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似水年华
 
市政府颁发“委员视察证”
来源:郁简  作者:  日期:2016-03-22

1983年10月10日的《杭州日报》刊登了一篇题为“不负人民重托”的报道,文中提到:“郁简委员在视察中感到本市的交通指挥存在一些问题,便提出体改意见。市委领导立即作了指示:“政协委员反映的情况很具体,都是身临其境的,请有关部门研究处理。”这位领导是谁,我没有见到原文,并不清楚。但据《浙江民革报》的报道,这位领导就是当时的中共杭州市委书记厉德馨同志。厉书记在什么情况下作出这样批示的,那就必须从头说起。

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原因,杭州市政协从1966年8月起被迫中止活动,直至1978年2月恢复。我实在1983年初担任杭州市政协委员的。当时社会上对政协委员流传着这样一些看法:“一帮老头子,专门找岔子”(当时的政协委员年龄一般都偏大),“握握手,拍拍手,举举手”(泛指政协委员见面时握手,开会时鼓掌,表决时举手)。这些话的用以不言而喻。还有一些顺口溜,这里就不一一列举的。说实话,我当时对政协委员也确实有过这样的印象:政协委员也就是开开会的事。可是,1983年6月1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开历史先河,向每位市政协委员颁发了《委员视察证》。(这里要说明的是,首次颁发给委员的视察证与以后的视察证是有所不同的。在格式上前者为横式,后者为竖式。主要的区别是在贴有相片的扉页上,首次颁发的视察证上印有“注意事项”,内容为:一、为便于市政协委员更好地履行职责,特发给此证。二、凭此证对物价、卫生、交通、治安管理等方面的有关法令、政策执行情况及服务质量,进行检查和督促,协助政府改进工作。三、此证限本人视察时使用,切勿遗失或转借。委员任期届满,将此证交回。此后的视察证上则改为内容有所不同的三条“使用说明”)。我当时接到这本贴有本人相片的委员视察证是,心头立刻沉甸甸的,一改过去的看法,感到担任政协委员并不是那么简单,她还有对政府执法、社会情况等等提出意见及建议的职责与权利。也可以说这是党对政协委员的信任和殷切的期待。赋予了每位委员以重任,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各项工作。于是我也从心底对政协委员一职产生了光荣感与责任感。我牢牢记住了自己的使命并思考着怎样才能履行好政协委员这个职责。不论走到哪里,都长了一个心眼,多看看,多问问。对接触到的事物不再像过去那样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是对见到的、听到的事都与党的政策、政府的工作挂起钩来,认真的进行思考。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经过一个十字路口,发现东西向道路的两端停着车辆不动,而同时南北向的道路上并没有车辆来往。为什么那些车辆停着不行驶呢?我一抬头,原来车辆停着的路口正亮着红灯。按交通规则,车辆是不能穿越红灯行驶的,驾驶员遵守交通规则不得不刹车停下,等到红灯变成绿灯后在行驶。当时我也立即停步不前,想静观其变。过了一会儿,红灯切换为绿灯,东西向的车辆开始通行,而南北向的道路上依然没有什么车辆。

总所周知,车辆在停下来后再起步时所耗费的能源要比车辆一直在行驶中所耗费的能源要大得多。当时国家的能源还较匮乏,,中央正大利号召节约能源,我认为这一现象不能等闲视之。首先必须弄清楚,我所见到的现象是偶然的还是常见的。虽然那时我工作比较忙,但我还是决定抽出时间深入观察,弄个水落石出。我决定分三个层面来观察,一是早、中、晚以及节假日车辆来往比较多的时段,二是交通繁忙与偏僻的不停地段,三是交警是怎样指挥交通的。

那时正值夏日,室外烈日炎炎,但只要能抽出时间,我就会带上小本子,赶到选定的路口,站在那里仔细观察,每次总要花上个把小时,作好记录,以便于客观地作出分析。这样花了不少时间,我得到结论:一是车辆停下来空等,即使在繁忙地段交通高峰时也经常存在,更不用说偏僻地段,因此这是常见现象。二是当时有交警执勤的路口均设有岗亭,交警一般是坐在岗亭内执勤,红绿灯是定时自动变换的,而不是根据车辆的流量而变换。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才造成了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停下来空等的现象(这是由于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杭州市道路上机动车辆的流量不大之故)。

根据以上的观察,我写出了一份“对交警部门如何正确使用红绿灯机械师自控装置的建议”(该建议全文刊登于1983年《政协通讯》第十三期)。在这份建议中,我首先分析了交管部门使用“红绿灯机械式自控装置”的利弊,并指出了这种装置造成了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停下来空等的现象。文中说:“这样耽误时间是小事(当然,对‘四化’建设来说,事件也并不是小事),但就节约能源来说,却是个大问题。若全国其他的区也有类似的情况,那能源的浪费将是非常惊人的,这不符合中央号召节约能源的原则。”最后我提出了改变这一情况的建议,主要有:

一、在没有更先进的自控设备(如电子计算机监控系统)前,各交通路口红绿灯机械式自控装置应采取备而不用的原则。只有在执勤的交警不得不离开岗亭时才准使用。

二、应由有关部门责成交警在执勤时尽可能不离开岗亭,以便能根据车辆流动的实际情况指挥交通,而不是使用机械式自控装置每间隔一定时间变换一次红绿灯。

三、可以研制一种红灯遥控设备,便于执勤交警在岗亭外也能根据车辆流动的实际情况控制变换红绿灯。

厉德馨书记也就是在这份建议上亲自做出了批示。据《杭州日报》的报道:“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处为此专门召开中队干部会议,认真进行了讨论。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采取了三条改进措施:一是在适用自控指挥仪装置的路口,进一步加强值班交通民警的工作责任心,不断掌握路口车辆流量,流变情况,熟悉高、平峰时段,及时调节灯变时间,力争达到最佳指挥效能。二是实行自控和手控并举,在平峰车辆流量不大或流变情况复杂时,交通民警实施手控,及时疏导交通,减少车辆空等时间。三是在不适合自控指挥仪装置的路口(如众安桥、白沙街、大桥、邮电路、庆春门等岗亭),拆除自控仪器,改用手控。”这三条措施基本上解决了当时交通部门在使用自控指挥仪装置上存在的问题,使来往车辆的通行更趋于合理。对改进当时的交通环境,缩短车辆行驶时间,节约能源等起到了相应的作用。

一石激起千层浪。1984年杭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处又对全市的交通管理作了大范围的改进。根据《杭州日报》的报道可知,其中第一条就是针对我的建议做出的。说明有关方面对这一建议是很重视的。我认为委员视察证在当时的条件下,激发了委员们的责任心,不少委员对在视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对协助党和和政府做好工作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作者系杭州市政协第五、六届副主席郁简,来源:《杭州政协忆事》)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