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杭城旧影
 
杭城旧影
杭城旧影
 
文史动态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书讯 | 《卢文弨批校本仪礼…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特别关注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杭城旧影
 
五洲药房
来源:张学勤/王利民  作者:  日期:2016-11-04

 

  中山中路90号(老门牌150号、152号),是五洲药房旧址,此处房屋为西洋风格的四层建筑(第四层是后来添建的),共计建筑面积达955.81平方米,占地面积为5分1厘1毫。五洲药房其实是上海一家商业兼工业的大型企业,杭州中山中路上的五洲药房只是该企业开设在杭州的一个支店,所以,当时的相关文件资料上,这家药房的“所有人”一栏中,就明白地写着“上海五洲药房银产部”。

 


五洲药房杭州文店旧址,原来是西式三层建筑,后来又添建了第四层。

            

       药剂师造“血”开药店

 

  谢瑞卿早年曾在杭州广济医院药科实习,后来去上海中英药房担任药剂师,业余时间喜欢研制各种成药,其中感到比较满意的是一只液体的补血药。1904年,谢瑞卿在上海开设了一家自己的小药店,开始推销自己研制的各种成药,但是,由于资本太小,难以打开局面。当时,中法药房老板黄楚九已经是上海商界名人,于是谢瑞卿便找黄楚九商议共同办一家股份制大药房。黄楚九看好谢研制的成药,同意入股,后来,商务印书馆的创办人夏粹芳也同意出资。他们共集资近万银元,于1907年办起了一家合伙制的“五洲药房”,由谢瑞卿任经理,黄楚九任终身董事。


  五洲药房开业后,谢瑞卿着重推出了他的液体补血药,取名为“博罗德补血圣药”,并吹嘘说,这是按照英国皇家医生处方配制的。但是,这样的吹嘘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老百姓对“博罗德”洋式药名毫无兴趣(其实,“博罗德”三字只是英文“血”(blood)的汉语读音)。营销第一炮没有打响,谢瑞卿便与黄楚九、夏粹芳等人再作商讨,他们从“自来水”中获得启发,就将“博罗德补血圣药”更名为“人造自来血”。此后,五洲药房又加大对“人造自来血”的广告宣传,终于使“人造自来血”成为热销商品。“人造自来血”使五洲药房掘得第一桶金,并且在以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人造自来血”一直是五洲药房的主要盈利来源。


             

       固本肥皂家喻户晓


  谢瑞卿在经营五洲药房的同时,仍在自己的小药店内推销自己研制的各种成药,时间长了就引起合伙人的不满,谢瑞卿最后选择了退出五洲药房。1911年底,黄楚九将中英药房汉口分店经理项松茂挖来担任五洲药房经理。


  项松茂(浙江鄞县人)的确是一位经营高手,上任后就将五洲药房改组成股份公司,大规模充实了五洲药房的资本金,并又在美国注册登记成立了华利公司,全面扩大进口药品生意。更值得一提的是,项松茂还清醒地认识到:“贩卖外货,不过拾其余汤残羹,必须振兴实业自制新药与之抗衡,始能堵塞漏洞。”1921年,德商开设在上海的固本皂厂因经营失败而关门卖厂,项松茂力排众议以12.5万两白银的价格买下该厂,并在厂内开设制皂和制药两个大部。一手抓药品生产,一手抓肥皂生产。此后,制药部先后推出亚林沙而、纳夫他林、牛痘苗、麦精鱼肝油等众多药品。制皂部主任为了提高肥皂质量,乔装成普通工人在英国人开设的“祥茂肥皂”厂内干了9个月的临时工,掌握了制皂的关键技术,随后,五洲药房便推出了质量远胜“祥茂肥皂”的“五洲固本肥皂”。


  1925年,上海爆发五卅运动,各地纷纷响应,罢工、罢市、罢课,抵制英货、日货。本身就具有质量优势的固本肥皂因此而销路猛增,日产500箱肥皂还供不应求。从此,“五洲”生产的固本肥皂成为我国家喻户晓的名牌产品。

 



五洲药房(四层建筑)和两浙商业银行(三层建筑),都是上海五洲药房的房产。当年,两浙商业银行是向五洲药房租房开办银行的。


建立全国营销网


  项松茂担任五洲药房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后不久,就开始谋划在全国建立营销网络。当时,他不得不首先考虑在天津设立五洲药房支店。那时,担任五洲药房终身董事同时又是中法药房老板的黄楚九,早已在天津开设了中法药店天津分店,由于黄楚九拥有销售五洲药房产品的特权,所以,他的中法药店天津分店通过猛卖“人造自来血”,赚了不少钱。为了改变这一局面,项松茂与黄楚九多次协商,于1916年6月达成如下协议:黄楚九将他拥有的五洲药房的股份全部让给项松茂,项松茂则将他所拥有的上海“新世界游乐场”等股份都让给黄楚九,再由“五洲”补偿黄楚九22500银元。协议签订后,黄楚九不再是“五洲”的终身董事,也不再有销售“人造自来血”的特权。


  1917年,项松茂谋划的第一个直属支店——五洲药房天津支店开张营业,这是“五洲”布设全国营销网络的第一步棋。1923年,五洲药房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安徽芜湖一家西药店,将其转为五洲药房直属支店,并任命於哕东担任支店经理。1928年,五洲药房股份有限公司决定在杭州建立直属支店。经过多方考察,于1928年3月买下中山中路上这座中式三层楼店铺(此前,房屋主人叫黄平阶)并于当年挂出“五洲药房”的招牌。前期担任五洲药房杭州支店经理的是叶葆卿,后来,叶葆卿创办了自己的华德药房,并辞去杭州支店经理一职后,五洲药房股份有限公司便将安徽芜湖支店经理於哕东调到杭州,担任杭州支店经理。五洲药房杭州直属支店问世后,人造自来血和固本肥皂,就开始源源不断地进入杭州市场,由于名声响亮、质量优良,马上就成为杭州市场的热销商品。


  1932年1月31日,五洲药房股份有限公司经理项松茂为援救自己的职工,惨遭日本侵略军的杀害。项松茂遇难后,他的儿子项绳武担任了五洲药房股份有限公司经理,继续完善“五洲”的营销网络。到1936年,“五洲”已经在全国各地建立起直属支店14家,而各地采用领牌联号形式的五洲药房更是达到了55家,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国的营销网。


 

全国最大的医药企业


  项绳武担任了五洲药房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后,“五洲”的发展步伐丝毫没有减慢。1936年,“五洲”的经营进入了顶峰,当年企业的资金总额达到了280万元(银元),与1915年相比,增加了50倍;当年的全年营业额为1164万元(银元),比1915年上升了38倍。这时,“五洲”的工业企业已拥有制皂、制药、药棉纱布等5个工厂,产品包括各种家用成药220种、医药工业原料20种、化妆品203种、药棉纱布6种、肥皂40种、药典制剂527种,共计产品836种,工业产值占企业总营业额的48%强。“五洲”的商业企业则遍布全国各地。而象征“五洲”事业进入顶峰的十层新大楼也在这年建成,并于10月10日开张营业。这座坐落于上海闹市区的大高楼,有冷暖气设备、换气设备、电梯等各种现代设备,一楼的营业大厅有5000平方英尺,的确使当时的人们感到耳目一新。


  1937年,五洲药房在上海召开厂、店联席会议,各个厂家、各地支店都派人出席大会。“五洲”常务董事高翰卿到会致辞,他的讲话稿中有这样的内容:“民国25年

(1936年)实为本公司最最发达演进之时期,其荦荦可述者有四:1.新厦落成,规模宏伟,非但在本国新药界可执牛耳,即全世界药业中亦无可比肩者也;2.升股130万金,为创业以来未有之奇迹;3.营业总额增至1200万元,创30年来最高之新纪录……”但是,好景就此结束。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件爆发,日本军国主义全面发动侵华战争。五洲药房自然难逃劫难,经营事业就此告别顶峰。侵略战争给“五洲”造成了重大损失。1945年抗战胜利,五洲药房想重振当年雄风,但是,在国民党政府滥发货币,美国货倾销中国大陆的大背景下,五洲药房度日艰难,难有作为


  新中国成立后,五洲药房重点向工业企业发展。1958年,上海五洲药房更名为“公私合营五洲固本肥皂厂”,并结束了本地和外地支店的商业活动。杭州中山中路上的五洲药房杭州支店,也就因此摘下了“五洲”的招牌。

 



文章选自杭州文史研究会《杭州当代文丛》之《中山中路的历史建筑与商业文化 》作者:张学勤/王利民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作者:张学勤/王利民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相关内容
档案中的西湖记忆 | 你好,百年前的保俶塔...... 2024-04-29
西湖别墅系列|兰陔别墅 2024-04-10
那些隐匿于杭州深山的名人墓葬 2024-04-02
云端档案丨岳官巷吴宅 2024-04-01
西湖别墅系列|董氏别墅 2024-03-19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