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文史动态
 
《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第二辑…
【遇见·宝藏】活动招募丨走进…
南宋都城临安的岁时节日——西…
作家回家:孙昌建在浙江文学馆…
 
特别关注
 
半个世纪九堡人写在纸片上的历…
皋亭万树桃花红
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
吴山明笔下的黄宾虹像
钱塘人物
 
叶义问
来源:《杭州历代名人》  作者:朱睦卿  日期:2019-02-13

叶义问.jpg

叶义问(108 -1701字审言,严州寿昌(今浙江建德)人。宋高宗建炎二年(1128)进土。 一生坚持抗战,反对投降;清正忠直,不惧权贵。曾与虞允文一起,以文官带兵,取得采石矶大捷,对稳定整个形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初为饶州(今江西波阳)教授,代理郡守职务,因旱情严重,未经奏准,便发常平仓来赈济灾民。提刑黄郭书为此上疏弹劾。高宗不仅没有加罪,反而升他为江宁(江苏南京)知县,不久又升江州(今江西九江)通判。在江宁,他不顾同僚的反对,依法对秦桧的亲戚派征徭役。豫章(南昌)太守张宗元以事忤秦桧,漕臣张常先秉秦桧意旨,飞语流伤。宗元经九江,张常先传檄义问扣留他的船。义问回复说:“吾宁得罪上司,也不为此不祥之事。常先白于秦桧,义问被罢官。

秦桧死,义问升殿中侍御史。向高宗建议尽逐秦桧余党,以言得罪者应恢复他们的官职。枢密使汤鹏举又欲效秦桧所为,培植党羽,将其亲信周方崇、李庚安置在台谏之列,以便掌纠劾大臣之权,排除异己。叶义问为此累章弹劾,桧死,桧生"之语,周方崇等人最终均被罢免。

稍后迁吏部侍郎,又拜同知枢密院事。绍兴三十年(1160)奉命出使金国,见金人大造战船、兵器,有南侵之意。还奏高宗,说金必败盟",高宗犹不信。次年秋八月,金兵分四路大举南侵。高宗命义问督师江淮,手书义问到处,如朕亲行八字于旗以赐之,命其巡行。与参谋军事虞允文犒师采石,召集诸将,勉以忠义,激励军心,部署战斗。宋军将士人殊死战,至天晚犹未见胜负。恰有贵军自光州(今河南潢川)至,允文授以旗鼓,令其从山后转出,敌以为宋援兵至,连忙收兵逃遁。宋军又以劲弩追射,大败金兵。

采石矶之战,金兵大败,发生内乱,金主完颜亮被部下杀死,金兵北退,从此局势得以稳定。然而义问素不习军旅,措置难免有失当,隆兴元年(1163)受人弹劾,被贬官饶州,七年后卒。

叶义问三十岁中进士,七十三岁去世,为官多年,但一生清正廉洁,乐于助人。所得俸禄大都周济亲戚朋友和贫穷的读书人。身居高位而无私宅。退休后竟无余资建屋,只得寄居西安(今浙江衢州)僧舍以终天年。清风亮节,可见一斑。

相关内容
红色人物:唐敦禄——中共下浙皖特委委员 2024-03-27
红色人物:茅丽瑛 “孤岛”抗战女杰 2024-03-22
史话杭州·名人杰士:东汉著名隐士——严光 2024-03-20
余杭人物春秋:余杭谪滇名幕平显小考 2024-03-15
余杭人物春秋:柔道鼻祖陈元赟 2024-03-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