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钱塘人物
 
吴隐
来源:《杭州历代名人》  作者:奚红叶  日期:2021-01-11

吴隐.jpg

吴隐(1867-1942),绍兴人,原名金泉,字石泉,后改石潜,号潜泉,又号遁盒,斋称松竹堂、纂籀堂。吴隐十几岁就到杭州一碑铺学习镌刻,后来从金石、碑版而进入书法、篆刻的领域,他虽是工匠出身,但秉性聪颖又刻苦努力,遂多方面达到文人境界,逐渐进入文人的范畴。最后成为集治印、制泥、集谱之三大成就于一身的印学家。

清光绪三十年(1904)吴隐与清末著名篆刻家丁仁、叶为铭、吴潮等人,聚集孤山,创建研究金石、篆刻、印学的学术团体,因社址临近西泠桥,1913年正式命名为西泠印社。西泠印社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型民间印社组织,集创作与研究为一体,出版了大量的古印谱和近人印谱,作为主要发起人之一的吴隐,几乎成为当时印谱出版领域的一位领袖人物,为推动我国的篆刻艺术及提高西泠印社的知名度起了很大的作用。

吴隐篆刻宗浙派,又参清代乾、嘉后诸家,曾得吴昌硕亲授以钝刀中锋之法。由于他精通碑版,兼及陶、玺、封泥、古钱之类,书工篆、隶,因此治印得陈鸿寿苍劲浑厚之意,极古朴,古趣盎然。著有《遁盒印存》《周秦古玺》,1897年自辑刻印成《吴石潜摹印存集》一册。

吴隐尤其精于印泥制作,所制印泥,名为潜泉印泥。吴昌硕对他所制印泥十分欣赏,就鼓励其创办一个制印泥的企业,亦命名为“西泠印社”。吴昌硕亲自为企业题写招牌,并选用深玫瑰红的色调,赐予“美丽朱砂印”之嘉名。还把自己的印借给吴隐,用潜泉印泥钤成《缶庐印存》出版,该印泥有暑不化而寒不动及富有质感的特点,风行一时。

吴隐对西泠印社形成有很大的功劳。以捐款来说,前后四次共捐大洋四百九十元,在创社四人中占首位。他还建有通盒和泉、岁青岩、还朴精楼和鉴亭、观乐楼等建筑。

吴隐在印学以外的成就,首推他的刻碑,他在浙江存有不少作品,如《创建长安书院碑记》,《陈紫渔资政公南山诗》等,在西冷印社范围内,今日确知吴隐刻碑有两处,均在西印社初期建筑仰贤亭内。一为嵌于正面壁间的丁敬身像,为吴石潜摹刻。另一为置于亭内的石圆桌铭,上刻篆书铭文日“龙泓印学开南宗,一镫相续传无穷。二篆八分交异同,和神如坐春风中”,系宣统二年(1910),王寿祺篆书,丁仁撰铭,叶铭监造,吴隐刻石,像这种由创社四人合作的碑刻已十分罕见。此外吴隐曾集古今名人楹联三百余家缩小后刻于石,名《古今楹联汇刻》,实为巨制。

吴隐还有诸多才艺。就书法论,其行、楷、篆、隶均苍老如其印。在西泠印社的阿弥陀经幢下的崖壁上,有“隐间”两字行楷。传世小对联甚多,如隶书“司徒弘道,太史书年”等。

相关内容
红色人物:唐敦禄——中共下浙皖特委委员 2024-03-27
红色人物:茅丽瑛 “孤岛”抗战女杰 2024-03-22
史话杭州·名人杰士:东汉著名隐士——严光 2024-03-20
余杭人物春秋:余杭谪滇名幕平显小考 2024-03-15
余杭人物春秋:柔道鼻祖陈元赟 2024-03-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