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故物沧桑
 
故物沧桑
故物沧桑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上泗山歌
故物沧桑
 
海昏侯墓文物3月亮相首博
来源:  作者:  日期:2016-03-01

400余件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出土文物日前完成打包工作,运往北京。2015年,江西南昌汉代海昏侯墓葬的发掘在业内外引起轰动,墓葬中出土了大量马蹄金,并获评“2015年六大考古新发现”之列。考古专家称其考古价值超过长沙马王堆汉墓。2月26日下午,首都博物馆对外公布,“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将于3月2日开展,观众必须提前一天预约,而且名额有限。


出土的铜编钟。

出土的铜编钟


出土的马蹄金。

出土的马蹄金


首博新闻发言人杨丹丹介绍,海昏侯的珍宝已坐火车抵京,南昌和北京两地特警接力完成了护送任务。为了确保文物安全,在抵京前一直没有向外界披露消息。


海昏侯墓东室发掘出土一枚韘形佩

海昏侯墓东室发掘出土一枚韘形佩


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园是我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据考,海昏侯墓园的主人很可能是汉武帝之孙、仅当了27天皇帝的汉废帝刘贺。据说他荒淫无度,在27天里干了1000多件坏事,平均一天干40多件。举国上下都忍不了了,辅政大臣霍光带头将刘贺赶下了台。还不解恨怎么办?又给他降级,从王降为侯,最后封为“海昏侯”。


据了解,海昏侯墓葬自2011年开始发掘至2015年年底,已出土金器、青铜器、铁器、玉器、漆木器、陶瓷器、竹编、草编、纺织品和简牍、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两万多件。其中,在主椁室西侧的一个床榻下,发现了两盒金饼和一盒马蹄金,马蹄金共25枚、金饼189枚,创下了我国汉墓考古史上之最。


出土的漆器。

出土的漆器


出土的铜缶。

出土的铜缶


据此前江西考古研究所负责人透露,此次进京展出的文物包含不少珍贵金器、青铜器、玉器和瓷器,证明墓主身份的大量信息很可能就藏于其中。


杨丹丹特别强调,为保文物安全,展览将采取预约参观方式。观众可通过网络和电话预约,当日门票须至少提前一天预约,每人每次限约5张。60岁以上老年人、残障人士凭有效证件可免预约进馆。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6月2日。期间,首博将结合展览的最新学术研究进展,举办学术讲座。


(来源:人民政协网)
相关内容
西湖摩崖百品之最:大唐杭州刺史卢元辅诗刻 2020-12-18
杭州古地图的变迁史 2020-11-09
杭州清代四大书院之诂经精舍 2020-10-20
杭州清代四大书院之紫阳书院 2020-10-19
杭州清代四大书院·崇文书院 2020-10-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