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杭城旧影
 
杭城旧影
杭城旧影
 
文史动态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书讯 | 《卢文弨批校本仪礼…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特别关注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杭城旧影
 
徐匡华旧居
来源:  作者:  日期:2015-07-25

上城区南山路勾山里17号,是一座城市里弄风格的中式墙门住宅,这是新浙派古琴家徐匡华(1917—2007)的旧居。

这座石库墙门的住宅建于20世纪30年代,坐北朝南,单开间,两层楼,砖木结构,东西两侧砖砌山墙,南北方向砖砌围墙,黑漆大门,金属门环,门框水泥包柱,门内有一方小天井。楼底前部分是客厅,落地玻璃门窗,中间部分是楼梯间,后部分是用膳间,楼上是卧室,上下均用木质地板。后围墙有披屋,为厨房。如今,原有建筑格局已有一定变化。

尽得家

徐匡华,浙江椒江人。是清末民初新浙派古琴家徐元白之子。徐元白早年追随孙中山参加革命,一度宦游汴梁、河洛间。20岁时在苏州天平山拜浙派大琴家大休法师为师,刻苦学习,尽得“浙派”的技艺,且有所创新,所弹《高山》、《潇湘》、《平沙》、《秋江》、《空山忆故人》等琴曲,音韵流畅,旋律明净,节奏多变。

徐元白原住膺白路(今南山路)雷峰塔1号“半角山房”旧居。1947年,与马一浮、张宗祥、吕佛庭、梁在华、蒋苏盦、徐映璞、斯道卿、周岐隐、朱式明、孙慕唐、铁海道人等组织“西湖月会”,规定只须身有一技之长,不论琴、棋、书、画、金石、诗赋,不拘男女长幼均可自由加入或退出。每月聚会一次,聚会地点往往选在郊野空气新鲜、环境幽静的深山幽谷或僧寺尼庵,有时也会在“半角山房”作整日之游。参加者各自备好酒一小壶,菜肴一小碟,又名“壶(蝴)碟(蝶)会”,聚会时可坐可倚,或吟诗作画,或弹琴弈棋,或研讨乐理,探究技巧。最盛时竟达百余人之多,所编印的诗文、琴谱,传诵一时。

徐元白去世后,家属及友人遵嘱营葬于杭州西郊龙驹坞,用一琴二杖陪葬,墓门立碑,由衢州徐映璞撰《铭》,海宁张宗祥手书。《铭》曰:

云山苍莽兮,君远游。

泉石峭洁兮,君归休。

怀才抱器兮,无忮求。

人琴俱杳兮,思幽幽。

徐匡华出身于古琴之家,赓承父业,为弘扬我国古琴艺术作出了贡献。1979年,他受浙江省文化部门委托,出面联络在杭琴人,组建了“杭州市古琴研究小组”,并亲任组长。1982年,他与浙江歌舞团号称“江南箫王”的宋景濂合作,先后在北京、上海、天津、香港等地演出,以箫笛合奏《思贤操》,博得广大听众的好评。

1982年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把该曲转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九届亚太地区合作、生产、文化和教育材料专家会议,会上专家们选定该曲,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向各国推荐。1986年,徐匡华又组织恢复了“西湖琴社”,自任社长。

琴中良师

古琴,因缚弦7根,又称“七弦琴”,亦称丝桐、绿绮等。传说,神农氏“削桐为琴、绳丝为弦”,创造了最初的琴。不过,那时的琴,仅有五弦。后来,周文王、周武王各增一弦,成七弦琴。唐朝大诗人刘长卿有诗,“泠泠七弦上,静听松风寒”。“七弦”指古琴,“泠泠”指音色。

制作古琴讲究选材。唐代制琴大家雷氏曾总结为:“选材良,用意深,五百年,有正音。”而徐匡华认为:“看一张古琴好不好,是不是有年头,主要看琴上断纹。”因为年代久的古琴,漆面会有断纹,这是由于木质、漆底和振动性能等的不同,琴漆经过长年振动造成的。“有断纹的古琴,不但琴音透澈,而且外表也很美观。琴不过百年不出断纹,随年代不同,断纹也不尽相同。断纹是判断古琴古老程度的主要依据之一。”[SITESERVER_PAGE]

对流行的琴派,徐匡华也作了概括,中国古琴著名的琴派有:浙派、松江派、金陵派、吴派、广陵派、虞山派、绍兴派、梅庵派等,而“我们浙派代表琴曲有《潇湘水云》、《渔歌》、《樵歌》、《胡笳十八拍》等,艺术风格主要表现为流畅清和”。

拍摄《英雄》

张艺谋拍摄电影《英雄》时,有棋亭对决的场面,由徐匡华扮演盲琴师。第一次拍电影,对一个80多岁的老人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每天需花一两个小时化妆,白胡子、白头发,用黏合剂粘上去,速度很慢,而且要直直不动地坐着。许多镜头需拍五六遍,甚至更多,他工作认真,一遍遍地配合,一直到张艺谋满意为止。除了辛苦,拍电影也有很多趣事。徐匡华说:观众肯定看不出来电影里那张古琴是假的,它比真的古琴要短,上面的弦是尼龙线。拍电影时,导演叫你“快”,手势就模仿得猛烈而迅疾,叫你“慢”,手势就舒缓而优美。最后琴弦断了,演员的武打动作戛然而止,按常规,琴弦一般是一根根断的,但电影里要求断一把,所以在拍弦断时,有一个人专门躲在角落里,看时机到,就跳出来,拿出一把锋利的刀,把尼龙琴弦迅速割断,然后再躲起来。而这个人在电影上是看不到的。

电影《英雄》公开放映后,徐匡华一时成了新闻人物。2007年2月13日凌晨,徐匡华因肺部感染并发噎食,在杭州去世,享年90岁。

相关内容
档案中的西湖记忆 | 你好,百年前的保俶塔...... 2024-04-29
西湖别墅系列|兰陔别墅 2024-04-10
那些隐匿于杭州深山的名人墓葬 2024-04-02
云端档案丨岳官巷吴宅 2024-04-01
西湖别墅系列|董氏别墅 2024-03-19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