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牟永抗先生藏书和资料捐赠仪式…
湘湖又多一处文化地标——来新…
 
特别关注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王统照关于泰戈尔沪杭之行的两…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似水年华
 
严寒中的地勤工作
来源:《抗美援朝亲历记》  作者:戴  毅口述  叶秋蕙整理  日期:2020-07-13

我所在的部队,是19511月份开始,在一个陆军师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经过紧张繁多的组织工作及飞行训练后,于19523月赴抗美援朝前线。

 

而我是19515月从华东人民革命大学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报名参军的,后被分配当航空兵,经航空预科及五航校的短暂学习,于195211月分配到航空兵部队(从航校直接到抗美援朝前线)。

 

到部队后,由于航校学习的机型是米格-9,而部队正在用的是米格-15型,这就给工作增加难度,边学边工作。

 

为飞机武器装备作良好保证工作的我们,面对装备不熟悉、工作条件差等困难,更需要勇往直前的精神和坚决完成任务的决心。当时我们去的时候正值冬天,飞机上的气温表通常显示零下四十多度,特别是晚上加班加点的时候,虽然我们有皮衣穿,但是在工作的时候穿着皮衣相当笨重,不方便、不灵活,尤其在进机舱工作(排除故障)的时候就必须把皮衣脱掉,只剩一件很薄的衣服。我们的工作每天必然是起早贪黑的,由于飞机在5点前,也就是天亮前要全部准备好等待战斗,所以我们必须3点半起床,4点到机场,通常在4点半飞行员来之前都要准备就绪。每天早上来到机场,呼出来的气就会在帽檐上、胡子上结冰。经过一天的飞行,飞机会有很多问题,我们就必须做好善后工作,一般7点多才能吃上晚饭。如果飞 机问题严重,就得连夜工作,就是晚上不睡觉也要把问题解决(故障排除)了,保证第二天能正常飞行(参加战斗)。在前线的几个月时间,基本上隔一天就要熬夜。还记得我到部队的第一天,晚上就加班了,如果实在冷得受不了,就赶紧出来穿上皮衣到飞机后面去烤一会儿火,等身子暖和了再继续工作。天太冷,手指僵硬,活动不自如,仪表盘上的小螺丝钉拧不住、抓不牢,一不小心就会掉在座舱里,然而座舱里是不容许有一点无关的东西残留的,否则就会影响飞机的操作安全,所以找螺丝钉也是件费神的事。在排除故障的时候,经常需要钻进气道,胖的人不能进去,所以个子小的人就要脱了棉衣钻进去检查,等到里面故障排除之后,人却被冻在里面出不来了,需要再进去一个人把他拉出来。在拆机械(件)的时候不能戴手套,经常出现的状况是人在冒冷汗,可手却冻僵了。

 

当时的跑道是钢板跑道,所以飞机起飞降落的问题特别多。战斗多,起飞频繁,每次降落后起飞前都要做检查修复工作,负责武器装备的我就要及时补充弹药、拆卸(擦洗)武器,这些东西都相当重,起码一百多斤,在工作的时候,也不感到冷和累,小心谨慎地把工作做好。

 

在参战的这段时间里我脑海中并没有苦和累的念头,也没有害怕,唯一有的就是保家卫国的满腔热情,唯一想的就是如何更好地完成任务,为国家出力,其他的什么也不想了。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