副书记沈跃跃更是连续三次亲自去医院看望,并了解和安排对孙老的手术治疗。

 

与党外人士交朋友给我的启示之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纠正“左”的错误,极大地调动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原市九三学社常委、市政协常委、高级工程师史悠璋同志在粉碎“四人帮”后多次谈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给广大科技工作者带来了第二个春天,提供了开展科研工作的必要条件,领导和周围的同志们也很关心和支持他的工作和生活。他决心将自己的智慧无私地贡献给祖国和人民。他放开手脚,专心致致地致力于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发明的化学法脱吸悬浮PVC残留氯乙稀单体(VCM)的科技成果,1983年获全国总工会授予的优秀“双革”成果展出奖;添加特种助剂生产低残留VCM的悬浮PVC树脂的技术,1984年获国家发明二等奖;生产食品包装用PVC树脂的技术,1996年获全国技术开发单项奖、省四新产品金鹰奖;使用特种助剂反应用聚合反

应动力学方程生产食品级PVC的技术,1988年获比利时尤里卡37届发明博览会金奖。由此党和人民给了他很高的荣誉。他曾先后被评为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与党外人士交朋友给我的启示之四:深感交朋友不仅是工作的需要,更有利于提高自己,扩大工作领域,增长知识面,改进思想作风。交朋友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党外朋友的思想状况和政治态度是各种各样的,多层次的。

思想的转变是有过程的,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想通过一两次谈话和接触就想交到知友、挚友、真友是不可能的,不能急功近利,而需要保持经常性和连续性的交往,经过长期的努力,交知心朋友,才能同党外朋友建立深厚的友谊。交朋友要有民主作风,平等待人。应具有“欲交天下士,未面已虚襟”的谦虚精神,遇到问题要同党外朋友商量,不要自以为是。要始终注意我们同党外人士不是上下关系,而是朋友关系,“不要以领导者、改造者自居”,要给人以说话的机会,鼓励党外朋友以主人翁的态度,就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各方面的工作,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建议。说得对的应该欢迎鼓励,即使说得不对,也应该让人把话说完,然后慢慢地做适当和必要的解释。要有求同存异的精神,善于听取不同意见,而不是简单地加以排斥或全部否定,如有一部分正确的,也应该如实地肯定其正确部分,对一时无法统一的,要耐心等待,暂不下结论,让实践来检验。交朋友不仅要在政治上、思想上帮助党外朋友,还应该经常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感到党的关怀和温暖,从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系杭州市政协第六届主席,来源《杭州政协忆事》)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