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似水年华
 
我参与杭锅接轨国际的那些事(下)
来源:《八级工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蒋兴权/口述 文 昊/整理  日期:2018-07-17

设计标准成了硬杠杠

 

20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我们开始有了奖金激励,干多 干少、干好干差不再一个样。与此同时,民营企业发展很快,对有经 验的技能人才需求紧迫。不少民营企业为国企的高级技工开出了很高 的薪酬,来“挖”厂里技术好的工人。因为工资开价高出很多,诱惑力不小,很多同事都选择了出去“闯”。我也曾经面对这样的机会, 也有过心动。不过权衡再三,我最终还是不愿意离开自己成长成才的 企业。

 

2_副本.jpg

现在的杭锅制造基地

 

3.jpg

杭锅厂貌

 

随着工业锅炉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企业也开始了国际合作的尝 试。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我们的制造工艺流程开始瞄准国际先进技 术,管理理念和质量控制体系也不断与国际接轨。

 

在早些时候,生产工艺和生产标准由生产部门自行控制。如果设 计人员提供图纸,我们在生产中无法达到设计标准,那么在向设计人 员反馈后,他们一般不会提出异议。但在与外方特别是德国、日本这 些工业发达国家的合作中,所有生产就必须严格按照外国工程师图纸 的设计标准实施,如果我们的生产工艺无法达到设计标准的要求,就 必须同设计人员进行反复沟通和讨论,再决定解决方案。如果最终确 定必须坚持的设计标准,我们的生产技术就必须想尽办法满足。

 

征服国际客户

 

2001年,我厂为日本和歌山钢铁公司制造日本技术的OG转炉余热 锅炉。这是我国首次向工业发达国家出口锅炉,我们感到责任重大。 我看到总装配图纸和产品部件后,总觉得哪里有点不对劲。为了改善 生产方案,我足足思考了一天,最终发现了其中的问题。为此,我专 门向日本监制专家提出调整方案,并获得了他们的认可。产品成功出 厂后,得到日方的高度赞扬。

 

在为广东岭澳核电生产配套产品时,公司把水室、扩容箱主要设 备的制造工作交给我负责,而当时与我们合作的,是几位法国监理人 员。我还是和往常一样,首先下功夫“消化”图纸资料,琢磨各个主 要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与此同时,自制了生产过程中需要使用的各 种模具。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我们最终制造出了近乎完美的成品。 法方监制人员像欣赏工艺品一样看着产品,愉快地在终检单上签名, 并约定以后凡是由我负责制造的产品,可以免检。

 

杭锅为印尼制造首台35t/h木片锅炉后,我前往印尼指导锅炉的安装、调试。印尼是由上万个美丽岛屿组成的岛国,风景宜人。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巴厘岛就在对岸,渡船只需几个小时,我其实挺想到对 岸去游览一趟。但一看到这里的工作环境和设备仪器,我哪里都不想 去了。在那里,没有专业的锅炉安装队,老板雇来的安装人员也不懂 技术,我必须时时刻刻在工地现场指导。离开一小会儿,那些工人就 干不下去了。我们经常还要自己动手做或者示范。安装锅炉的设备还 是土法上马,如最基本的水平仪,是我用塑料管做好代替的。经过4 月的努力,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安装调试任务。

 

4.jpg

蒋兴权近照

 

在企业新产品的开发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自身存在的问 题。比如,焊接工序过去并没有严格的质量追溯体系,焊工为了能够 多“出活”,往往不注重工艺质量把关。在测绘仿制国外引进的某型 产品过程中,我们在测试产品性能时发现存在质量问题而影响正常使 用,问题就出在了我们以往不太关注的焊接工艺中。

 

5.jpg

杭锅制造基地

 

一模一样的图纸,为什么我们生产出来的产品会存在问题?后来 我们反复比较发现,在国外同型产品的生产流程中,所有焊工完成自己 的工序后都会敲上钢印,实施质量终身追溯。这件事对我和同事的触动 很大,我们在完成了对该型产品改进完善的同时,也对质量管理体系有 了直观和全面的认识,开始了对生产工艺的质量管理探索。随着产品质 量、规格和技术水平的提高,我们开始认识到,高技术的工业产品必须 匹配高水平的工艺和质量管理,粗放的生产模式无法适应产品革新的要 求,每一个生产线上的工人都应该本着高度的责任感,为自己的工作承 担责任。用今天非常流行的话说,就是需要坚持工匠精神。

 

30多年的从业经历,也让我收获了大量的荣誉:2001年,我获得 全国机械行业突出贡献技师称号;2003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 章”并获得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2005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回顾往昔,我从一名普通的农家子弟成为企业的高级技工和管理人 员,是发展中的社会不断为我带来机遇,我也在工业企业的改革与振 兴中,不断得到提升与改变。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