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杭城旧影
 
杭城旧影
杭城旧影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上泗山歌
杭城旧影
 
傅家台门
来源:《民国杭州历史遗存》  作者:  日期:2020-12-25

傅家台门1.jpg

杭州市建国北路683号是一幢老房子,俗称傅家台门。此房建于1913年,由清代经营丝绸等业的商人傅炳初所建,房屋占地面积4.95亩,建筑面积992.85平方米。砖木混合结构,中式二层楼屋,门牌号码为艮山门外湾儿头12号。

房屋建成后,傅炳初与其五个子女共同生活在此,家族人口多时达二三十口。此建筑由假山、花园、厢房、正厅及后房组成,外筑围墙。这幢建于民国初年的历史建筑,已走过近百年风雨。台门朝南对着护城河,天井种植桂花紫藤。进门为五开间楼屋,白墙黑瓦,朱红栏杆,底楼一排为雕花落地木格门扇,二楼则为低檐窗户,上下共有平屋十间,楼屋五间。

傅家台门.jpg

花园对着正厅,两侧均有厢房,多为客厅,供日常会客之用。正厅上下两层,左右各有楼梯上楼。一楼五间格局,最左侧靠大门一间被隔开,用作帐房,商业交易等活动都在此处进行。中间三间打通,辟为最大的客厅,客厅旁独立一间作客房,供访客休息。厨房等在正厅后。傅家老少均住二楼,五房分住五间,房间呈直线排列,互相隔开,各有房门。和房间相对的是一阁楼,南面与各房间联通,其他三面皆有镂空木窗,玉树临风,飞檐翘拱,雕花牛腿,外观为典型中式建筑。当年,阁楼北临运河,主人常在此会客,饮茶喝酒,洽谈生意,欣赏运河美景,趣味十足。

如今,傅家台门北侧的古运河已被填平筑路,南侧原来的护城河已改为运河水道,但傅家台门的格局,大体完整,风韵犹存。

相关内容
西湖别墅系列|兰陔别墅 2024-04-10
那些隐匿于杭州深山的名人墓葬 2024-04-02
云端档案丨岳官巷吴宅 2024-04-01
西湖别墅系列|董氏别墅 2024-03-19
杭州胜迹:夏衍旧居 2024-01-2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