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杭城旧影
 
杭城旧影
杭城旧影
 
文史动态
 
杭州市文史研究馆召开馆员(特…
新书 | 桑兵《国学与汉学:…
杭州市苏东坡研究会成立大会在…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特别关注
 
杭州市文史研究馆召开馆员(特…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杭城旧影
 
暄 庐
来源:  作者:  日期:2015-07-25

浣纱路169号,是一幢西式别墅,别墅主楼坐北朝南,全用青砖实砌,两层楼,三开间,朝南一面,东间呈圆筒形,进深三室,是会客兼办公用房;中、西两间前有走廊,廊边竖有四根花瓶形上细下粗的圆柱,支撑着上面的露台。中间前部分是客厅,后部分是楼梯间。西面前后两间都是书房。楼上是卧室和书房。

别墅建于民国初年,别墅的主人是曾任浙江省省长的张载阳。张载阳,号暄初,所以这栋别墅也就有了“暄庐”的名称。

主政浙江,服务乡邦

张载阳字春曦,号暄初,浙江新昌人。出身农家,小时候随父业农。长大后,他仪容修伟,膂力过人。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春,考入浙江武备学堂,历任浙江常备军步队哨官、旗官、队官,浙江新军第三营管带,八十四标标统。辛亥光复杭州时,驻守镇海,率军响应。浙江都督府成立,汤寿潜邀请他共同协理军务,不肯就任。1912年,任浙军二十五师五十旅旅长,旋调十一旅旅长,并兼杭州警备司令。不久,任台州镇守使,兼禁鸦片烟督办,严厉禁止台、温一带鸦片烟毒,颇有成效,受浙江都督府嘉奖。

“二次革命”爆发时,张载阳任旅长兼浙江省城卫戍司令,参与浙江武备派发动的政变,赶走效忠袁世凯的浙江都督朱瑞。浙江再次宣布独立,推举吕公望继任都督,成立护国军政府,张载阳升任第二师师长兼嘉湖镇守使及前敌司令。1916年,借吕公望免去省警政厅厅长夏超职务一事,张与督军署参谋长周凤岐等共同提出辞职,迫使吕公望称病辞职。

1922年11月,张载阳就任浙江省省长,兼陆军第二师师长,他致函省议会,表示:“载阳以浙人服务民政,敢不顾畏民意,力图治理,决不稍图私利,贻乡邦羞。”任内,起用鄞县张寿镛管理财政,健全税制,堵塞漏洞,偿还积欠。支持兴建杭临公路部分区段及绍(兴)曹(娥)嵊(县)公路。成立杭州大学校董会,筹建浙江艺术专科学校,募修杭州的岳坟、钱王祠,绍兴的禹陵,并曾亲自担任岳庙管理委员会主席。他倡议和支持扩建杭州几家剧院,新建大世界游艺场等游乐场所;向浙江军务善后总督卢永祥建议举办西湖博览会,拟请李思浩为筹办主任,预算150万;关心故乡建设,资助兴建水利,修桥筑路,造先贤祠、大佛寺新社,并以新昌同乡会会长身份,主持编修《新昌县志》,筹资5000元,重建新昌大市聚镇,热心地方公益事业。

1924年,江浙战争爆发,卢永祥以浙沪联军总司令名义,通电讨贼(直系军阀),张载阳受任讨贼联军第三军总司令,陈兵衢州,以防御孙传芳部自闽北入侵。直系军阀用财色买通其部属,浙军不战而溃。他受卢军猜疑指责。张载阳顾全大局,乃赶赴请罪,卢军将士深受感动,遂放弃与浙军火并之念。10月,江浙战争平息,卢永祥宣布下野,夏超继任浙江省长职,张载阳便隐退“暄庐”寓所,从此不再参与政界,一心研读道教书籍。

重视文化艺术事业

早在1922年,张载阳在延龄路和仁和路交叉口新建了大世界游艺场,聘任陈慎孚为经理。新建之时,大世界占地面积7亩多,仅有共和厅、大舞台两个演出场和一个溜冰场(旱冰)。到了1935年,大世界游艺场已扩建成三层高楼,走廊环绕,有大小演出场8处,最大的剧场可容纳上千人(以演京剧为主,后独立开门于东坡路成东坡剧院)。[SITESERVER_PAGE]

军政余暇,张载阳喜弄翰墨,造诣宏深。他的书法如同近代许多书家一样,雄厚刚健,以势为尚,从表面看,似乎“取法晋唐”,其实是直溯商、周书法之源和六朝隶、正之变,窥寻构成的奥秘和稚拙变化的趋势,推求书法艺术深层次的内在规律,以质为研,以势为法,取碑、帖之长,冶于一炉而不露痕迹,在高手如林的近现代江、浙、沪书坛上,立稳了脚跟。《近代名贤墨迹大观》序言叙述张载阳“字如其人,襟怀超逸,识者敬服。然不轻易于人书,有至好亲朋乞得片羽,珍同拱璧,晚年研读道教书籍。于书法用功更勤,尤显炉火纯青”。

张载阳留下的书作,以对联、题额居多,在今杭州灵隐、天竺、岳坟、九溪等处以及绍兴等地的风景名胜处,都有他题写的楹联或匾额。

岂能为汉奸,唯有死耳

“八一三”淞沪抗战后,日寇大肆入侵,杭城危在旦夕,省级机关纷纷后撤,亲日派谋设维持会,多次邀张载阳主其事。为摆脱纠缠,不作千古罪人,张载阳率全家星夜渡江,返回原籍新昌,住县城下市街故宅,后又迁居老家张家店村。

当时,张家老幼共有30多人,经济拮据,浙江省政府主席黄绍竑钦佩他的为人,欲聘为省议员,给予经济援助,他婉言谢绝了。1944年,日寇突然到他的家,威逼利诱其参加维持会,张载阳厉声斥道:“岂能为汉奸,唯有死耳!”日寇惶然而退。

抗战胜利后,张载阳携全家返杭,仍住暄庐,只是屋宇毁坏不堪,平生积聚的金石书画及珍玩荡然无存,加上国民党接收部队盘踞其宅,滋扰不已,他喟然叹道:“我领兵数十年,不图劫后余生,乃为兵所窘若此!”愤极致病,不幸卒于杭州家中。

相关内容
档案中的西湖记忆 | 你好,百年前的保俶塔...... 2024-04-29
西湖别墅系列|兰陔别墅 2024-04-10
那些隐匿于杭州深山的名人墓葬 2024-04-02
云端档案丨岳官巷吴宅 2024-04-01
西湖别墅系列|董氏别墅 2024-03-19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