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钱塘人物
 
风雅杭州“梅王阁主”,自诩“画到梅花不让人”
来源:《杭州名人名居》(下册)  作者:  日期:2018-12-05


下城区有一条南出庆春路、北至孩儿巷东段的小巷,叫永丰巷,其中25号是金石书画家高时显的旧居,叫梅王阁五百本画梅精舍

梅王阁建于1930年,砖木结构,中式花园别墅。占地面积228亩,原有平房18间。1979年,此地建杭州美术公司,大部分建筑被拆毁,仅存一间6272平方米的厅房,后成居民区办公室,地下室一间195平方米,由高时显媳妇翁世媞居住。

画梅

高时显,字欣木,号野侯、可庵,杭县人。兄高时丰善绘百尺劲松,他本人长于画梅,三弟始益善画兰蕙,小弟络园喜画竹、石,菊和人物。兄弟几人,均以书画名重一时,一门风雅。

光绪二十九年(1903),高时显中举人,曾官内阁中书。民国两年(1913),参加中华书局筹创工作,任常务董事兼美术部主任。1917年前后,中华书局一度经营异常艰难,他出资出力,主持辑校《四部备要》、影印《古今图书集成》等重要典籍,使中华书局度过了难关。20世纪二三十年代,杭州西园茶馆(西湖边一公园附近)聚有一大批文化人,形成文艺沙龙,田汉在阳台藤椅上创作了《名优之死》,秋瑾异母弟宗章写了《六六私乘》,叶恭绰编了《情词苑》。高时显乃性情中人,是沙龙的常客,泼墨写梅,论诗治印,鉴赏古籍,结交了大量的良师益友,技艺大增。

高时显以书隶、画梅、治印、收藏著名,其中花卉画来自白阳,尤工画梅,格有两种:一是红梅绿萼,整饬精微,风致雅丽;二是淡妆素裹,笔情墨趣,神韵晴朗。他曾以画到梅花不让人一语自负其艺,收藏前人所画梅花500多轴,其中以元代王冕所作梅花长卷最珍贵,所以叫其斋梅王阁,自诩梅王阁主

治印

高时显是西冷印社社员,刻印上追秦汉,下逮宋元,多陈豫钟味,工整中颇具秀致。但不是至交不能得,所以流传很少。他对明清印派的流变特点深具卓见,曾为张鲁所藏《吴让之印存》作跋尾云:

策印以浑穆流丽为上,刻印以古茂圆转为工,浙欤徽欤?胥是道欤?龙泓承雪渔支离之极,致力秦汉,以古雅出之。完白承穆倩破碎之极,致力斯冰,以雄浑出之。各有所因、各有所创,初无所用其轩轾也。撝 叔谓巧人拙人,似矣,而未能索其源而观其通也。浙宗至次闲而蔽生矣;徽宗至让之而蔽亦生矣。然次闲、让之,亦各有所持,卓然名家而未可漫致訾议焉,让之刻印,使刀如笔,转折处、接迹处,善用锋颖,靡见其工,运笔作篆,圆劲有气,诚得完白之致。而完白之雄浑,固望尘莫及矣。盖完白使刀运笔,正求中锋,而让之均以偏胜,末流之蔽,遂为荒伧,势所必至也。吾固谓让之名家而已,非若完白之可跻大家之列也。叔能知徽浙之蔽,而工力深至,几几不欲平视让之,吾谓让之当效永叔之于东坡可也。而让之固以偏胜,且欲凌视叔。噫,虚怀求道之不易也。

对丁敬、邓石如、吴让之、赵叔四家治印的艺术特色,洞察精窍,颇见他的印学功力。

高时显去世后,他的弟弟络园辑其遗刻为《方寸铁斋印存》,可惜十年动乱开始,此事遂中断,印石随之星散。

藏书

高时显喜藏书,多国内罕见之秘笈,如柳隐所撰《湖上草》《戊寅草》,虽属明季刻本,实为海内孤本,又有清华喦手稿《离垢集》、清袁枚手稿《随园诗稿》、清龚橙手稿《古今文字丛著》、《六典》等。民国25年(1936),为激励浙江儿女的抗日之志,众志成城,共同对敌,浙江图书馆举办了浙江文献展览会,展出各类文献2万多件6000种,萃数百藏书之精华,成两浙文物之大观,轰动一时。他倾力支持,送展《六典》不分卷、《象书七篇》不分卷、《六经传记逸诗周书均表》二巻、《重定易均十二种》一卷、《论语诸子屈原均表》一卷、《器铭文录》、《秦汉金石篆刻隶记误》、《汉石文录补遗》、《唐金石刻录文》、《秦汉金石刻录文》、《魏晋北魏梁东魏北部周隋石刻录文》11种,后均为浙江图书馆收藏。

高时显字画碑帖收藏也甚巨,而且裱工精细,大多由后人售给浙江图书馆。1964年,媳妇翁世媞把两箱字画约100多幅、一只明代大瓷瓶无偿捐献给浙江图书馆。

 

文章原名《高时显与梅王阁》

相关内容
红色人物:唐敦禄——中共下浙皖特委委员 2024-03-27
红色人物:茅丽瑛 “孤岛”抗战女杰 2024-03-22
史话杭州·名人杰士:东汉著名隐士——严光 2024-03-20
余杭人物春秋:余杭谪滇名幕平显小考 2024-03-15
余杭人物春秋:柔道鼻祖陈元赟 2024-03-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