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上泗山歌
似水年华
 
追忆在朝鲜的岁月
来源:《抗美援朝亲历记》  作者:郭绍钢口述  周勇军整理  日期:2020-09-08

1951年入伍,当时全国正好在建军事院校,招一些学生去读军校。我就在学校入伍,学了两年军事,补充到部队。1953年入朝,当时朝鲜已经停战,我们是去继续保卫朝鲜安全以及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的,直到1958年最后一批回国。在朝鲜期间虽然没有经历过战争,但是战后重建的岁月依然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深深的记忆。

 

光荣的部队挑重担

 

当时在国内的军校学习时,我所在的三大队四个中队有300多人,其中选了100个人入朝作战,剩余的到西北部队去。入朝的命令下达得很快,第一天分配,第二天就入朝了,挑选的都是家庭出身好,在学校表现好的战士和学生。我们坐火车从甘肃天水到丹东,然后又坐火车直接入朝。那时火车速度很慢,道路也不好,到第二天晚上才到平壤,我们这些年轻人在火车上心情很好,能被选上去抗美援朝很激动,群情激昂。

 

我们100个人分配到第七师各个团,我被分配到第十九兵团一军七师二十团一营四连三排当排长,那时团下面有4个营,每营4个连,军队都满员。当时心情很激动,因为我所在的一军是一支英雄部队,涌现了许多英雄人物。这就不得不说一点关于一军入朝时的战史。

 

当时我还没有补充进去。经过五次战役后,虽然兵力占优势,但是志愿军武器装备落后,缺乏制空权,物资供应困难。所谓的干粮就是炒面,因为炒面能放十几天,不易变质,也方便运输,这对志愿军长途作战作用很大。生活苦,后勤跟不上,吃的粮食是被敌机炸散的带有汽油味的高粱米,还供不及时。为此,195110月中共中央为志愿军确定了坚守防御的方针,战争也慢慢因谈判而进入防御阻击战。1953年夏季进攻战役中,一军配合其他部队,英勇作战。其中二营八连是主攻连,攻打198.6高地,一营四连攻打无名高地。当时八连伤亡很大,连长王虎元没有退缩,坚持到最后只剩下十几个人了。但从全局上来看,八连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最终在军部表彰大会上,八连连长王虎元成为了二级战斗英雄。1951年开始中央决定,要志愿军组成战斗英雄代表团,回国参加国庆观礼,八连连长王虎元也就光荣地进了北京,受到了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 家领导人的接见。

 

那一仗司令部也嘉奖打得好,二十团二连也被表彰为二等功臣连。二十团在朝鲜战场上打了三天三夜,9个连的编制全上了,停战后补充成12个连。停战后整编成一营四连,原先是担架连,有20 多个人立功。特别是一等功基本上在二十团,该团团长是老红军,他的故事也很感人。他在西北的时候眼睛就出现了问题,正在看病时接到任务要去朝鲜战场抗美援朝。因为这是组织的命令,为了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的安危,他以国为重,坚决不提自己眼睛生病的事,等停战后来不及医治了,眼睛就不行了,瞎了。一位多么好的同志啊!

 

中朝友谊续真情

 

停战后,我们把朝鲜人民重建家园当作自己光荣的责任,我们部队热情高涨,我们在参加恢复重建工作中也受到朝鲜人民各种形式的慰问和祝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极其辉煌的成就。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曾颁发了指示,号召全军普遍展开义务劳动服务工作。我们在警惕守卫着自己阵地的同时,积极帮助朝鲜人民进行战后恢复与重建工作。我们会经常利用空隙在驻地附近帮助朝鲜人民恢复学校、医院和房子以及帮助进行其他各种生产劳动。秋收时,我们积极帮助驻地朝鲜农民收获庄稼。到了春天,我们又帮助驻地农民进行春耕播种工作。

 

我在连队待了三个多月,部队先用半年时间帮朝鲜人民重建家园、建房子、修路等,之后就到团部作战训练股当参谋,负责训练新兵。因为战争年代,当兵就开始打仗,军事训练很少。战争过后满目疮痍,入朝时看不到房子,部队挖坑道,担心美帝国主义撕毁停战协定再次发动战争,在二线仍然进行军事戒备。一线部队都撤到了二线。1955年以后就剩下一军在朝鲜了。当时朝鲜男人很少,主要是妇女和老人,连放哨都是妇女在做,部队除了日常帮朝鲜人民劳动之外,就是搞军事训练。帮助朝鲜人民是按季节来分的,日用品基本上是由国内提供的,朝鲜营房外是不种粮食的,但也种些蔬菜,才能基本上自给自足。

 

朝鲜群众对志愿军都非常热情,把我们带到他们家,我们只会一些朝鲜语,朝鲜的老年人也会一点汉语,所以有时也会用书写来交流,但他们的内容始终都有这么几个: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朝中友谊万岁!我也学会了说一些简单的称呼,如阿莫尼(老大娘)、阿巴几(老大爷)、东木(同志)、腰包(老乡)等。

 

离开时,朝鲜人民非常的激动,晚上放哨都是妇女在做。朝鲜人民非常热情,一线部队撤军时全村庄都出动了,一线军队撤到二线时,朝鲜老乡哭着欢送,送到几十里外,堪比“十八相送”了。朝鲜人民是一个乐观、坚强的民族,他们含泪掩埋好亲人,就积极地投身于家园的重建,播种新的希望。我们帮助他们建房子、种庄稼,双方建立了深厚的血肉不可分的国际友谊。回国时,朝鲜人民拿出美酒佳肴给我们吃,还邀请我们一起跳舞。我们看着朝鲜人民那一张张热情的笑脸,吃着那可口的饭菜,我们觉得很幸福,有一种回到家乡的感觉。

 

中朝人民共铸的胜利

 

有人说“兵民是胜利之本”,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确实离不开人民,在这场震惊世界的战争中,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举全国之力,支援朝鲜,抵抗“联合国军”的侵略。朝鲜军民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一道,浴血奋战,团结一致,以强大的精神和坚强的意志打败了“联合国军”,取得了朝鲜的独立和自由,维护了朝鲜的国家安全。60年后,也许有人淡忘了,但是历史不容忘却。我希望年轻人能发扬抗美援朝的崇高精神,努力学习,为国争光。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