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似水年华
 
扎根一线做个好车工(上)
来源:《八级工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孙海标/口述 张雪燕/整理  日期:2018-07-05


【口述者简介】孙海标,男,1950年生,1966年进入杭州 齿轮箱厂,车工技师。

 

农村娃当上了学徒工

 

19509月,我出生在杭州长河(现为杭州市滨江区长河街道长河 社区),在家里排行老三。我上面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下面还有两 个弟弟。当时我的父母跟村里大多数人一样,靠种田维持一大家子的 生计。那时候的孩子,年龄稍微大一些的时候,都要帮家里干活的, 不像现在这样什么都不用操心,生活得这么幸福。因为家里经济条件 不好,孩子又多,虽然父母尽了全力供我们几个读书,但还是心有余 力不足。哥哥姐姐只读过小学,算是认识几个字。我当时的成绩在同 一届里还算不错,那年小学升初中,我记得我是我们那一届唯一一个 考上的。当时不光我自己,家里人也都很高兴。不过,考虑到家里的 情况,我也只读到初中而已。到了下面两个小的上学的时候,家里倒 是稍微宽裕一些了,能供他们多读几年,其中一个弟弟也算争气,顺 利地一路读上去,恢复高考后,他还被推荐去考大学,成了我们五个里文化程度最高的。 1966年,我初中还没读完,就赶上了“文化大革命”,当时学校里的正常教学受到了很大影响。很多人都不去学校了,我也在家里待 了一段时间。后来,听说杭州齿轮箱厂(现名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股 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齿厂”)到我们那里招工。我想着学校里 一时半会儿可能不会恢复正常上课,自己这个年纪一直待在家里也不 是办法,如果进工厂的话,还能帮家里减轻点负担。那时候招工不像 现在找工作要经过层层考核,只要身体健康、没有残疾、年龄合适就 差不多了。当时还有不少女学徒、女师傅呢!因为机器型号不同,体 型瘦小一点也没多大影响。

 

196610月,经过生产大队的推荐,包括我在内的5个年轻人被 招进了杭齿厂,当上了学徒工。当时还有个名堂,叫“亦工亦农”, 可能相当于“农民合同工”,就是把农村青年招到企业里,享受工人 待遇,拿工人工资,但是户口还在农村,还是社员,星期天或者休假 的时候也能回农村劳动。那时候做学徒,一个月可以拿到大约22元的 工资,但是因为我们这种“亦工亦农”的名堂,工资都是要上交一部 分给生产大队的,最后自己真正拿到手里的就只有六七元钱。另外, 每个月还要交30斤粮食到厂里的食堂换饭票。虽然收入少是少了些, 生活过得比较艰苦,只能说刚刚到“温饱线”,更别说大鱼大肉了, 但至少能靠自己的双手挣钱了,还能学到一门手艺,内心还是很满足 的。而且杭齿厂跟杭二棉、杭发厂成了萧山的“三大厂”,是大家眼 里的“铁饭碗”,多少人想进都进不去呢。

 

从一线工人到职业技能带头人

 

进厂之后做什么工种不是自己选择的,都是厂里安排的。当时我们生产大队一起进杭齿厂的5个人里,包括我在内有3个被分配到工具车间做车工学徒,有一个是磨齿工,还有一个是辅助工,主要做一些杂活,不过因为他年龄大一些,工资比我们几个要高一点。因为之前 要么在农村种田,要么在学校读书,大家对工厂里的各个工种并没有 什么概念,厂里分配到什么岗位就是什么岗位,心里想的也只是好好 干活,很少有人提出要调换的。

 1.jpg

孙海标在车间工作

 

当时厂里给我指定的师傅叫虞伟华(音),30来岁的样子,是从 上海调过来的,那时厂里像她这样从上海来的师傅有很多。别看我师 傅是个女车工,技术也是非常不错的,教我的时候已经是四级工了。 那时候她只带我一个人,平时总是和和气气的,不像有些师傅性子比 较急,对学徒很严厉。通常她操作车床的时候,都会让我在旁边看 着,如果有什么看不懂或者一次没看明白的,随时都可以问她,她会 很耐心地解答。刚开始学车工,一般都要先在旁边看一两个月,比 如,怎么开关机器,怎么扳动手柄档位,怎么变换转速等。之后才会 慢慢开始自己动手做一些简单的活,比如车下平面、打中心孔等辅助工作,或者是做些不容易报废的小工件等。出于对师傅的尊敬,我们 学徒工通常下了班之后都会帮师傅打扫好工作台。

 

工具车间虽然做的都是些零活,但其实技术性是最强的。因为师 傅为我做了爱岗敬业的好榜样,教我的时候也很认真负责,我自己也 肯下功夫钻研,大概两个月左右就基本能独立操作了。那时我干劲十 足,除了休息时间,一心就扑在生产上,埋头苦干。我记得我们早 上是七点半上班,下午是四点半下班,我总是争取最早一个开机, 最晚一个收工。别人不想干、不敢干、干不了的重活、难活,我只 要做得了,绝不推辞。但凡是分配给我的工作,无论是简单的还是 复杂的,单件的还是批量的,我都会尽全力做好,哪怕是要加班加 点,放弃休息时间。因为我觉得,要提高技术水平,一定要不断地 做、不断地摸索。我几乎年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由于在工作中精益 求精,对产品质量严格把关,我所加工的产品被质检人员称为“放 心的免检产品”,还曾多次被评为“质量自控能手”。1995年,我 取得了车工技师职业资格。后来,曾先后被杭州市工业资产经营公司、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公司聘任为职业技能带头人,被杭州市萧山 区聘任为职业技能带头人。

 

2.jpg

孙海标的技能证明

 

作为职业技能带头人,就是要对青年职工进行“传帮带”。我把 自己在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专业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和青 工,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碰到的难题。比如,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工 件装夹技术非常重要,一个好的装夹对提高工作效率能起到事半功倍的 作用,对于这一类的技术,在教徒弟和带青工的时候我总是特别注意, 那些还没有掌握技术要领的我都会给予热心指导,让他们能尽快熟练掌 握。我的经验加上徒弟们的勤奋,使他们都迅速地成长了起来。在我带 过的那些徒弟中,有1人获得杭州市操作能手称号,并取得车工技师资 格;有1人取得高级工资格;有5人取得中级工资格。看到我培养出的优 秀新生力量,活跃在生产一线,成为厂里的支柱,倍感欣慰。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