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故物沧桑
 
故物沧桑
故物沧桑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故物沧桑
 
清朝皇家除夕团圆饭:边看戏边进餐
来源:  作者:  日期:2016-03-01

大年初一的素馅饺子

说到过年,自然离不开吃饺子。当皇帝在养心殿东暖阁举行完元旦开笔仪式后,大约在大年初一的凌晨三点,就要到乾清宫吃第一顿饺子。

在清代,皇宫里把水饺叫饽饽。大年初一皇帝吃的饺子肯定很丰盛吧?其实不然。档案记载,元旦的御用水饺,既不是大鱼大肉,也不是山珍海味,而是素馅的。这些素馅,以干菜为主,还有蘑菇、笋丝等。

皇帝为什么过年要吃素馅饺子?原来,清朝皇帝都信佛,在皇宫里,有许多礼佛奉道的场所,春节这天,皇帝吃的和敬佛用的都是同一锅煮出来的素馅饺子,以求新的一年平安素净。

太和殿的群臣团拜

明清时期,有三大节日作为朝廷定制,一是元旦即大年初一,二是冬至,三是万寿节即皇帝的生日。这三大节,都要举行朝贺礼仪。

大年初一的朝贺,在紫禁城太和殿举行。这天早晨天亮前,王公百官在午门外集合。六七点钟,在礼部官员引导下,众臣进入宫门,在太和殿外,按着品级,东西各站18排。皇帝在中和韶乐声中就座太和殿的宝座。在宣表官宣读完简短的贺词后,王公百官向皇帝行三跪九叩之礼。应邀前来的外国使臣,也要行三跪九叩礼。叩拜结束,皇帝赐茶。群臣饮茶之后,再次叩拜,然后按次序退下,朝贺礼仪结束。

在举行完朝贺仪式后,皇帝还要在太和殿举行大型宴会,与王公百官共贺新春佳节,这叫太和殿筵宴。筵宴之前,先要在大殿内宝座前,摆放皇帝专用的金龙大宴桌。对于筵宴的规模,据载,在太和殿内及殿外的丹陛上,一般是摆设210张群臣宴会桌。一次宴会,光是羊就要用100只,酒也要100瓶。有资格参加太和殿筵宴的,有内外王公和一二品以上的文武大臣,这些人的官职姓名,事先要奏报皇帝阅览。

太和殿筵宴举行时,王公大臣均穿正装,也就是朝服。吉时一到,皇帝在乐曲声中就坐后,王公大臣向他叩拜。接下来,是十分繁缛的进茶、进酒、进餐仪式。皇帝和群臣们一边吃喝,一边欣赏歌舞音乐。最后,在乐曲声中,群臣行一跪三叩礼,皇帝起身回宫,群臣再依次退出。

宫里的鞭炮声与台湾西瓜

幽深禁秘的皇宫里,过年时也会传出一阵阵鞭炮声。在清宫档案中,把爆竹叫炮仗。从腊月十九之后,皇宫就进入过年状态。从这天起,皇帝在各个宫殿出入时,每过一个门,太监就放一声炮仗,以示喜气。皇宫里也贴春联,根据清宫的规矩,在腊月二十六这天,各处宫殿张贴对联、张挂门神。

同时,春节期间,在宫里的皇帝后妃们竟能吃上西瓜,而且还是来自台湾。台湾西瓜进献清宫,是从康熙朝开始的。每年腊月时节,地方进献一次,康熙、雍正、乾隆几位皇帝都曾享用台湾西瓜。

这些西瓜,都是用朝廷特地钦赐的瓜籽在台湾种植的。每年春节前后,进送台湾西瓜的福建官员,顺便把来年的瓜种带回,以备夏季播种。档案记载,这些瓜籽都来自山西榆次。送到福建后,闽浙总督和福建巡抚要派专人到台湾种植,一般是八月开种,十二月收获,再经过精心挑选送入皇宫。每次进献清宫的台湾西瓜有四五十个。雍正帝在福建官员进献西瓜的折子上,就很直白地写道:“今年西瓜种着了,甚好!”

皇帝年后“大搬家”

清朝在北京西郊建造了一个规模宏伟的皇家园林――圆明园,被称为“万园之园”。这里有山有水,比皇宫大院更舒适,摆脱了紫禁城高墙的封闭、格状建筑的单调、特别是夏季的燥热。正因这样,圆明园从它建成开始,直到被烧掉为止,就成了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这五朝皇帝长年居住生活的地方。

这几朝皇帝都是在紫禁城里过年,一般在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再搬到圆明园来。太后、后妃、皇子、公主等家属,也随着搬进园子。等到入冬后,再由圆明园搬回皇宫大内。每年这样两次浩浩荡荡的大迁居,当时称为“大搬家”。(李国荣)

作者简介

李国荣,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副馆长、研究馆员,中国档案学会档案文献编纂学术委员会主任。著有《清朝十大科场案》等14部著作。

(来源:人民网·文史)
相关内容
西湖摩崖百品之最:大唐杭州刺史卢元辅诗刻 2020-12-18
杭州古地图的变迁史 2020-11-09
杭州清代四大书院之诂经精舍 2020-10-20
杭州清代四大书院之紫阳书院 2020-10-19
杭州清代四大书院·崇文书院 2020-10-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