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似水年华
 
我的车工往事(下)
来源:《八级工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平燮金/口述 赵鸿涛/整理  日期:2018-06-26

为养家外出兼职 

20世纪80年代后期,社会经济发展逐步加快,物价也逐年上涨,我的工资却基本没有变化,看着越长越大的儿子,我内心很焦虑。要提高收入,我唯一能依靠的就是自己的技术。所以,我在工作之余开始到外面再找活干。多方打听,得知杭州的一些大学里有机械研究所,需要有经验的技术工人,我就上门去推销自己了。凭借着出色的车工技术,我顺利地在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前身)找到了兼职。

我主要在学校的机械研究所工作,按照老师们的设计要求,制作零件,后来电子工业学院成立机器人研究所,就帮他们做机器人身上的零部件。另外,学校里还有实习工厂,大学生在里面做实践操作,我也带他们做做活。我在学校里还蛮有名气的,后来还到杭州商学院(浙江工商大学前身)去干了很长时间。那时我白天在纺机厂上班,下班后到各个学校做兼职,常常做到晚上十一二点再回家,为了能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我一直咬牙坚持。我做了一辈子车工,经历了从人人羡慕工人,到逐步被认为是低收入群体的变化。一直到1999年我下岗前,我在厂里一个月才拿800元钱,家里经济非常紧张,尽管那时我已经是七级车工,还评上了技师。

3.jpg

平燮金在杭州商学院兼职时的出入证

下岗时,我刚过50岁,技术水平和经验都很成熟,我虽然是车工,但是刨床、钻床、磨床、铣床、镗床都能操作,身体也很好,所以再去应聘,人家很满意。之后我就到位于文一路的一家私人机械厂 里去做,他们给我开了1500元一个月的工资。后来再辗转到康桥、萧山的厂里做工。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对技术工人的逐步重视,我的工资收入也 越来越高。但是我的年龄也大了,身体状况也不允许我过于劳累了。 前两年我在萧山一家环保装备生产公司里做技术顾问,每月有近5000元的工资,而且不用打卡上下班,公司领导对我也很客气。但我因为头部肿瘤已多次手术,力气和视力大不如前,牙齿也都松动脱落,只能谢绝了公司领导的再三挽留,离开了那里。我离开后,公司还每月给我1500元的补助,给了6个月。

4.jpg

平燮金的技师证明(姓名误写为“平雪锦”)

回首我的车工人生,我在工作上从来没有懈怠过,对技术的钻研和追求也从未放松,因为社会大环境的原因,劳苦一生,到现在才算安定下来。欣慰的是,我看到了国家和社会对我们这些技术工人越来越尊重了。工人,特别是技术好的工人的工资待遇也慢慢有了提高。 所以,我也想告诉现在的年轻工人,希望他们好好做,学好技术、刻苦钻研,肯定会拥有比我们好得多的人生机遇。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