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故物沧桑
 
故物沧桑
故物沧桑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故物沧桑
 
韩国临时政府遗址
来源:《天城遗珍——杭州中对外文化交流史迹》  作者:仲向平  日期:2018-10-11


20 世纪上半叶,在韩国人民抗击日寇奴役的独立运动期间,韩国临时政府在中国活动长达 26 年(19191945)。而杭州,也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杭州旧址纪念馆.jpg

1932 4 29 日,韩国临时政府及其独立运动领导人金九成功策划了著名的上海虹口公园爆炸事件。为避报复的锋芒,金九等纷纷赴杭州等地避难,历时三年半。韩国临时政府、独立党及其领导人在杭州的活动场所共有 10 余处,其中比较重要的有:先后成为临时政府办公处的清泰第二旅社 32 号房间,长生路湖边村 23 号,板桥路五福里 2 2 号,学士路思鑫坊 4142 号,齐心里 10 号等。当年,这一带是杭州最为繁华热闹的地方,房屋的质量和私密性也较好,有利于开展和隐蔽地下活动。

 

湖边村 23 号为石库门里弄坊巷式建筑的一个单元,两层半单开间,一楼一底,共 4 间房,清水砖墙,前后有门。曾为韩国临时政府办公处。    

 

金九像.jpg

金九像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杭州旧址纪念馆.jpg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杭州旧址纪念馆

 

思鑫坊 4142 号,中西式石库门建筑,两扇黑漆大门里自有一番天地,天井、堂屋、楼屋、亭子间、屋顶平台、厨房加后门,石库门建筑的特制一应俱全。这里曾是韩国独立党总部所在地,韩国“国父”金九曾居于此。

 

五福里 2 2 号,老式石库门里弄建筑,建筑风格、结构、用材与湖边村相似。曾为韩国临时政府办公处。

 

齐心里 10 号,老式石库门里弄建筑,建筑风格、结构、用材与湖边村相似。曾为韩国临时政府办公室长兼外交部次长闵弼镐住所。

 

上述几处建筑,是中韩两国互助与友好的象征。2007 年,为了缅怀为抗日斗争作出贡献的韩国志士,杭州市在他们当年战斗过的地方建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纪念馆”,作为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历史见证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4 9 月,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另外,这些建筑皆系民国时期的石库门民居,中西融合,巧妙自然,别具时代气息,是杭州近代民居的代表性建筑。

 

韩国临时政府杭州旧址——长生路湖边村的外观.jpg

韩国临时政府杭州旧址——长生路湖边村的外观

相关内容
西湖摩崖百品之最:大唐杭州刺史卢元辅诗刻 2020-12-18
杭州古地图的变迁史 2020-11-09
杭州清代四大书院之诂经精舍 2020-10-20
杭州清代四大书院之紫阳书院 2020-10-19
杭州清代四大书院·崇文书院 2020-10-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