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文史动态
 
《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第二辑…
【遇见·宝藏】活动招募丨走进…
南宋都城临安的岁时节日——西…
作家回家:孙昌建在浙江文学馆…
 
特别关注
 
半个世纪九堡人写在纸片上的历…
皋亭万树桃花红
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
吴山明笔下的黄宾虹像
钱塘人物
 
张炎:宋词的终章
来源:杭州文史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日期:2022-10-13

公元1276年,存续了149年的南宋王朝,随着蒙元大军兵临临安城下,终于也走向了末路:谢太后在元军承诺不屠城后,带着年幼的皇帝开城投降了。宫车虽然远去,但并不是所有大宋子民都甘心,比如陆秀夫,文天祥,还有张濡,清河郡王张俊的四世孙。

张濡在镇守杭州西北关口独松关时,曾误杀蒙古使者,他是坚定的主战派。南宋开城投降后,蒙古军抓获了张濡,并将他处以最残酷的寸磔之刑(凌迟),还抄没了张家财富。张濡之子张枢下落不明,张家女眷都被掳走充作官妓,仅剩孙子张炎得以幸免。于是,张炎这位半世簪缨的贵胄公子,在后半生便只剩飘零褴褛,沦为大宋遗民。

张炎

微信图片_20221013095354.jpg

在元军入侵前夕,张炎在繁华富庶的杭州度过了近三十年岁月。前半生,他生活奢华优越,有着深厚的家族文化底蕴支撑,年少时便以一阕《南浦·春水》名动文坛:

波暖绿粼粼,燕飞来,好是苏堤才晓。鱼没浪痕圆,流红去,翻笑东风难扫。荒桥断浦,柳阴撑出扁舟小。回首池塘青欲遍,绝似梦中芳草。

和云流出空山,甚年年净洗,花香不了。新绿乍生时,孤村路,犹忆那回曾到。余情渺渺。茂林觞咏如今悄。前度刘郎归去后,溪上碧桃多少。

这是他和“西湖吟社”的文友们在西湖边唱和时写的,用语典雅优美,抒情从容欢畅,由此在词坛崭露头角,人称“张春水”。 邓牧《山中白云词序》云:“《春水》一词,绝唱今古。”

《山中白云词》

微信图片_20221013095357.jpg

张炎词,早年学周邦彦,又深受姜夔词风影响,注重格律、形式技巧,内容多写湖山游赏,风花雪月,反映了贵族公子的悠闲生活。但在29岁那年祖父抗元被杀,国破家亡后,张炎从贵族公子沦为江湖浪人,从此只能在凄清风月,湖山宛转间继续用宋词抒发着历史鼎革、人世离乱的感叹。

从零星史料中能看到的是,张炎后半生,贫难自给,落魄飘零,而词风也随之渐变,变得格调凄清,情思宛转。文学史对他的评价是:“常以清空之笔,写沦落之悲,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他后半生的词,正是一个时代的挽歌。

宋亡以后,张炎曾重游西湖,写下《高阳台·西湖春感》:

接叶巢莺,平波卷絮,断桥斜日归船。能几番游? 看花又是明年。东风且伴蔷薇住,到蔷薇、春已堪怜。更凄然,万绿西泠,一抹荒烟。

当年燕子知何处?但苔深韦曲,草暗斜川。见说新愁,如今也到 鸥边。无心再续笙歌梦,掩重门、浅醉闲眠。莫开帘,怕见飞花,怕听啼鹃。

此时的西湖,在张炎眼中,早已没有了以前的秀丽和欢悦,只有凄凉荒芜和悲伤。王夫之在《姜斋诗话》中说:以乐景写哀,以哀景写乐,一倍增其哀乐……这就是张炎为什么在结尾处写“怕见飞花,怕听啼鹃”。

另一方面,元朝建立后的开头十几年间,张炎和许多江南文人一样,对蒙古人充满仇恨,但宋朝皇室后裔、书法绘画大家赵孟頫由最初的四品官擢升为一品官后,又让他们看到了入仕的希望。

无巧不成书,1290年,从大都传来了征召书函,要张炎和几位朋友去缮写《大藏经》。出发前张炎有一些矛盾,在他写的《声声慢》中表露无遗:似东山,还似东篱?待去隐,怕如今,不似晋时。“东山”说的是谢安先隐居东山后伺机复出的故事,“东篱”说的是陶渊明采菊东篱下的故事。显然,他对重新出仕、建功立业尚有期许。

但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次被征召仅仅是出一次文差。

第二年的春天,张炎一行失意地回到了江南。但这次北上大都的经历,对张炎的思想和创作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因为生活经历和视野的拓宽,其词意象也多了份雄浑豪壮,出现了以前他的词作中不曾有过的北国风光,而故国之思和身世之感在词中也得到了增强。比如《壶中天·夜渡古黄河与沈尧道曾子敬同赋》:

扬舲万里,笑当年底事,中分南北。须信平生无梦到,却向而今游历。老柳官河,斜阳古道,风定波犹直。野人惊问,泛槎何处狂客。

迎面落叶萧萧,水流沙共远,都无行迹。衰草凄迷秋更绿,惟有闲鸥独立。浪挟天浮,山邀云去,银浦横空碧。扣舷歌断,海蟾飞上孤白。

张炎此次北上,除了谋官外,另一个目的就是寻找他被籍没的妻子,可惜这两个愿望都落空了。于是只能在词里寄托对故乡和故人的哀思,充满了清冷感,这是张炎后半生词作的基调。

比如《清平乐·采芳人杳》:

采芳人杳,顿觉游情少。客里看春多草草,总被诗愁分了。

去年燕子天涯,今年燕子谁家?三月休听夜雨,如今不是催花。

此词最突出的就是对比、比兴,充满物是人非的强烈对比:借“燕子”比喻自己飘荡无依,借“夜雨”比喻摧花折绿的残暴的元兵。写作之中由景到人,由人到物,由物到情,层层深入,又层层翻新。

又如《清平乐·候蛩凄断》:

候蛩凄断,人语西风岸。月落沙平江似练,望尽芦花无雁。

暗教愁损兰成,可怜夜夜关情。只有一枝梧叶,不知多少秋声!

这首词,选景之巧妙,言情之深远,都极具特色。其笔调精练,含蓄;其风韵幽雅独特;其意境清空淡远,其情感真切感人。

从大都南归后,张炎漫游吴、越之间二十多年,生活落魄清贫。晚年则归隐杭州,靠占卦为生,最后落拓而终。在人生最后的岁月里,他专注填词,连同前半生作品,总计三百多首,都收入了他的词集《山中白云词》;填词之外,他总结整理宋末雅词一派的主要艺术思想与成就,创作了中国最早的词论专著《词源》。

《词源》

微信图片_20221013095411.jpg

张炎被视为“宋词殿军”,是南宋最后一位重要词人。在宋词这一首柔丽的长曲中,张炎的词就是最后一个音节,也是最后一声歌唱。
相关内容
红色人物:唐敦禄——中共下浙皖特委委员 2024-03-27
红色人物:茅丽瑛 “孤岛”抗战女杰 2024-03-22
史话杭州·名人杰士:东汉著名隐士——严光 2024-03-20
余杭人物春秋:余杭谪滇名幕平显小考 2024-03-15
余杭人物春秋:柔道鼻祖陈元赟 2024-03-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