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杭城旧影
 
杭城旧影
杭城旧影
 
文史动态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书讯 | 《卢文弨批校本仪礼…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特别关注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杭城旧影
 
孔凤春香粉店
来源:(作者:张学勤/王利民)  作者:  日期:2016-11-02

  

 

  河坊街103号(老门牌中山中路91号),是老字号孔凤春香粉店旧址。旧址是一座西洋风格的三层小楼,占地面积为9厘8毫,房屋建筑面积为208.32平方米,位于中山中路与河坊街交汇处。中山中路旁的孔凤春香粉店,创始于1862年,是名副其实的中华百年老字号,但是,这栋西式小楼的建造年代应该是在1926年之后。


孔凤春做大两张王牌

   孔凤春香粉店是孔传之、孔传洪、孔传福三兄弟创办的。孔家三兄弟是萧山人,于清朝咸丰年间来杭州中山中路旁(当时此处叫清河坊)摆地摊,叫卖鹅蛋粉等妇女美容用品。经过多年经营,有了一定积蓄后,于1862年在清河坊开设一家香粉店,并取名“孔凤春”。孔凤春香粉店之所以能够在杭州立住脚跟,并赢得越来越多顾客的青睐,是因为该店握有这样两张王牌:



占据清河坊四拐角之一的孔凤春旧址


  一是孔凤春鹅蛋粉。孔凤春香粉店出售的鹅蛋粉,有自己一套独特的制作方法:先把细碾过的石粉和铅粉倒入清水中加以搅拌,经过漂洗、沉淀,然后倒掉不纯的水和杂质,经过多次反复过滤,提炼纯净后,再加入“蛋青”。这种粉质就显得异常细腻洁白。同时,该店还有自己独创的鲜花熏香法,让鹅蛋粉在制作过程中,充分吸收大量鲜花香味。所以,孔凤春售的鹅蛋粉具有浓郁花香,让每一个使用者都留下深刻印象。


 二是孔凤春生发油。该店一直采用茶油为主要原料,因为茶油在天寒地冻时不冻,在盛夏酷暑中不溜,所以,孔凤春出售的生发油,质量稳定,色泽鲜明。



  但是,当生意越做越红火时,老的制作方式就成了发展的瓶颈:制作鹅蛋粉的鲜花熏香法,是由收藏鲜花、储藏鲜花、腌制鲜花等一系列非常麻烦的工序组成,并且还要受季节局限,因此只适用于小生产制作,一旦想扩大生产就显得力不从心了。生发油的制作,也由于茶油货源的缺乏,而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为此,孔凤春的经营者开始大胆创新,做大自己手中的两张王牌。


  当时,工业香精早已在海外问世,孔凤春香粉店便通过鉴臣洋行购入各种进口香精(如玫瑰、茉莉、桂花),以“外涂内注香精法”取代以往的鲜花熏香法。外涂:在鹅蛋粉逐步干燥的过程中,不断地用排刷涂抹香精,使其尽量吃透香精;内注:鹅蛋粉成型后,又在其正中打一个细洞,将香精注入其中,然后再将细洞封住。这样生产出来的鹅蛋粉,花香更浓,而且久驻不散。同时,孔凤春又采用白油(从石油中分离出来的碳氢化合物)取代茶油制作生发油,完全解决了原料短缺的问题。这些举措为孔凤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把总店移到官巷口

  孔凤春香粉店在杭州开张之初,中山中路还是一条狭窄的石板小巷,两旁的商店几乎全是木结构建筑。1926年,清河坊一带发生一场火灾,多家商店被焚毁,此后,杭州市政当局就开始动工扩建道路,道路两旁的所有商店统统后移,石板路面也换成了砂石路面,后来又加铺了沥青面层。道路拓宽改建工程完工之后,中山中路(当时叫江墅路)两旁先后冒出不少西式楼房。这既有外部原因——西风东渐;又有内部原因——防范火灾。毕竟西式水泥砖房要比中式的木板房更防火。孔凤春香粉店的三层小洋楼,也是那个时期的产物。


  中山中路拓宽后,孔凤春香粉店占据了当时商气最旺盛的清河坊四拐角的一角,在商业营销上处于绝对有利地位。但是,孔凤春的经营者敏锐地觉察到自己的短处:一是三层小洋楼沿街店面是造在别人的土地上,主动性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①;二是中山中路(当时叫江墅路)马路以西的商店,运输条件处于劣势(孔凤春在道路以西),而马路以东的商店,可以就近依靠小河(今已填河为光复路),便捷地吞吐货物。


  20世纪30年代初,孔凤春的决策者作出一项重大决定:买下官巷口一处房屋(这处老房子如今仍在,现在的门牌号是中山中路306号,老门牌是510号)。这处房屋前临中山中路,有双开间店铺;后门面临小河,货物运输极为方便。而且房屋占地广(有土地8分6厘1毫),面积大(有建筑面积755.22平方米),非常适合前面商店、后面工场的经营方式。买下官巷口房屋后,孔凤春随即将总店迁往官巷口,并聘请徐子林为总店经理;清河坊老店则成为单纯的门市部,由头柜杨财宝负责。通过不断地创新开拓,孔凤春此时已从一家个体小店发展成拥有职工40多人、店铺两家,并具有自己拳头产品的知名企业。


  杭烟、杭剪、杭扇、杭线、杭粉,这“五杭”是清朝至民国杭州最出名的代表商品,进入民国,孔凤春的鹅蛋粉已成为杭粉的主要代表。每年的营销旺季,孔凤春的日营业额会达到700多元(此数当时可以买130石大米),其中最主要的营业收入就是杭粉——鹅蛋粉。在最忙的季节里,孔凤春的店门还没有开,顾客就已经在大门外等候,该店的职工从清早一直忙到晚上,营业时间长达10多个小时,连吃饭也需轮班调换。然而,好景不长,日本军国主义全面发动侵华战争后,孔凤春就走上了衰落之路。


孔凤春官巷口总店旧址


老字号走上坎坷路

    1937年12月24日,日寇的铁蹄进入杭城。此前,孔凤春香粉店已为大多数职工每人发放了20元路费,让他们回家乡暂避。但是,留在店中的骨干经营者面对越来越险恶的环境一筹莫展。此时,一位在上海四明银行工作的孔家后代建议孔凤春转移到上海来经营。于是,杭州孔凤春的骨干们便来到上海,先在天津路长生里开设了孔凤春上海发行所,后又在淮海中路建立起生产工场。回家乡暂避的孔凤春职工闻讯后,纷纷赶来上海,很快就形成了一定的生产和营销能力。当时,由方寅岳担任上海发行所经理,负责产品的生产和商品的营销。

  

  杭州的孔凤春本已关门,但是,日寇控制的杭州维持会,采用软硬兼施的手段,逼迫孔凤春重新开店。孔家后代、杭州孔凤春的留守老板孔旭初被逼无奈,只得开门应市。然而,开张不久,就遭受日寇和汪伪特务的敲诈勒索,加上孔家几房兄弟又在经济问题上发生激烈矛盾,被称为四老板的孔旭初一气之下悬梁自尽了。当时,杭州孔凤春店的业务、经济调度、原料运输等,都受上海发行所节制,于是,上海方面便任命曹孝融为助理,管理杭州的店务。


  抗战胜利后,试图走上复兴之路的孔凤春,又遭遇动荡岁月。由于国民党政府滥发货币,导致物价暴涨,社会上出现了“工不如商,商不如囤”的现象。孔凤春自然也无法把精力集中到生产和销售上,不得不囤积一些原料,以保币值。孔凤春上海发行所在上海的业绩也并不出色,于1947年回归杭州,方寅岳辞去经理职务,由曹孝融担任孔凤春经理。在此后的金融大动荡中,孔凤春勉强地生存了下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孔凤春才枯木逢春。1956年,成立了公私合营孔凤春化妆品厂,标志着孔凤春从作坊时代跨入工厂时代。1958年,孔凤春又并入东南化工厂。“文化大革命”期间,化妆品成了“封、资、修”的代名词,“孔凤春”也在市场上销声匿迹。十年浩劫结束之后,人们对老字号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1980年,杭州重新恢复了孔凤春化妆品厂(现在叫杭州孔凤春化妆品有限公司)。在改革开放的年代中,人们对“孔凤春”三个大字的含金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注释:

①孔凤春三层小洋楼占地面积为9厘8毫,其中的8厘6毫是孔凤春自己的土地,另外的1厘2毫是别人的土地,而唯有这1厘2毫土地是清河坊四拐角临街的。不得已,孔凤春只得以每月支付1石5斗大米的高价租下这块巴掌大的土地来建造房屋,否则孔凤春香粉店就无法成为四拐角沿街店铺。



文章选自杭州文史研究会《杭州当代文丛》之《中山中路的历史建筑与商业文化 》(作者:张学勤/王利民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相关内容
档案中的西湖记忆 | 你好,百年前的保俶塔...... 2024-04-29
西湖别墅系列|兰陔别墅 2024-04-10
那些隐匿于杭州深山的名人墓葬 2024-04-02
云端档案丨岳官巷吴宅 2024-04-01
西湖别墅系列|董氏别墅 2024-03-19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