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牟永抗先生藏书和资料捐赠仪式…
湘湖又多一处文化地标——来新…
市文史馆赴嘉兴、湖州考察交流
 
特别关注
 
王统照关于泰戈尔沪杭之行的两…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创建杭州凤凰寺的回回大师阿老…
杨时的余杭、萧山讲学及其政治…
似水年华
 
北大荒灭火记
来源:《难忘的岁月》(续集)  作者:仁真旺姆  日期:2019-01-09


1969年春天,当北国的黑土地上还覆盖着一层白白积雪的时候,随着屯垦戍边的号角声,我们三十几名知识青年和当地的老职工,在上海知青刘连长的带领下,作为先遣部队奉命前往一片荒草甸子,组建一个新建的连队——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2932连。说是一个连队,其实那时也就是一个排的编制。经过了几天的踏路勘探选址,最后决定,连队地点就选在一个背靠一片白桦林的高地上。那时连部周围方圆几十公里都看不到一个村庄,只有那些待开垦的黑黝黝的处女地。经过了一个漫长的冬季,大地上覆盖着一层层厚厚的茅草,这些茅草在黑土地上自然枯萎,又会自然生长,再枯萎,再生长。就这样年复一年,北大荒的黑土地自然就成了又松又软的一片沃土。每年春季,北大荒的黑土地都要经过烧荒来肥沃土地,老北大荒人能从黑土地上那些层层痕迹中,准确地分辨出土地烧荒的次数。

 

北大荒的荒火是十分壮观,又是非常无情的。在那积雪还未融化的干燥季节里,只要稍有不慎,星星之火就会形成燎原之势!那一人多高的火焰,连成好几公里的火龙,再借助风势,排山倒海似的扑面而来,特别是在天黑了以后,那冲天的火光更是绚丽多彩,晚上站在好几公里之外都能清楚地目睹到大地天边的荒火,顷刻间,大地就会变成一片焦土,我们从很远很远的地方都能闻到那难闻的烟火气味。

 

在新建的连队,我们以开拓者的豪情,紧张地劳动着。打井、伐木、搭帐篷、盖伙房、垒仓库、磨豆腐,建马厩、牛圈和羊圈,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新建的连队就盖起了一排排简易的土坯房子,这样大家总算能安居开荒了。一直等到5月份,北大荒的冻土才开始慢慢融化,北大荒迟到的春天才开始慢慢露出笑脸,再过几天我们就可以用拖拉机拉着五铧犁,在连队周围翻一圈防火道,目的是让荒火能在一定的范围内燃烧,以防被荒火突然袭击。可是天有不测风云,预想不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记得那天下午,一条长约几公里的火龙无情地向这个新连队扑来,火光连着地平线,似乎照亮了整个大地。齐腰深的茅草被野火一片片地吞噬,只见草丛里的野狐狸、野兔子在大火中匆忙逃窜。茫茫的荒草甸子连着白桦林,树林前面就是我们的新连队。火光就是命令,没有一个人畏惧,我们以最快的速度自发地冲向火海,我们用仅有的镰刀使劲地砍着荒草,试图去开辟一道临时的防火道。连部仅有的一台拖拉机也紧急出动,去开防火道。可大家费力开出 1米多宽的防火道,根本抵挡不住火龙的进攻。防火道不断被突破,新建连队的财产眼看就要受到严重的威胁,兵团战士们辛勤劳动的成果眼看将要变成灰烬。有的战士们顺手抄起身边的竹扫把和铁锹之类的灭火工具,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其他人手上一时没有打火的工具,顿时慌了手脚,站在那里不知所措。大火借助风势,风卷着草灰,卷着一团团燃烧的火球飞向了天空,火焰和阳光相互交织着,烟尘和白云也在一起翻滚着,大火烧得“噼啪”作响,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在大地上发狂地奔驰。“快开车压上去呀!”在唐连长的一声高喊中,我们跳上了“东方红”,挂上五档,油门一 踩到底,以最快的速度冲向了火海。那钢铁的身躯在前面带路,那血肉的身躯紧随在后,大家奋力扑救大火,火星呛得大家喘不过气来。“东方红”也被呛得大声吼叫着,车子的铁皮机身被大火烤得发烫。由于火势太猛,这边的火刚扑灭,那边的火头又起来形成了新的火海,“东方红”不能长时间战斗,只能撤下去整修。但是大家仍然不放弃,冲上去一批,再轮换一批,只一会儿时间,大家手中的扑火工具就被烧成了只剩一根棍子。见此情景唐连长又高喊着:“快脱下棉袄,蘸湿了继续打。”听到连长的命令,大家脱下了棉袄。有的战士冲进帐篷,抱起棉被和褥子使劲朝河边和井台冲去,一桶又一桶冰冷的水泼到了我们披着的被子、褥子和棉袄上面,我们舞动起蘸湿的棉袄,头顶着又湿又重的棉被和褥子,又一次次地拼命冲进了火海。我们在火海里使劲地扑打,与大火展开了有生以来第一场激战,我们用一床床棉被和褥子盖住了正在燃烧的火道,我们在火海里来回地奔跑着,不停地踩着火道,不停地扑打着大火,我们每个人心中的目标只有一个:“舍命也要保住新建的连队。”在坚定的信念中,我们就这样顽强地与荒火搏斗了整整6个多小时。眼看天色黑了下来,风也开始减弱了,抬眼望去,到处还 是一片火光闪闪,大火仿佛在向每一个兵团战士挑战。

 

战士们的勇猛扑救,终于挡住了火龙的袭击,保住了 白桦林和新建的连队。望着那远去的

火龙,这时,我们才感觉到全身疲惫不堪;这时,我们也才感觉到全身冻得直发抖。平静下来以后,相互张望,只见每个人都灰头土脸,除了两只眼睛外,全身上下都是泥和灰,有的人头发也被烧焦了,有的人脸和手也烧起了大水泡,有的人鞋也跑掉了,我们一个个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宿舍,像刚从战场上归来的战士。好在那次大火没有一个人牺牲。

 

那一天成了32连建设史上最有意义的一天,也是32连全体战友们最难忘的一天,同时也成为连队教育史上的重要篇章。几天后 师部和团部都来人看望我们这些扑火勇士,同时也为连队送来了新棉袄和新被褥。被大火洗礼过的黑土地终于揭开了它的那一层新面纱,它将给人们留下一片更加广阔的黑色大平原。不久连部周围荒火烧过的地方又呈现出了一片绿色的生机,那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文章原名《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