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钱塘人物
 
词学宗师夏承焘
来源:《江上自古多才俊》  作者:沈建中  日期:2018-12-19


他是公认的词学宗师,在之江大学带出了任铭善、蒋礼鸿等著名学人

 

之江好,带水绕钱塘。一道秋光天上下,五更潮信月苍茫。窗户挂银潢。

之江好,飞观俯西兴。云雾忽沉千幛月,鱼龙来啖一江灯。人在最高层。

之江好,绝顶夜寻诗。花外星辰灯晶晶,云边阑楯雨丝丝。凉意薄罗知。

之江好,隐几听惊雷。残险已无罗刹石,怒潮欲到子陵台。秋色雨中来。

之江好,一榻北窗凉。千万里帆过矮枕,十三层塔管斜阳。清画在山长。

之江好,短咏写云蓝。谁作秋香横一笛,满身淡月杏黄衫。唱我望江南。

 

这首题为《望江南》词的作者就是夏承焘,共7首。“之江好”一句,原题“秦山好”,后改,其余词句亦多有更改。秦山,即秦望山,位于钱塘江边,之江大学校区即筑其上。原词还有一标题,叫“自题月轮楼”,所谓“月轮楼”,即作者位于秦望山中月轮山上的教师宿舍名。


秦望山景色.jpg

秦望山景色


1930年1021日,夏承焘在日记中记云:“夜步出室,玩江景,因过图书馆三层楼,学生纷来问诗,予在讲室时说诗词,学生颇有兴起者,改就望江南词。”下录改词,说明此词径改,为即兴之作。所以后来由夏承焘手定编次的《天风阁词集》中,仍以原词编入。两词互阅,可以看出这位词学宗师因咏的对象不同而字句推敲的诗词功底。


夏承焘.jpg

夏承焘


夏承焘(1900—1986),字瞿禅,浙江永嘉(今属温州)人。幼从塾师学,打下了中国传统诗词的基础,“尝学作五、七言诗”。后考入温州师范学校,与同学“日以诗词韵语相研讨”。“厕身”慎社、潮社、瓯社 诸诗社间,时相唱和,18岁试作闲情诗十首,其中有云:

淡罗衫薄怯轻寒,天赖闲情独倚阑。

昨夜东风今夜雨,催人愁思到花残。

以后,夏承焘北到冀晋,西入长安,“治宋明儒学,颇事博览”。归里后,任教中小学,“并时学人,方重乾嘉考据”。

1930年秋,夏承焘以中师毕业生的学历,被杭州之江大学聘任。聘用之初,之大给夏承焘的是副教授待遇。夏承焘193174日日记记载:“之江送聘书来,月薪加二十金,百七十金,订约二年。”(《天风阁词学日记》,《夏承焘集》第五册,第214页。)这说明夏初到之大,校方给的薪水是150元,聘期为一年。而一年以后虽仍为副教授职级,但却长了20元。而聘期也延长至两年。19408月,夏承焘由于他的才识,校方又聘他为教授,兼代理国文系主任,月薪200元。


之江大学校园.jpg

之江大学校园


夏承焘在之江大学12年,开的课程有17门,包括:诗选、词选、专家诗、专家词、《文心雕龙》、《文史通义》、文学史、词史、曲选、修辞学、《左传》、《史记》、《汉书》、《后汉书》、《楚辞》、四六文、口说裨贩等。

夏承焘在之江之滨授课,住在之大的月轮楼,写下了众多关于之江美景的诗词。如作于1930年的题为《月轮楼纪事诗十首》,为《江楼独坐》、《江楼夕照》、《江楼诗思》、《江楼观潮》、《江楼秋雨》、《江楼对月》、《江楼晓坐》、《楼头听江》、《六和塔》等。他的日记中也记录了许多之江的美景,为后人了解20世纪30年代的之江胜迹留下了宝贵的亲历史料,兹检录数则如下:

1930年10月5日

午后招三生导游九溪十八涧,半小时抵理安寺,小坐楠木林间,以竹丛缘荫蔽地,盛夏当不见天日。过九溪茶馆啜茗,自此至龙井,即为九溪十八涧。溪流愈入愈清晰,碎石齿齿,一径穿山峡行,清听满耳,白云时起。抵龙井约里余,而逾溪十数。……戚生邀过其家小坐,尝龙井茶。再行抵龙井寺,一潭清澈,水作淡蓝色,可鉴毛发,即所谓龙泓也。……

1930年10月6日

夜步楼廊看月,江光如练,独赏为愧耳。

1931年6月28日

夜卧楼槛,翻梦窗词,凉月在枕,江风满榻,萧然佳景,惜无良友同之。

1931年7月26日

……山坳夏木森杂,万绿蔽天,流泉喷吐,雨后亦饶胜观。

1931年8月10日

早六时起,坐楼槛看书。江天绛色,幻为奇观。

1934年9月22日

晚饭后在林影中看月江。银光一片,滉漾眩目,比西湖尤胜。

1936年10月2日

忆前成一词可存:之江好,晴翠九龙环。隔个屏风住西子,露双螺髻是南山。东面爱凭栏。

1936年10月3日

登新建高台望月,江山如画,疑身在鹏背。

1937年5月13日

晚与雍如步行至九溪,江干风色,依恋无穷。

作为一代词学宗师,夏承焘幼从学友处得《白香词汇》,“假归过录,试填小令”。后读延陵张惠言、周济诸家书,“略知词之源流正变”,再其后,“既稍涉群书,遂亦稍稍摭拾词家遗掌”。在之江大学任教,课余之暇,撰成《唐宋词人年谱》、《唐宋词论丛》、《姜白石词编年笺校》等专著,从而奠定了他在词学界的地位和影响。已之诗词作品, 复以《天风阁诗集》、《天风阁词集》行于世。其70年未中断的日记《瞿禅日札》,以读书心得、治学体验、师友过从、诗词磋商等内容为主,“以一人之迹而见一代词学发展之概略”(吴战垒语),“深具词学文献之价值”(语同上),嗣经施蛰存及诸有心人士推介,终以《天风阁词学日记》之名付梓(收入《夏承焘集》第五、六、七册)。


《唐宋词人年谱》.jpg

《唐宋词人年谱》


《姜白石词编年笺校》.jpg

《唐宋词论丛》


《唐宋词论丛》.jpg

《姜白石词编年笺校》


夏承焘从事教育学术工作凡67年,桃李门墙,济济多士,著名学者任铭善、蒋礼鸿,著名翻译家朱生豪,著名作家琦君(潘希真)等,俱出其门下。众人深受其赐而又不为所限,分别在各自所认准的领域作出了不同贡献。


文章原名《词学宗师夏承焘》

作者系杭州文史研究会理事、杭州名人纪念馆研究馆员

相关内容
红色人物:唐敦禄——中共下浙皖特委委员 2024-03-27
红色人物:茅丽瑛 “孤岛”抗战女杰 2024-03-22
史话杭州·名人杰士:东汉著名隐士——严光 2024-03-20
余杭人物春秋:余杭谪滇名幕平显小考 2024-03-15
余杭人物春秋:柔道鼻祖陈元赟 2024-03-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