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上泗山歌
似水年华
 
投笔从戎:抗美援朝略记
来源:《抗美援朝亲历记》  作者:  日期:2020-11-30

我是四川夹江人,参军前是一位小学教员。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后,战火逐渐烧到了鸭绿江边,刚刚建立的新中国政权面临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威胁,形势所迫,国家号召广大青年积极参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1951年,我响应祖国号召,放下教鞭,投笔从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起先我所在的部队一直在青海训练,日夜备战。朝鲜战场上,经过人民志愿军两年的奋勇作战,“三八线”地区已经稳定,但停战协议迟迟未签,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和南朝 鲜李伪军不甘心失败,伺机卷土重来,战争进入了边打边谈的状态。为了加快结束战争,迫使敌人早日投降,中央军委决定增派兵力。1953年1月,我军奉命入朝,我在一军一师一团二营四连做文化教员,负责宣传和文化教育工作。虽然入朝时间较晚,但在朝鲜的那些峥嵘岁月已经成为了我心中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奇招,攻心为上

1953年5月,本来定于本月签订停战协定,但美帝国主义不肯善罢甘休,千方百计拖延和平的到来。我军决定为了和平打一仗,这就是金城反击战。除了战场上志愿军战士与敌人浴血奋战之外,我军为了瓦解敌人意志,决定实施一场兵不血刃的“心理战”。

我接到上级命令,由我负责带一个班的人员实施具体作战。一条船,便是我们的武器。时值端午,我们准备了许多粽子、糖果,还有最重要的通行证,通行证上有彭德怀和金日成盖的章,只要敌人拿到通行证来我方投降,朝鲜境内便可畅行无阻。由于白天有敌人的炮火封锁,无法行动,我们选择在夜间抄小路到临津江上游, 然后把船推到江心,于是满载着粽子和通行证等宣传品的小船便顺 流而下,飘向敌人的驻地。与此同时,我们用广播喊道:“慰问品 来啦,快来取啊!”喊完话就赶快撤离。

事后证明,这一招是十分有效的。7月份停战之后,我们在抓获 的许多俘虏兵身上都发现了通行证。所谓“攻心为上”,对付敌人不仅要在军事上取胜,还要在意志上瓦解敌人。

别了,我的连长

在抗美援朝期间,许多事情都让我难以忘怀,我的连长梁德旺是令我印象最深的,他是在最后一次战役中光荣牺牲的。当时,连长带领战士们猛攻100山头,穿越敌人的炮火,所向披靡,一直冲到了敌人的坑道前。为了让敌人缴械投降,连长在坑道外喊道:“缴枪不杀!”谁知敌人从坑道里放出暗枪来,击中了连长。一旁的通信员立即下令让战士们还击,一直打到敌人狼狈投降。当时我和战地医生在同一个坑道里工作,全连战士的包裹由我负责保管,战士负伤后要送到坑道,医生包扎伤口,我就负责把包裹放到他的担架上。那一次连长中弹后流血不止,送到坑道时已经牺牲了。当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连长满身血渍,静静地躺在担架上,那一幕成了我心中挥之不去的伤痛。

连长是山西人,解放战争时期,他还只是一名普通战士的时候,他所在的班便在保卫延安的战斗中活捉了国民党的一个旅长,战功赫赫。连长平时很关心我,也很尊重我。还记得我刚到朝鲜时 生了病,在团的卫生队住了三天后就回到部队了。连长见了我说:“你身体还没恢复回来干什么?”一定要我回去多休息几天。我在做部队的扫盲工作时,要把战士们集中起来学习。连长就把全连战 士集中起来,向我报告:“教员同志,全连到了!”这一幕幕都印在了我的心里。连长牺牲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斗中,用自己年轻的生命换来了新中国的安定环境,他是我们的英雄,是“最可爱的人”。别了,我的连长……

和平,来之不易

1953年7月停战之后,作战部队陆续回国了,我一直留在朝鲜,直到1958年才回到国内。在朝鲜期间,一方面,我们修营房,坚持训练。此外,由于我们的志愿军战士大部分出身于工农家庭,受教育的机会少,文化水平不高,我们就把战士们集中起来学习文化。另一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群众工作,发扬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精神,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

回首往昔,我深深地体会到战争带给我们的伤痛。有战争则必有伤亡,抗美援朝那几年,我们在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几十万志愿军战士埋骨他乡。我们参加抗美援朝,就是用战争去换取和平,和平万岁!概言之,抗美援朝是一场伟大的胜利,为祖国换取了和平的建设环境,意义深远。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