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杭城旧影
 
杭城旧影
杭城旧影
 
文史动态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书讯 | 《卢文弨批校本仪礼…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特别关注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杭城旧影
 
蒋经国与圣塘路
来源:  作者:  日期:2016-03-01

石函路7号别墅如今已经挂出了“蒋经国旧居”的牌子。其实,这处西湖断桥旁的别墅,在20世纪40年代里,一直是挂着“圣塘路152号”的门牌。1949年3月,由江南问题研究会编印的《杭州概况调查》曾明确记载:“蒋经国,圣塘路152号”。所以,把这处别墅认定为“蒋经国旧居”,是有历史依据的。

原始档案透露房屋信息

然而,当我们在浙江省档案馆内,看到一份形成于1947年5月2日的浙江省高等法院刑事裁定书后,才对这处名人别墅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抗日战争取得胜利后,当时的国民党政府曾经开展清查汉奸财产的工作。浙江省档案馆内的这份刑事裁定书,就是当时清查工作的结果之一。这份刑事裁定书认定:西湖断桥旁的“圣塘路152号”是汪伪大特务、杀人魔王李士群的房产。虽然,李士群早已死亡,但是,按照《惩治汉奸条例》的规定,宣告没收这处房产。

这份刑事裁定书还交代了这处房产的规模、原先房主的姓名,以及门牌号码的变迁。

当初这处房产的主人叫王相恒,李士群是从王相恒的手中买下这处房产的。当时李士群买下这里的房产共有两处:一是杭州市2都2图第306之1号,计地1亩2厘;二是杭州市2都2图第306之3号,计地1分1厘8毫。李士群总共买下了共计占地为1亩1分3厘8毫的两处房产。李士群买房时,这两处房产的门牌号分别是“里西湖1号、2号”和“石塔儿头82号边门”。而在1947年5月2日,省高等法院刑事裁定书宣布没收这些房产时,这两处房产就只有一个门牌号——“圣塘路152号”。

后来,笔者又专门去查阅原始地籍资料,发现这处地产的土地执照上,既没有王相恒的姓名,也没有李士群的名字,而是两个化名“李瑞九”和“张余庆”。而王相恒则是国民党杭州市烟酒统税局局长王式园的老婆。

那么,李士群买下这两处紧贴日本驻杭州领事馆的房产,究竟出于什么目的呢?省档案馆内没有这方面的资料,许多有关李士群的传记专著甚至都没有提到李士群曾到过杭州。

《遂昌文史资料》第三辑曾刊登过程一戎所撰《我所知道的李士群》一文。这是笔者在多年查阅中唯一看到有关李士群在杭州的历史资料。程一戎在文中提到:“1932年我在杭州担任省立民众教育实验学校民俗文学教员,并兼任《杭州国民新闻》副刊编辑。一个夏天的傍晚,我在湖滨碰到了李士群,我邀他到我家吃便饭。问他到杭州来做什么,他笑而不答,只从西装胸袋里掏出两张名片给我看,一张的头衔是:‘中央党部专员’;另一张的头衔是:‘上海晨报特派员’(《上海晨报》的社长是潘公展,是国民党CC派要人)。”

尽管程一戎与李士群是熟人,但是,李士群对他的杭州之行还是不吐一字。看来李士群在杭州的确有诡秘的活动,李士群与“圣塘路152号”之间,的确还隐匿着某些秘密。

探寻“蒋经国旧居”真相

看来,“圣塘路152号”成为“蒋经国旧居”,应该是1947年5月2日以后的事。但是,根据相关文献资料的记载,蒋经国长期居住在这处别墅的可能性非常小。

抗日战争胜利后,蒋经国被任命为外交部东北特派员。蒋经国的表妹竺培英当时在上海,据她回忆,蒋经国在1945年10月12日赴东北上任前,是在上海安置家小[注一]。竺培英说:当时,蒋经国住“逸园”。1946年2月26日,竺培英在上海家中为儿子举办满月酒宴。蒋经国此时正好也在上海家中,所以,就带着夫人前来喝酒。

1948年8月19日,蒋经国就任上海经济管制督导员(虽是副职,却是全部工作的总负责人),此后,他就常住上海“逸园”(也有人称“逸村”)的家中。那么,西湖旁的“蒋经国旧居”当时又是谁在居住呢?其实,这处别墅的主人是蒋经国的一对儿女——蒋孝文、蒋孝章。他们两人当时都是在杭州的中学读书。

蒋经国的夫人蒋方良可能曾陪同过自己的两个子女在杭州读书。蒋经国写于1948年的《沪滨日记》中有这样的内容:“9月17日,今天是中秋节。本来想回杭州去同家人共度佳节,并赏湖上之月,但是因为上海方面工作紧张,不能离开。”

但是,在9月26日、9月28日的《沪滨日记》中,就出现了蒋经国带蒋孝武去游玩上海的中山公园和外滩,以及蒋孝武生病住院的内容。这表明,此时,蒋方良已带着小儿子蒋孝武从杭州回到上海居住。[SITESERVER_PAGE]

有的文章说:“1948年10月,蒋经国夫妇又在杭州喜获一子,取名蒋孝通。”[注二]这些“文抄公”连抄书都会抄错!其实,当时蒋经国夫妇生下的儿子叫“蒋孝勇”,蒋家根本就没有一个叫“蒋孝通”的人。

关于蒋孝勇的出生地不是在杭州,而是在上海,已经有文章提及此事。[注三]为了杜绝妄说,笔者在此再作进一步考证:

1948年中秋节过后,蒋方良带着小儿子蒋孝武回到上海,应该与蒋孝勇即将诞生有关。10月18日,蒋方良已经入住上海的一家医院。蒋经国在这天的《沪滨日记》里就提到:“曾到医院访妻。”

10月27日晚,蒋孝勇在上海的一家医院内降生。当时,蒋经国正在南京。半夜里接到来自上海的电话,获悉又添一子,“心中甚喜”。10月29日,蒋经国坐火车从南京返沪,“下车后,即至医院访妻,并看新生之儿。”只要是看过蒋经国《沪滨日记》的人,就不会提出“蒋孝勇出生于杭州西湖”的妄言。

此外,蒋经国的《沪滨日记》还记载了当时居住在杭州的蒋孝文、蒋孝章曾去上海探望父母的内容。1948年11月1日的《沪滨日记》是这样开头的:“文儿、章儿于前日由杭来申,一家团聚,心中甚喜……”

终于走进“圣塘路152号”

蒋经国《沪滨日记》最后一天(11月6日)的内容,才与杭州的“圣塘路152号”有关。11月6日,蒋经国在上海“打虎”失败,黯然离开上海。他在这天的日记里写道:“昨日正式发表消息辞督导员职。自今日起已不再到中央银行办公。当我离开办公处的时候,心中实有无限的感慨,几欲流泪。今日早晨,约行深、沧白、灵峰、仲平乘汽车作杭州之游。中途经闵行、乍浦、海宁,一路的风景虽美,但秋风红叶,使人发生伤感。中午到达杭州,见文、章两儿,得叙天伦之乐。下午游虎跑,晚在楼外楼宴客。”

显然,1948年11月6日中午,蒋经国终于走进了“圣塘路152号”,与蒋孝文、蒋孝章团聚,共叙天伦之乐。但是,蒋经国没有在西湖旁的这处别墅内久留。1948年11月8日,蒋经国一家已经出现在奉化溪口。

据竺培英回忆:1948年11月8日,是我小儿子满月。上午10点,蒋经国领着全家来出席我们举办的满月酒。当时,不明就里的竺培英还在酒宴上向蒋经国询问上海的事情,弄得蒋经国当时很尴尬。

看来,沪杭路上的“秋风红叶”,已经使蒋经国意识到,蒋家王朝正在走向没落,所以,他没有在杭州久留,而是带上蒋孝文、蒋孝章,一起回到老家。

这一次,蒋经国蹲在溪口的时间很长。竺培英说:“1949年1月,天气忽然寒冷起来。一天,蒋经国急急忙忙走来通知我,他就要离开溪口了。他要去哪里?我没有追问,他也没有告诉我。”后来,竺培英才知道,蒋经国是奉蒋介石的指令去上海,将上海金库内的黄金、白银、美元分四批运往台湾。[注三]

1949年1月21日,蒋介石宣布“下野”。不久,蒋经国陪同蒋介石回到奉化溪口。已经宣布“下野”的蒋介石,又在溪口遥控军事、政治。

1949年4月21日晚,蒋介石、蒋经国正在武岭学校礼堂看戏。突然来了长途电话。蒋经国离开座位去接电话,回来后,在蒋介石的耳朵旁小声说了几句,父子俩匆匆离席而去。会场秩序顿时大乱,戏剧演出只得中途散场。

事后,人们才知道,这天晚上,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了。4月25日,蒋氏父子带领一干人马离开溪口。从此,就再也没有回来过。

今天,西湖旁的这处“蒋经国旧居”保存得相当好。一大一小的两栋二层洋楼之间,有天桥沟通;厚厚的围墙之内,生长着枫树、棕榈、桂花、玉兰等植物。

但是,人们如果要想了解这处名人别墅的全部历史,还需要继续调查和深入研究。

 

注一:注三:参见杨尧深著《走进蒋氏家族》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年10月出版

注二:参见2005年7月8日《生活与健康》报第8版《蒋经国旧居》一文

(文/张学勤)

相关内容
档案中的西湖记忆 | 你好,百年前的保俶塔...... 2024-04-29
西湖别墅系列|兰陔别墅 2024-04-10
那些隐匿于杭州深山的名人墓葬 2024-04-02
云端档案丨岳官巷吴宅 2024-04-01
西湖别墅系列|董氏别墅 2024-03-19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