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钱塘人物
 
严光
来源:《杭州历代名人》  作者:邹身城  日期:2018-05-30


严光(西汉末至东汉初),本姓庄,后避东汉明帝讳,始改姓严。名遵,字子陵,以字行。原籍余姚,后定居富春。

子陵少年睿智,深具才学,而秉性清高,渐为同辈学子所敬服,师长也默许此人非同寻常。曾与汉朝宗室刘秀同窗,两人颇有交谊。

时局动乱,同学诸人各奔东西。刘秀投笔从戎,参加反对王莽的农民起义军,遂别走远方。子陵隐逸不仕,认为乱世富贵并不荣耀,但求清心超脱保全名节,不轻易与人交往。偶遇寿春学者梅福,意气相投,结为忘年交。梅福深通史学,尤精于《尚书》、《谷梁春秋》,曾任郡文学,补得南昌尉,因多次上书言事,不受重视,便弃官家居。王莽专政,梅福知大局不可为,大乱必将到来,故出走吴市当门卒糊口,从此隐姓埋名,不知者以为此人只是闾里愚氓。惟有子陵看出他颇有根底,乃大智若遇,常虚心求教。梅福因此把女儿托付子陵为妻。小两口夫唱妇随,深藏不露。

刘秀转战南北,终至削平群雄,统一全国,成就帝业,是为东汉光武帝。刘秀鉴于社会由乱到治,需要贤士辅佐,因而缅怀少年时的同窗好友子陵博学多识,希望访寻他来辅助治理国政,先后多次发布诏书征召,详述子陵形状特征,及其言言行性格,由人四处张贴。

有一回,齐国上书报称,发现一位奇士披羊裘钓泽中,颇似诏书描述的状貌。光武帝立立即遣使礼聘,经过一而再、再而三地往返传书,才把子陵接到洛阳。帝亲至馆舍访晤,子陵竟高卧不起。帝上前抚子陵便便大腹笑语:老友难道不肯出力助我一臂,料理国家大事?

这时子陵才就生平所学,要言不烦地规劝光武帝,治国要领在于以人为本,当前宜普遍开释奴隶,精兵简政,抑制军阀,轻徭薄赋,兴修水利…居数日,即告辞。帝拟任他为谏议大夫,子陵坚辞不受。再三慰留,仍不稍动。两位老同学再次依依惜别。

子陵离京后,挈妻子梅氏同隐入山清水秀的富春山,勤于耕作,闲来垂钓江上,从不以受帝恩宠或少时交游为荣。后人尊敬他这种高风亮节,把这块垂钓处命名为“严陵濑”。至今这里成为富春江上一处著名的旅游景点。顺便说一下,当时的富春山属富春县,三国时东吴鉴于富春县境过于辽阔,因而将富春西部分置桐庐、建德、新昌(后称寿昌)、分水等县,所以如今富春山上的“严子陵钓台”归属桐庐而不属富阳了。



相关内容
红色人物:唐敦禄——中共下浙皖特委委员 2024-03-27
红色人物:茅丽瑛 “孤岛”抗战女杰 2024-03-22
史话杭州·名人杰士:东汉著名隐士——严光 2024-03-20
余杭人物春秋:余杭谪滇名幕平显小考 2024-03-15
余杭人物春秋:柔道鼻祖陈元赟 2024-03-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