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武林旧事
 
武林旧事
武林旧事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武林旧事
 
栖霞岭31号, 黄宾虹纪念室的来龙去脉
来源:《杭州名人名居》(上)  作者:  日期:2019-04-19


    黄宾虹先生的夫人曾有如下回忆:她和黄宾虹曾在20世纪20年代从上海来杭州,游览一个多月。游览途中,黄宾虹说杭州“像个大花园,处处都是景致”。当游到他晚年居住的岳庙一带,正是“斜晖脉脉水悠悠”的晚景。他又说:“杭州地方真好。”黄宾虹的夫人当时说:“最好家住在杭州。”黄宾虹很感慨地说:“何尝不好!”但当时遗憾于没条件在此居住。

栖霞岭31号.jpg

 

定居杭州西湖

二十多年后,黄宾虹的这一愿望还真成了现实。   

1948年秋,黄宾虹先生应杭州国立艺专之聘担任教授,从北平来到杭州。他开始是居住在岳飞庙旁栖霞岭19号艺专宿舍。1952年春,黄宾虹一家迁住栖霞岭32号(现在的门牌号已经改为31号)。这是一座中西建筑风格相结合的二层小楼。 

黄宾虹.jpg

  

“愿作西湖老画工”,这是黄宾虹的愿望。所以,在杭州期间,黄宾虹常常于西湖附近就湖光山色写生,作了大量的写生画稿。他站在西湖边写生的姿态甚至还成为雕塑家的题材,一尊他面向西湖写生的雕像至今就竖立在西湖旁。但遗憾的是,黄宾虹在杭州居住的时间不长,在栖霞岭32号居住的时间就更短。1955325日,黄先生因患癌症病逝于杭州。   

黄宾虹逝世后,其夫人宋若婴及子女秉承黄先生遗志,多次提出将托交浙江美术学院代管的遗作、遗物捐献给国家。最后,由中央文化部指示浙江省文化局予以接收,并交由浙江博物馆保存。后来,黄宾虹的夫人又分别在19585月和195912月两次向国家捐献大量的文化遗产。先后三次,黄宾虹家属共向国家捐献各类文化遗产16871件,此外,还有各类书信、手稿18包及《故宫审画录》65本。

 

住所辟为纪念室

19563月,浙江省人民委员会决定,将黄宾虹居住过的栖霞岭32号,辟为“黄宾虹先生纪念馆”。  

黄宾虹纪念室大门.jpg

 

要建纪念室,搞纪念性陈列,首先遇到的是房产问题。因为栖霞岭32号并不是黄宾虹的祖传私房,而是黄家租用的房屋。19597月,浙江省文化局以迎接国庆十周年并需接待中外参观者的名义,向杭州市人民委员会发函,请将该房屋拨给省文化局。   

195998日,黄宾虹纪念室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纪念室分三处:故居、工作室、作品陈列室。1963422日,省文化局给省人民委员会打报告,为恢复黄宾虹先生生前生活及艺术活动的陈列,拟同意省博物馆的有关意见,将纪念室改称“故居”。   

1963517日,省人民委员会批复同意将画家黄宾虹纪念室改称故居,还同意在省博物馆内专辟黄宾虹作品陈列室。   

1964年,“画家黄宾虹纪念室”正式更名为“画家黄宾虹故居”。故居陈列布局如下:第一间,画室;第二间,寝室;第三间,陈列室;第四间,膳室。   

“画家黄宾虹故居”是在“文革”开始后关闭的,室内所有展品也被拆除。1968年,这处房屋被交还给杭州市西湖区房管所,再次成为普通居民住房。其间,这处房屋的门牌号——栖霞岭32号,也被调整为栖霞岭31号。   

成为普通居民住房后,栖霞岭31号内,住有包括黄宾虹先生女儿在内的6户人家。其中一部分属私房,一部分属房管部门的公房,一部分为住户搭建房。

 

住所恢复纪念室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要求恢复黄宾虹纪念室的呼声相当强烈。浙江省、杭州市及西湖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如赵延年、宋宗元、吴山明、潘公凯等都有提案。海外美术界人士也反映强烈。省博物馆也多次向上级部门打报告,要求恢复黄宾虹纪念室。省文化厅、省文物局对此也很重视,1984年,曾专门发文希望杭州市协助解决此事。这年1128日,中共杭州市委书记厉德馨同志明确批示:“黄宾虹纪念室应该恢复、建设好,居民应迁出,属哪家的由哪家解决。请市府办公室办理此事。”   

19851月,为纪念黄宾虹诞辰120周年,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物局、省文联、浙江美术学院、省美协、西泠印社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组成了纪念活动筹委会。   

1127日上午,由浙江省、杭州市领导和美术界著名人士150余人在杭州饭店集会,隆重纪念黄宾虹诞辰120周年。大会上,厉德馨同志专门讲了恢复黄宾虹纪念室的工作,明确表示半年动迁、半年复建,争取明年开放。   

此次时间紧凑而又隆重热烈的纪念活动,对恢复黄宾虹纪念室的工作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杭州市府办公室为住户搬迁问题专门发了198560号文件,并召开住户所在单位会议,安排住户搬迁步骤。但因住户的不同要求和房产政策等问题,工作进展还是比较缓慢。   19875月,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文联主席、著名画家赖少其专程来杭,代表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向浙江省委、省政府提交了希望尽快恢复黄宾虹故居纪念室的书面建议。当时的省长薛驹同志对此非常重视,专门去了赖少其同志下榻的饭店,并向赖少其同志谈了自己的意见:省里拨款,市里安排搬迁户的住房。   

在杭州市房管局、市规划局、市园文局、市供电局、市自来水公司及西湖区市容办、北山街道栖霞岭居民区、岳坟派出所等多家单位的配合下,终于在198711月中旬,解决了动迁的遗留问题,为纪念室的恢复和建设扫除了障碍。

19881月下旬,由沙孟海先生题额的“黄宾虹纪念室”复建工程竣工,并于325日恢复对外开放。恢复后的纪念室包括陈列室、资料室、接待室等。   

19901月,浙江省博物馆举行黄先生诞辰125周年纪念活动。118日上午,在黄宾虹纪念室前举行黄宾虹雕像揭幕仪式。这尊安放在黄宾虹先生居室前的坐姿雕像,是由省博物馆美工杨伯祥先生创作的。   

至此,黄宾虹先生纪念室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

 

 

文章原名《黄宾虹与栖霞岭31号》

相关内容
年年雅集茶人家 2024-04-26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2024-04-26
红色胜迹:杭州桐庐分水起义旧址 2024-04-26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2024-04-24
【余杭风物遗迹】古桥沧桑(一) 2024-04-2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