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似水年华
 
郑卫华:插队杂忆(一)
来源:《难忘的岁月》  作者:郑卫华  日期:2018-10-22


  1969 3 8 日,一列满载着 1,067 名老三届知青的火车,从杭州闸口站出发,驶向祖国边陲黑龙江省虎林县。我就是乘这趟火车去祖国边陲的其中一名女知青。

 

为解放军勇士献血

 

  经过一周的奔波,3 14 日,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虎林县虎头区。辖区内的小木河边防站,有一个一平方公里的小岛,位于乌苏里江流域中。那年 3 2 日,当地发生边境军事行动,对方出动大量军队,开着重型坦克猛然向我袭击。我国军民奋起还击,击退了对方的进犯。

 

  我们杭州知青到达的第二天即 1969 3 15 日,那里上又打了一仗。当时知青们不论男女都做好战斗准备,随时准备上战场。 第二次自卫反击战,又以我们的胜利而告终。战斗结束后,为抢救伤员,我们个个争先恐后要为勇士献血。“抽我的血”、“抽我的,我是 O 型血”、“抽我的血”!大家争先恐后抢着献血,献血的队伍排得长长的。前指 5 号(战地首长的称谓)首长走到献血队伍中,拍拍我的肩膀说 “:一家子(这位首长与我同姓),你也是献血积极分子,好样的。”我笑答 :“应该的。”这时一个扎着小辫子的杭州知青童军跑到队伍前,脱掉上衣的一个袖子坚定说 :“先抽我的血,我是军人的女儿。”这天我们有很多杭州知青与童军一样,抢先高兴地献了血。

 

郑虎献血救幼女

 

  1972年秋季的一天,杭州知青郑虎到虎林饺子馆用餐,见一名服务员在哭泣。郑虎问 :“大姐,为什么哭?”服务员抽泣说 :“我未满周岁的女儿在医院抢救,因为找不到对口的血型,生命危在旦夕。我们父母和饺子馆所有人的血都用不着。”

 

  郑虎心想,我们有这么多知青,总有个对上的,于是急切地问 :“是什么血型?”回答说 :“是 A 型。”郑虎说 :“快带我去。”他们急忙奔到医院,经检验,郑虎的血正是 A 型。护士从他手臂上抽取200CC血,赶紧奔向手术室。意外发生了,护士在奔跑中脚一滑摔倒,针管摔破了,血洒了一地!现场的人都呆呆地不知所措。郑虎见状,又一次伸出胳膊说 :“赶快抽,手术室还等急用!”护士又抽 200CC 血。他什么也没说,就悄悄地离开了。不知姓名,不知地址, 当地老乡下决心一定要找到这位大好人。于是费了好大功夫终于找到了,当地群众敲锣打鼓上门感谢这位恩人。他们称赞说 :“杭州知青真好。”这时大家才知道郑虎为群众做的这件好事。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