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牟永抗先生藏书和资料捐赠仪式…
湘湖又多一处文化地标——来新…
 
特别关注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王统照关于泰戈尔沪杭之行的两…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似水年华
 
回顾兵团生涯(二)
来源:《难忘的岁月》  作者:诸永东  日期:2018-11-09


  平淡而艰苦的生活,使我们度日如年。我的双手磨起了厚厚的老茧,双肩隆起了馒头般大的肿块。当时,不少知青对前途充满无奈和惆怅,有“门路”的搞病退,女知青设法早点嫁回杭州,只有极少数优秀者被推荐去上大学。1973 年夏,我也曾被连里推荐过,但结果团里以“稳定队伍、保留政治业务骨干”为由,把我的名额转让给了他人。

 

  那年,十一团主要领导因被人举报摧残知青,被上级停职审查,全团工作陷入了勉强维持状态,“扎根兵团干一辈子革命”的豪情壮志顿时销声匿迹。大家普遍情绪低落,借酒浇愁,过一天算一天。 过度的劳累和郁闷,我终于病倒了,只得回杭州看病疗养。年迈的母亲见了十分心疼。

 

1974 年初,当时社会上正掀起“批林批孔”高潮。我被抽调到团部宣传股负责“批林批孔”办公室日常工作。在随后的所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中,团部及一些连队有少数人举起“反潮流”的“大旗”,叫嚷要“踢开党委闹革命”,企图抢班夺权。当时,我正在杭州家中休假,团机关让我回团部参加运动。   

 

回到团里了解情况后,我马上组织力量,在一个晚上,便将所有“反潮流”派的文章和标语全部覆盖。之后,又率队去湖州三天门师部反映情况,要求上级党委加强对运动的领导。不久,成立 以团党委为核心的“批林批孔”领导小组,我还推荐了得力的知青充实到领导小组中,彻底挫败了反对派企图夺权的阴谋。   

 

尽管我到团机关时间短、资历浅,但我的突出表现还是赢得了同志们的信任和赞赏。这年夏天,又一次推荐工农兵上大学时,党支部和同志们一致推荐我上大学。经政审、体检合格,我终于跨进了上海复旦大学这所世界著名的高等学府,开始了自己一生中的重大转折。这一年我正好 25 周岁。

 

  经过风雨的人最懂得珍惜阳光。今天当我再回首这艰苦而曲折的三年多兵团生活,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正是这三年,锤炼了我的意志、智慧和体魄,成为我人生道路上最为宝贵的财富,我将永远铭记!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