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似水年华
 
我在朝鲜战场
来源:《抗美援朝亲历记》  作者:刘鸣岐口述  伍学东整理  日期:2020-12-21

19477月,21岁的我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489月解放济南以后,山东胶东军区部队组织人员准备接收淮海战役的国民党俘虏。当时我在山东滨北军分区独一团当战士。之后,部队就离开原驻地,前往徐州集合,在那里开始接收俘虏,训练改造,一直到解放上海。1950625日,朝鲜战争爆发。国庆节以后,局势更加严峻,美国鬼子的飞机飞过了鸭绿江,威胁到了中国领土。我们二十军解放上海之后,本来是准备攻打台湾的,已经在海上练兵好几个月了。后来中朝边境告急,我响应国家号召,入朝参战。当时,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气氛非常浓厚,部队里也进行了动员,我满腔热情,当时是准备献身于朝鲜战场的,没打算活着回来。

 

跨过鸭绿江

当时我所在的二十军驻扎在山东兖州,大部队先出发了,我和其他几十个人入朝参战时比大部队晚了一个月。因为,当时我在江苏负责改造国民党的起义部队一二四师,把思想好、身体好的编入解放军,老弱病残的就让他们退伍复员了。事情处理完之后,马上去追赶大部队。

 

当时走得比较匆忙,有什么装备就带什么。苏联也援助了一些,比如先进的“喀秋莎”火箭炮,威力巨大,一打一大片。这是苏联在二战时期使用的秘密武器,曾经弄丢了,斯大林派了一个师 去德军那里抢回来。苏联一开始不愿意给我们,怕我们志愿军保护不好,直到第二次战役后看到了我们志愿军的实力,才给我们。1950年底,我们从辑安(现吉林省集安市)跨过鸭绿江到了朝鲜,当时美国鬼子的炸弹平均每平方公里一个,我们元旦是在战场上过的。

 

印象最深的一些事儿

入朝以后,我在二十军五十八师,起先在团部当干事,后来到营里当书记,再到连里做副指导员,最后做指导员。当时我印象比较深的有这么几件事。

 

朝鲜的公路非常曲折,交通不便,每次只能过一辆车。第五次战役以后,我们发动一个军修一条公路,把原来的公路加宽,加宽之后可以同时过两辆车,改善了朝鲜的交通状况。

 

修完公路之后打坑道,一直打到1952年底。主要靠人工,我们把朝鲜东海岸的元山山头都打通了,当时的标准是要管15年。

 

还有一件事,我觉得比较有意义,我们的炊事员在朝鲜战场上是有发明创造的,那就是“散烟灶”。我们野战部队做饭时的烟不是直着往上冒的,而是向四边散开的,这样一来,即使敌人在对面山头也看不到,不会暴露目标。这是炊事班很大的发明,也是很大的贡献。

 

第五次战役时,我们志愿军采用“分割穿插”,把敌人分割开来。美国鬼子最怕这招,丢了武器就跑。于是我们缴获了美军的大炮,那大炮是一辆车拉一门,总共几百门,浩浩荡荡排了一大长串,我们非常自豪。但是当时缺司机,我们搬也搬不走,后来紧急从上海征调了一批司机过来才把大炮给搬走。虽然美国是世界头号强国,在武器装备上有优势,但我们毫不畏惧,我们最擅长以弱胜强。

 

冰与火的岁月

朝鲜战场上条件十分艰苦,运输困难,特别是刚入朝时补给跟不上,我们一个人只能背一星期的口粮,每人一个大米袋子。当时最大的困难就是吃的问题,行军时粮食不够,只能饿着肚子。

 

还有就是天寒地冻,冬天的朝鲜非常冷,气温低至零下30度。1950年刚入朝时条件最艰苦,由于走得太匆忙,我们身上只有很单 薄的棉衣,没有棉帽、手套,甚至连棉鞋都没有,我们的很多战士都冻伤了。直到1951年以后,连以上的干部才发皮大衣、皮棉鞋。

 

美国鬼子的飞机到处扔炸弹,而且飞机飞得很低,投弹,扫射。我们一开始没有打,飞机来了只能卧倒在地上。到了第五次战役,我们开始利用现有的武器,如步枪、机枪等,向飞机开火,这样美国飞机才不那么猖狂了。

 

美国鬼子很残酷,除了使用常规武器以外,还向我们投细菌弹,地上都是苍蝇和蚊子。公路两旁有子母弹,走路时一不小心碰上就完蛋。

 

我亲眼看到美国飞机把我们的一个战友打死了。那是1952年的一天,我起床后在驻地散步,突然美国飞机来了,朝着驻地就是一阵扫射,当场把一个炊事员给打死了。

 

还有一次,美国飞机来了之后,我躲进了防空洞,大半个身子进去了,但还有一点露在外面,美国飞机就开始扫射,我差一点就中弹了。我在朝鲜战场上没有负伤,相对而言还是比较幸运的。

 

中朝友谊,地久天长

 

中朝两国之间的友谊是很深的,我们在朝鲜的时候有过切身的体会。朝鲜军民非常亲切、客气,每当我们粮食补给困难时,他们就主动给我们送粮食。当然,我们是借粮食,有借有还,我们自己的粮食运来之后就马上还给他们。

 

因为打仗的需要,我们在朝鲜砍了很多树。所以在1952年春,全军动员在元山上种树,整个山坡上都种满了树,这是中朝友谊的见证。

 

停战之后,我们的前线部队都回国了,中央又调了一批部队到朝鲜去,帮助朝鲜人民搞建设,一直到1958年才回国。

 

1952年年底我因为选拔飞行员回到了国内,进入南京下关海军学校,因为视力的原因,没有当上飞行员。后来分配工作,我到了宁波海军东海舰队当干部。离休之后,我也时常回忆起那段难以忘怀的抗美援朝岁月。

 

现在回顾那段历史,我对于自己能参加抗美援朝这场伟大的战争,感到非常自豪。在朝鲜战场上的两周年时间里,我们是怀着必胜的信心坚持下来的,坚信一定能打败美帝国主义。最终,我们打败了美国鬼子,保证了中国的平安建设。因此,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不仅帮助了朝鲜人民,也保卫了自己的国家。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