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似水年华
 
从修飞机到焊锅炉(下)
来源:《八级工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陈铭芳/口述 秦军师/整理  日期:2018-07-04

电焊技能再提高

 

起初,我使用的焊接方法是手工焊。在20世纪80年代初,厂里 缺少自动焊的人手,我又改学埋弧自动焊技术。这种焊接方法效率很 高,由机器代替人工操作。普通的电焊条上面有一层起保护作用的药 皮,这种技术用粉状或颗粒状焊剂代替药皮,埋在焊道上面,然后用 一种光热焊丝送下去。整个焊接过程看不到亮光,对眼睛伤害小。除 此之外,我还学习了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氩弧焊等焊接技术。后 来,也正是因为我的焊接技术过硬而且比较全面,我从生产一线被抽 调到了厂里的焊接试验室。厂里买来的焊材、钢材等首先要到试验室 做焊接试验:焊接完成后,再拍片检查内部有无气泡、杂质之类的瑕 疵,然后进行弯曲、拉伸等物理试验测试焊接强度,各种试验合格了

 

才能编制工艺,制定作业指导书。试验室里除了几个工程师,就我一 个技术工人。工程师负责理论层面的设计工作,我根据设置的试验参 数进行焊接。尽管工作相对轻松,但是工作要求十分严格。我不光进 行实际操作,还要根据试验情况作出反馈。有时为达到标准要反复进 行试验,调试试验参数,才能获得一个满意的结果。

 

我在焊接试验室工作一年以后,厂里决定进行产品升级,由生产 低端的工业锅炉转为专做电站锅炉——用来发电的大型锅炉。这次产 品升级,对我们厂来说要跨很大一步,可谓困难重重。不过,后来证 明:没有这一次改革,我们厂也不可能发展到现在。产品要升级,焊 接技术也需要更新。厂里技术力量不够,就派我和另外一名焊工劳慧 根到哈尔滨锅炉厂学习新的焊接技术,在那里我们学习了两个多月, 学习的主要内容就是如何焊接电站锅炉使用的厚钢材。

 

全心全意搞生产

 

考核合格归来,我们两人被派到了新成立的容器车间,充当技术 中坚力量。在容器车间,我担任了自动焊组的班长。那时的焊接环境 很差,劳动强度也特别大。电站锅炉使用的钢材厚达100毫米,因为是 高强度耐热钢材,下面要用红外线加热保持恒温150度,我们在上面 “两班倒”进行连续焊接,中途不能停止。在“炙烤”模式下,我们 既要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又要保证不能有焊接失误,有时要连续 工作十几个小时,通宵工作也是稀松平常的。

 

这样工作了几年,到20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我的身体出现了异 样,经常有口腔溃疡,长时间无法治愈。后来到医院检查,医生发现 我的免疫系统有问题,说是休息的时间太少,免疫系统功能失调了。 现在想来,如此高强度的工作,时间久了,身体自然会撑不住。然 而,当时正是厂里进行产品升级换代的关键时期,工作任务很重,我 们也一心想着把工作做好,就没有顾及其他。

 

3.jpg

陈铭芳近照

 

在这种情况下,我又被厂里抽调回焊接试验室工作。在这里,我 一直工作到退休。其间我担任了浙江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主要负 责对技师和高级技师的职业技能进行考核。要考核别人,自身的素质 当然要过硬。这也督促我不断学习新理论、新技术,及时更新自己的 知识结构。

 

工作这么多年,1987年获得市劳模是我最突出的一项荣誉。然 而,获得这份荣誉,让我对我的搭档劳慧根感到很愧疚。从哈尔滨回 来以后,我们成为工作上的搭档,一项焊接工作要么是他做前半段, 我做后半段;要么是我做前半段,他做后半段,配合得十分默契。当 时虽说我是班长,承担主要工作,但是他也没少干活,和我一样辛 苦。结果,他什么都没评上,我很过意不去。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