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钱塘人物
 
博学能文的钱惟演
来源:临安钱镠研究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日期:2023-01-17

微信图片_20230117100334.png

钱惟演(977-1034),字希圣,浙江临安人,吴越国忠懿王钱弘俶第四子。

钱惟演不满周岁即随父归宋,因纳土之功被授右屯卫将军,升右神武将军。真宗朝改太仆少卿,累迁工部尚书。仁宗时改兵部尚书,因其妹嫁于真宗刘后之兄刘美为妻。其子钱暖又娶仁宗郭后之妹,按外戚不得参与朝政机密例,钱惟演由兵部尚书改任外镇节度使、通判等职。

钱惟演自幼嗜学,于书无所不读,还善做诗,《东都事略》卷24《钱惟演传》云:“幼有俊才,俶尝使赋《远山》诗,有'高为天一柱,秀作海三峰’之句。俶深器之。”并熟知历代朝章国政。真宗去世,朝臣议定谥号为“文”。钱惟演说:“真宗在澶渊抵御契丹的侵扰,并迫使其签订和议盟约,谥号应加上'武’字。”仁宗命朝臣重议,遂将真宗谥号改为“武定”。

太宗端拱元年(988),钱惟演 12 岁的时候,父亲钱弘俶去世。真宗即位,咸平三年(1000)五月,24 岁的钱惟演献《咸平圣政录》。钱惟演博学能文,文辞清新华丽,其文名与杨亿、刘筠相上下。真宗登基之初,闻钱惟演善于作文,遂召试学士院。钱惟演“起草立就”,深为真宗所赏识,命其人值秘阁,参与编修《册府元龟》,并诏令其与杨亿共同起草各部各门的序言。真宗是很喜爱文学的皇帝,非常欣赏钱惟演的文学才华,“特授太仆少卿”。

大中祥符元年(1008)正月,钱惟演献《祥符颂》,晋级为司封郎中、知判诰。二年(1009),杨亿、刘筠、钱惟演等人的唱和诗被御史中氶王嗣宗告发。

真宗下诏告诫。但此事没有影响钱惟演的仕途,大中祥符八年(1015)39岁时,为翰林学士,达到了文学之臣的顶峰。

仁宗即位后,乾兴元年(1022)七月,46岁的钱惟演拜枢密使,大中祥符年间至天禧年间,两次任翰林学士,是他在政界最活跃的时期,顺利地登上了枢相的高位。

钱惟演成功的原因,首先是出身有利,他是吴越王家的公子。因为钱弘俶献地,避免了战争,故吴越王后裔颇受宋王朝优待。但是,钱惟演不单是靠父亲的余荫,主要靠自己的努力读书,靠自己的文学才华得到提拔。

钱惟演还是《西昆酬唱集》的核心人物。《西昆酬唱集》是钱惟演青年时代最重要的文学活动,他成了西昆派的三大领袖之一。

《西昆酬唱集》在当时的文学界影响很大,比如田况《儒林公议》卷上云:“杨亿在西梦变文章之体,刘筠、钱惟演辈皆从而效之,时号钱、杨、刘。三公以新诗更相属和,极一时之丽。杨复编叙之,题日《西昆酬唱集》。当时佻薄者谓之西昆体。”

钱惟演著有《典懿集》、《金坡遗事》、《飞白书叙录》、《逢辰录》和《奉藩书事》等。


相关内容
红色人物:唐敦禄——中共下浙皖特委委员 2024-03-27
红色人物:茅丽瑛 “孤岛”抗战女杰 2024-03-22
史话杭州·名人杰士:东汉著名隐士——严光 2024-03-20
余杭人物春秋:余杭谪滇名幕平显小考 2024-03-15
余杭人物春秋:柔道鼻祖陈元赟 2024-03-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