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第二辑…
【遇见·宝藏】活动招募丨走进…
南宋都城临安的岁时节日——西…
作家回家:孙昌建在浙江文学馆…
 
特别关注
 
半个世纪九堡人写在纸片上的历…
皋亭万树桃花红
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
吴山明笔下的黄宾虹像
似水年华
 
难忘富阳白石皎村(二)
来源:《难忘的岁月》  作者:单金发  日期:2018-10-11

建知青屋

 

  情愫乡间,令人难忘的是大队干部国成,他比我大七岁,为人随和,和我在一个小队,他住的房子是一间明代的老屋,西厢房挤着一家六口人,已有四个小孩。

 

  我的工分是国成给我争上去的,一般正劳动只有 11 分,而我一下评上 9 分。原先小队社员讨论只给 7 分,国成据理力争,认为不能亏待知识青年,金发虽力气较弱,但劳动态度好,于是加了 2 分。因而,每年分红我都有积蓄。

 

记得是 1969 6 1 日正式动工,建造五间知青房屋。地点选在枹树底下和小店后的井旁,前面三间,后面两间,紧靠村中大路,到大队部和各小队都很方便,用水和买东西也都在附近。各小队都 派出两名劳力来帮建知青房,大家顶着烈日施工。   

 

我和回乡知青陈交良两人结对排石块,抬着竹杠,拿着石勒(绳箍)去村西面溪滩边挑选大石块,然后抬来做地基,一块又一块, 抬了好多。交良、国成照顾我抬杠,往往将石勒移在他这边。墙面 是用鹅卵石,再用石灰和黄泥拌浆砌墙。

 

过了一星期,墙面砌好,要建屋顶,我和房东大伯大儿子阿里 到村东的阳山上扛松树,用来做房顶的椽子木。阳山上长着许多松 树,我俩将松树大枝条砍伐下来,然后扛着下山。阿里总扛大的枝 条,略小的枝条给我扛。山路很陡,我扛一步歇一步。阿里先扛下山, 然后上山帮我扛下山坡。经过半年断断续续的建造,在年底建造完毕。   

 

第二年春节过后,要搬新房,但家具还没有,国成赶紧叫来木 工给我们赶做了 5 张架子床和桌、椅,他还将家中的一只菜橱借给我。 房东大伯送来碗筷,帮我烧第一锅饭。房东奶奶送来烧好的菜,就这样,我乔迁了新居。

 

当民办教师

 

1970 3 2 日,大队部决定我当民办教师。我想,这是国成 力荐而成的。   

 

汪家祠堂是村小,只有两个班级,是复合班,南边是一、二年级, 北边是三、四年级。我教南边班,詹老师教北边班。房东大伯的女 儿美珍是我的学生,还有邻居小良等。大家都亲切地叫我“单老师!”

 

  初任教师,只能“临时抱佛脚”,匆匆忙忙将小学一、二年级的 语文、算术看了几遍,就走上了讲台。农村孩子普通话听不懂,只得学着说富阳乡下话,向他们讲释书中的意思。一年级的学生较听话, 而二年级的学生中有几个比较“捣蛋”,其中一个绰号叫“木头”的

很会吵,他是大队妇女主任的儿子,我曾用教鞭在他的身上打了几下。   

 

课余,我和学生们扔篮球、跳绳,有时我教他们唱歌、跳舞。 学生们知道我养着兔子,就帮我拔兔草。两只兔子是房东奶奶送我的, 兔毛剪了卖掉,赚了几个零花钱。

 

  过了两个月,大队成立了整党小组,由原大队支部书记木金担 任组长。那天,我去参加了整党整风会议。木金在会上说 :“希望大 家向大队革命领导小组提意见,帮助整党整风。”回到家中,国成和 我说起大队革命领导小组的内部情况,认为现大队革命领导小组组 长金生较为霸道,且与一些不三不四的人纠缠在一起。于是我当晚 写了大字报,并画了一张漫画,题为“牛鬼蛇神的保护伞”。第二天 一贴画,一传十,十传百,村里人都来看大字报,虽我用了化名,但村民们还是猜出是我写的,于是传到了金生的耳朵里。

 

  

下学期即将开学,但大队部却通知我不再去当民办教师,调到煤矿挖煤,这对我说来是当头一棒,我在屋中哭了一场。国成和房东大伯前来劝我。事后,国成帮我了解清楚原委,这是金生因我的那张大字报、大队妇女主任因我用教鞭打了他儿子的事所引发的变故。就这样,我参加了“夺煤大会战”。

 

夺煤大会战

 

  白石皎村南面地下发现了石煤,于是县里决定在此建立重点煤 矿,从全县抽调部分知青来挖煤。东图公社的许多知青也来到我们村, 这些知青都是我们杭州十一中学的学生,彼此都认识,大家分别住 在各家农户。房东大伯家和我们知青屋都分配住一个。

 

  深深的煤洞,四周堆着黑土,我们知青的任务是挑土挖洞。洞 下面都是水,我们穿着草鞋挖着土,挖好一土箕就挑上去倒掉,一直挖到半夜 12 点钟才收工,每天早、中两班轮流,津贴 2 角钱。这2 角钱,一算每月是 6 元钱。当时,家中只给我每月 5 元钱,3

钱给房东家作菜钱,余下 2 元钱买肥皂、牙膏,加上零花,很拮据。 有了这 6 元钱,想想比当民办教师好得多。   

 

公社刘主任和大家一起挖煤,这天提早收工开大会,在詹家祠堂, 挤得满满的。刘主任在会上动员说 :“我们白石皎村和南安公社的煤 矿都是原煤,发热量在 2,000 大卡以上,大家拿出干劲,力争日产200 吨原煤。”他又讲 :“计划修一条公路连接下图山村灰窑,直达 东梓关码头,在 10 1 日前完成。”大家拍手叫好。   

 

这天晚上,挖煤知青组织学习和讨论,我当选为三排毛主席著 作学习辅导员,大家纷纷表决心,要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趁大好时机,大干 9 月,向国庆节献礼。

 

  这年 9 月,600 多位知青通过 20 天的日夜奋战,你一镐,我一耙, 用蚂蚁啃骨头的精神终于挖出了石煤。

 

县积代会

 

  1970 9 月,我接到公社通知,和国成一起到县里报到,参加 富阳县“上山下乡知识青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代表大会”,我们男 知青被安排住宿在富阳中学大礼堂。那时,铺盖需自己背来,国成 因家中拿不出棉被,就和我拼着铺盖,我睡里头,他睡外头。

 

  积代会在富阳电影院隆重开幕。会场正中挂着毛主席巨幅画像, 两旁是各五面红旗。知青们捧着毛主席像,高唱着语录歌进了会场。 开会前,赠给每人一枚毛主席像章和一本《毛主席语录》,大家当作 宝贝一样,小心翼翼地放进了军背包里。

 

  积代会上,我遇到了在环山、大青公社插队的杭十一中校友们。 我虽未在大会上演讲,但被推荐在讨论会上谈了体会 :“办好毛泽东 思想文宣队,走与贫下中农相结合的道路。”发言受到代表们的好评。 在讨论会上,我还即兴唱了一段“革命样板戏”。

 

  积代会结束后,国成因有事先回去了,我在同学们的邀请下到 环山公社玩。在轮船上我们说得很高兴,下船后,又到几位同学的 知青屋中看了一下,住宿在陈顺琪家中。第二天,我又冒雨来到石 墓大队知青屋中看了同学,吃了中饭前往场口,一直走了 30 多里路 才回到白石皎村。

 

  回到房东家中已浑身湿透,刚换完衣服,大队部通知我排练节目,当晚要演出,于是提前吃了晚饭,在房东大伯的陪伴下来到詹家祠堂,和文宣队员们匆匆排练节目准备演出。

 

  没过多少日子,我接到通知,参加“杭州地区知识青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也就在开会期间的 1970 12 6 日,我被抽调到杭州市运输公司工作。此时距前年下乡时正好是两年。这短短两年知青生涯,给我一生中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相关内容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毕生练武 传递健康——记杭州民间武师陈梅勇先生 2024-01-12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