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杭城旧影
 
杭城旧影
杭城旧影
 
文史动态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书讯 | 《卢文弨批校本仪礼…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特别关注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杭城旧影
 
新兴太橡胶店—中山中路136号、138号
来源:  作者:  日期:2017-03-02

新兴太橡胶店

——中山中路136号、138号


今天的中山中路136号、138号、138-1号、140号,是一座中式二层四开间店铺,店铺两旁有界石,上面刻有“德庆堂”的大字。其实,这座“德庆堂”房屋,既有沿街二层四开间店铺,又有背街楼房、平房多座,共计建筑面积809.91平方米,占地面积0.919亩。早期,“德庆堂”房屋的主人是胡雪岩的几位后人,民国时期,他们长期将这座“德庆堂”租给他人开店。


“德庆堂”沿街四开间店铺当时的租用情况是:南边两个开间店铺即中山中路136号(老门牌226号)和138号(老门牌228号)是来自湖州的谈姓商人所开的新兴太橡胶店;北边两个开间店铺即中山中路138-1号(老门牌230号)和140号(老门牌232号)是毛源昌眼镜店老板毛福康、毛福林兄弟俩所开的两爿商店。本文主要介绍湖州谈家经营的两开间店铺的情况。

 


从马宝山到新兴太


新兴太橡胶店的创办人叫谈少笙(1907-1982),是湖州籍人士。今年86岁的谈冲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我父亲谈少笙原来是湖州德源钱庄的职员,大约是在1935年来杭州创业。他先是在一家上海人开的新新广告公司内任职,负责杭州地区的路牌广告业务,所租的住房就是‘德庆堂’内的背街房屋(后门是柳翠井桥河下,即今天的光复路)。当时,‘德庆堂’沿街南边两开间店铺,是绍兴人郑学文开设的马宝山糖果店,主要经营饼干、糖果。日子长了,我父亲与郑学文交了朋友,后来就参股马宝山糖果店,成为该店的股东之一。”


“马宝山”是我国饼干、糖果的一个老字号民族品牌,早年在香港和上海都设立有生产饼干、糖果的工厂,所以,当时郑学文所开的马宝山糖果店,还是一家品牌专卖店,所卖的饼干、糖果都是从上海进货的。


1937年下半年,日军的飞机多次空袭杭州,谈少笙感到留在杭州已经有很大危险,便带着家人逃难去了湖州老家。马宝山糖果店的老板郑学文,也关了店门逃难去了绍兴。


大约一年以后,谈少笙从他人口中获悉,杭州局势有所平稳,便带着家人回到杭州,入住“德庆堂”居所。当时,郑学文仍在绍兴,马宝山糖果店还是关着大门。谈少笙到杭州后设法与郑学文取得联系,但是,郑学文对继续在杭州开马宝山糖果店已经没有兴趣,后来就将该店全部盘给谈少笙。


谈冲说:“那时,饼干、糖果还属高档食品,普通老百姓还消费不起,所以,马宝山糖果店以前的生意并不是很好。在日寇侵占时期,杭州的消费更不景气,所以,我父亲全盘接手该店后,就不再开糖果店,而是改开新兴太橡胶店。”


 

被日寇打了一巴掌


新兴太橡胶店虽然店名为“橡胶店”,但名不副实,实际是一家百杂货店,经营毛巾、肥皂、香烟等各色百杂货,橡胶商品只有套鞋、球鞋、自行车轮胎等少数几种。谈冲解释说:“由于橡胶制品当时是热门商品,所以,不少百杂货店都喜欢挂‘橡胶店’的招牌,就是要告诉顾客,我们店有橡胶类商品。隔壁毛源昌老板毛富康和毛福林后来所开的源昌橡胶店和新华橡胶店,其实也都是百杂货店。”


新兴太橡胶店开张后,17岁的谈冲便开始协助父亲经商。在日伪统治时期开店经商,谈冲最难忘的事就是:鬼子兵经常抢走商品不付钱。有一次,一辆日本兵的军车开到新兴太橡胶店附近,下来四五个鬼子兵,他们走进新兴太橡胶店后,就指着柜台内的香烟叫喊,柜台旁的谈冲就递过去一包香烟,那个鬼子兵拿到香烟后转身就走,谈冲急忙拉住他的衣服,要他付钱,哪知鬼子兵回转身来一巴掌打在谈冲脸上。谈冲说:“那时,我也年轻气盛,眼看鬼子兵要逃走了,也不顾脸上的疼痛,从柜台内追了出去,这时,四五个鬼子已经坐上了军车,我也攀上了军车。几个鬼子想推我下来,但没有成功。军车朝清河坊驶去,很快又转入河坊街,我在车上坚持向鬼子要烟钱,他们却扳我的手,想把我推下车去。后来,军车在省立杭州初级中学(今杭四中)门前停下,四五个鬼子兵一起动手,将我推下了汽车。当时,我已筋疲力尽,也想不出其他办法,只得眼睁睁地看着载着哄笑的鬼子兵的军车远去。”


当谈冲爬上鬼子的军车驶离后,谈冲的父母着急得要命,邻居们闻讯也都赶来,一时间人们议论纷纷,但都不知道接下去应该怎样办。当谈冲拖着疲惫的双腿,回到店里时,父母是又喜又怨,喜的是儿子平安归来,抱怨的是儿子不该如此冲动。邻居们也都告诫谈冲今后不可再做这样冲动的事,要爱惜自己的性命。事后,谈冲也在思考:面对的是强盗,赶上去与强盗辩理,的确是不会有好的结果,弄得不好,真的会丢掉自己的性命。

 


父子谋划再开新店


1945年8月,日寇投降,杭州光复。在抗战胜利的鼓舞下,工商界人士,都开始谋划做大自己的生意。谈冲注意到,父亲所开的新兴太橡胶店附近,不断有新的“橡胶店”开张,大家都在争抢百杂货业的生意,新兴太橡胶店的经营自然也就受到了一定影响。


1946年的下半年,谈冲的一位朋友在官巷口附近办起一家“国际金笔店”,生意做得比较顺畅。谈冲后来就去这家金笔店考察,向朋友详细请教了进货、盈利等经营情况。回家后,谈冲就与父亲商议。最后,父子俩共同谋划,将原先占有两开间店铺的新兴太橡胶店收缩为一个开间店铺,腾出一个开间的店铺再开一家文具商店。不久,中山中路226号就挂出了“国联文具店”的招牌。谈冲说:“当时,我经营国联文具店,我父亲继续经营新兴太橡胶店。国联文具店开张后,生意还是相当不错。但一年后,经人介绍我进了浙江储丰银行,当了一名银行职员,国联文具店的经营也就交给了我母亲沈凤君负责。”


在采访行将结束时,谈冲先生不经意间说了一句“当年,王晓棠曾经常来我们的商店”。笔者追问:“她来买东西?”谈冲回答说:“不是的。”原来谈冲有一项业余爱好——唱京戏,教他唱戏的老师叫蒋成言。谈冲说:“蒋成言先生教我唱戏已是在杭州解放前夕,那时,蒋先生也教王晓棠唱京戏,所以,我与王晓棠也熟悉,曾多次去布市巷内王晓棠家,并认识她的父母;当时扎着两支小辫的王晓棠,也经常来我们的国联文具店坐坐,那时,我们聊的几乎都是有关京戏方面的话题。”


在业余学戏时期,谈冲与王晓棠还曾共同登台演出过,谈冲说:“演的剧目是《三堂会审》,我演小生王金龙,王晓棠扮演的是苏三。今天解放路上的太平洋电影院对面,过去有家商号叫‘聚丰园’,我们就是在‘聚丰园’的楼上演出。后来,王晓棠参军去了上海,并成为著名电影演员。我则由于一些历史的原因,也就没有再与她取得联系。”


杭州解放以后,谈少笙创办的新兴太橡胶店、谈冲创办的国联文具店,都在公私合营的浪潮中,消失了店名。这处老店铺后来一度曾是市运三公司供销经理部的经营场所。


相关内容
档案中的西湖记忆 | 你好,百年前的保俶塔...... 2024-04-29
西湖别墅系列|兰陔别墅 2024-04-10
那些隐匿于杭州深山的名人墓葬 2024-04-02
云端档案丨岳官巷吴宅 2024-04-01
西湖别墅系列|董氏别墅 2024-03-19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