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上泗山歌
似水年华
 
迟到的调令
来源:《难忘的岁月》(续)  作者:禾 呈  日期:2019-05-10

浙江生产建设兵团311团位于原运河农场属地上,地处大运河畔的嘉兴市与桐乡县交界处的分乡港,那是我下乡支农的落脚点。运河农场的布局是以一条长长的纵贯全场的机耕路为主线,这条机耕路晴天一路灰,雨天一路泥,在这条机耕路的两旁分布着10来个农业连队,当年的知青戏称运河农场的地图是“一条苦藤上结了十来个苦瓜”。

 

当时,我被分配在117连的牛工班劳动,那里离团部很远。我每天的工作是赶着老牛在水田里耕田、耖田,有时还要摇着水泥船到附近农村的小河小浜里为连里养的猪捞猪草,工作很辛苦。经过一年多的磨炼,凡是牛工活和船上活我全都驾轻就熟,成了连里农业活的行家里手,还当上了牛工班班长和猪草班班长。

 

在牛工班里干了2年后,一个春寒料峭的早晨,我赤着双脚赶着水牛在秧田里耖田,知青小于把我叫到田塍边,悄悄地告诉我,最近团部要从各连队挑选一名知青充实团部小学教师队伍。小于说,你文化高,是连里仅有的几名高中生之一,应该让连领导为你争取这个名额。我一听,正中下怀,满心欢喜。

 

晚饭后,我便去找副连长大老郭。他正在家里喝酒,我把自己的愿望和他谈了。他听了,脸上立时现出不悦之色,语重心长地批评、教育我说:“小程,我看你就是不安心大田劳动!艰苦的农业劳动是锻炼培养革命接班人的大熔炉和大课堂。你是牛工班班长,又是猪草班班长,你走了,那250亩水田耕田、耖田的任务,还有那100来头猪的猪草……”大老郭的一席话如冷水浇头,使我当教师的 念头从头冷到脚,我只得怏怏而归。

 

半月后的一天早晨,我正要摇船去附近浜里捞猪草,忽见连队文书小杨匆匆跑来对我说:“小程,向你透露一件事,团部来了电话,向大老郭询问你的文化水平情况,怕是要调你到团部小学当老师哩!你快去问问大老郭,可别说是我告诉你的!”

 

我在畜牧场里找到了大老郭,说明来意。大老郭听了一愣,脸上又现出无可奈何的神色,说:“团部是来了电话,可是我跟他们说,小程在连里耕田、耖田是内行,摇船捞猪草是里手,连里眼下少不了他。再说,他只有一点书本知识,实践知识不够丰富,谁知道他能不能上好课?所以我把这件事给回报了。小程,你就不要三心二意了,安心在连里干革命吧!你要是走了,我那250亩水田、100来头猪……”听了他的话,我哭笑不得,只得怏怏地摇着船出了连队。

 

收工回来,我把苦衷告诉了一帮知青兄弟,大家听了也都十分纳闷和焦急,但一时也想不出什么办法。枯坐半天,突然知青阿五说:“程兄,听说这几天团部小学里有几位老师探亲回家,因此学校里要停几天课,我看你趁机去给学校探亲回家的老师代几天课,这样可以给团部领导留下一个好印象,也可以让他们了解你的水平。”我一听,有门!赶紧到团部小学代了几天课。由于我是“老三届”知青,基础知识功底扎实,再加上几天的代课又认真又努力,很快博得了团部和学校老师的好感,他们也充分了解了我对教师工作的热爱。

 

1个月后,团部调我当教师的调令终于到了连里,大老郭亲手把调令送到我的手中,他有点尴尬,却很真诚地说:“小程,对你来说,当教师比当牛工班班长、猪草班班长更合适,也更能发挥你的长处,只是我那250亩水田、100来头猪……”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