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杭城旧影
 
杭城旧影
杭城旧影
 
文史动态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书讯 | 《卢文弨批校本仪礼…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特别关注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杭城旧影
 
陈其采旧居
来源:  作者:  日期:2015-07-25

西湖大道中段(奎垣巷兴安里33号),有一处临街庭院,是20世纪二三十年代浙江省财政厅厅长陈其采的旧居,人称“丁家花园”。

丁家花园,为南宋石榴园遗址。明洪武时,改作杭州右卫镇司署。清初,是浙江巡抚王亶望的宅第。乾隆时,王亶望因劣迹败露,房屋等财产被籍没。割其西建筑为宁绍、嘉松两盐运分司署;其东之园、楼、亭、池为山东盐运使丁阶寓所,遂有“丁家花园”之称。此后,丁家花园又被骑都尉固鲁铿购得,易名“固园”,当时古木参天,奇石拔地。园内有紫薇一株,明代遗物也。民国以后,固园成为陈其采的寓所,他拆除旧建筑,新建一大一小联体别墅,并对花园进行了整修。

陈其采别墅坐北朝南,青砖砌成,门、梁、廊、柱全用钢筋混凝土浇铸,坡顶式,用洋瓦覆盖,采用西方图案装饰,红漆地板,木门钢窗。东边一幢略大,两层,多开间;西边一幢两层,三开间。两楼之间用一凌空走廊连接,有分有合,错落有致,两楼上下各有一宽大的混凝土花图案露台,台边有一米多高的勾栏围砌。楼前是一花园,面积1700多平方米,小桥碧水,假山洞门,绿树成荫,亭台廊榭,园邻街市,闹中取静。前些年,陈其采别墅在整修中出现了格局变化:花园与别墅楼之间采用了影墙相隔,临近西湖大道一侧的围墙则被拆除,形成一处开放型的花园。

留学日本

陈其采,字蔼士,浙江湖州人。19世纪末正是中国的多事之秋。亡国灭种的乌云,笼罩中国上空;救亡图存的惊雷,震撼人们心灵。这时,陈其采的二哥陈其美,已出外经商,他写信回家要陈其采“勤习西学,以求实用”,力劝他去日本学习陆军。在哥哥的影响下,1898年,他东渡日本,进入日本士官学校,学习军事。在日本留学时,有一件事令陈其采颇受刺激。

一次在与一日本友人闲谈时,友人提到:“我们日本有许多东西是从中国学来的,我们的法律是从你们那里传来的,我们的佛教是从你们那里传来的,我们的文字是从你们那里借来的,我们的京都是从你们那里学来的,我们生活中的茶道、书道等等也是从你们那里学来的,但我们能打败你们,靠的却是从西方学来的东西。要不是明治天皇革新变法,我们日本也和你们中国一样,将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陈其采点点头。友人接着又说:“中国是个优秀民族,但我不明白如此优秀的民族为何不思进取呢?好不容易有个康圣人出来倡导变法,却不为你们所容,只好跑到我们国家来。难道你们中国人不懂变法图强吗?”陈其采无言以对。从此.陈其采更加努力了。闲暇时间,别人游山玩水、流连舞场,他却在如饥似渴地学习。1902年,他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日本士官学校。

结识帮会

1902年,陈其采学成归国,先在湖南创办了武备学堂,任总教习,随即去上海担任驻沪新军统带。在上海期间,他做了一件以后对上海革命党人影响非常大的事情,就是和帮会建立了非常融洽的关系。

就任驻沪新军统带的陈其采,在上海负责地方治安。一天,上海洪帮地位最高的老头子范高头手下一个名叫芮德宝的徒弟,在城隍庙一家点心店里,见到一个英国人殴打中国女招待,就走上前去劝解。不想这个英国人蛮不讲理,对芮德宝也动了手。芮德宝劝架不成,反而挨了打,就不顾后果地将这个英国人狠狠打了一顿。这一打,自然打出了麻烦,因在上海租界,英国人是享有特权的,芮德宝胆大包天,竟敢打英国人,按不平等条约规定,应由英国领事馆审讯。作为洪帮老头子的范高头居然保护不了自己的徒弟,显然是十分丢人现眼的事,看来这个跟头是栽定了。

没想到官司落到陈其采手里,他断然拒绝了英国领事馆的要求,决定由中国政府审理此案,并要求严惩肇事的英国人。英国领事见要挟不成,就找人调停。结果,以英国人赔礼道歉、承担经济损失了事。[SITESERVER_PAGE]

陈其采对芮德宝一案的处理,为范高头挽回了面子。范高头对陈其采非常感激。后来,陈其采的哥哥陈其美在上海从事革命活动,就得到了范高头的大力支持,范高头不仅与比他小近30岁的陈其美结为异姓兄弟,还要求他的徒子徒孙如黄金荣等拥戴陈其美。这就是同盟会时期上海革命党人和以后国民党人与上海帮会势力关系密切的前因。

弃武从商

袁世凯窃取辛亥革命成果后,陈其采内心极苦闷。今后的路该怎么走?这时,他在日本士官学校学习时的同学、时任中国银行总裁的冯耿光致函请他北上任中国银行总文书。陈其采欣然同意北上任职。从此,他由军界转入金融实业界,先后出任南通大丰公司总经理、中国银行杭州分行副行长等职,到20世纪20年代初,更以军事、经济和政治背景,跻身财界高层,与张静江、虞洽卿、蒋抑卮、宋汉章等齐名,共为江浙财团的头面人物。

1924年,孙中山委派蒋介石负责筹备黄埔陆军军官学校。蒋介石电邀陈其采赴粤任职军界。陈其采到了广东,婉言谢绝了蒋介石的任命,说:“我虽军人,但脱离军界已经很久,有些事情已很不熟悉了。若勉为其难,恐怕会误大事。”蒋介石却很坚决,说:“先生自幼矢志革命,为国家做一番事情。如今国民革命在即,正须借用先生这样的同志相助,先生岂能坐视,请先生万勿推辞。”陈其采见蒋介石如此“诚恳”,不好意思再推辞不出。再三思考之后,他说:“年来滥竽银行界,对于金融略有认识。北伐筹饷,愿对此效力。”蒋介石要利用的是他的影响,并不在乎他在军界还是金融界,于是答应了陈其采的请求,任命他为全国财政委员会主任委员兼浙江省分会会长,负责与金融界联络,筹饷帮助北伐。

那时,江浙尚在直系军阀孙传芳的势力范围之内,在他老窝里筹饷,十分艰险。陈其采化名“陈安”,通过种种渠道,屡屡往返广东、上海及浙江的普陀一带,大批款饷源源不断流向广东,有力地支援了北伐战争。

1927年,北伐军进入杭州。陈其采与张静江、蒋介石、蔡元培、何应钦、马叙伦、蒋梦麟、朱家骅、邵元冲等同被任命为政治会议浙江分会委员,陈其采还兼任浙江省财政厅长。当时,一些国民党要员常来杭州丁家花园看望陈其采;他的两个侄儿陈果夫、陈立夫兄弟来杭,更是必到此地问安,以致后来有人误将此园说成是陈果夫别墅。

1927年,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从此以后,陈其采死心塌地跟随蒋介石,历任浙江省财政厅厅长、江海关监督、江苏省财政厅厅长、导淮委员会副委员长等职。1930年,南京国民政府筹创主计制度,他任筹备委员会主任,后一直任国民政府主计处主计长。1946年,陈其采因签署一批物质运往解放区被免职,只保留了一个国民政府委员的虚职。1949年,陈其采赴香港,再赴台湾。1954年8月,他因心脏衰竭在台北病逝。

陈其采旧居如今保存较好,已被列为杭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外,在陈其采旧居前,另有一幢6个石库门单元的青砖楼屋(兴安里1号至6号),也是陈氏的房产,也被列入了保护范畴。

相关内容
档案中的西湖记忆 | 你好,百年前的保俶塔...... 2024-04-29
西湖别墅系列|兰陔别墅 2024-04-10
那些隐匿于杭州深山的名人墓葬 2024-04-02
云端档案丨岳官巷吴宅 2024-04-01
西湖别墅系列|董氏别墅 2024-03-19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