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钱塘人物
 
吴镇
来源:《杭州历代名人》  作者:钱志坤  日期:2019-06-04

吴镇.jpg

吴镇(1280- 1354),元代画家、书法家。字仲圭,号梅花道人,又自称梅花和尚、梅沙弥。嘉兴人。年轻时曾学习理学,但终其一生闭门隐居,未入仕途。除精研儒家经典外,还旁通佛家道家之说。常来往于嘉兴、杭州间,以卖卜为生,名所居室日梅花庵。平时喜与僧人贫士为友绝少与豪势之家来往。闲时放情于山水间,以诗文书画自娱。诗文著作有后人辑集的《梅花道人遗墨》及《梅花庵稿》传世。墓在其家乡魏塘镇梅花庵西侧,明万历后经地方集资,添筑祠堂,有名士陈继儒撰写的《梅花庵记》,至今遗迹犹存。

吴镇长于山水、竹木。他的山水画师法董源、巨然,而有新的变化,题材多写渔夫和隐逸生活,用以寄托他隐遁避世的思想情趣。画技上多用披麻长皴,兼用厚重的点苔法,取得浓淡湿润的水墨效果,以表现山川洲渚平远、幽深的不同景色。构图、意境亦富于变化。其不同于前人的独到之处,主要是变董源、巨然的淡墨轻岚为沉雄郁茂,作品很少用简率荒疏的干笔皴点,而是充分发挥水墨丰润浑然一体的特色,在元代画坛上独树一帜。 吴镇的画风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明代沈周、文徵明等人多以他为师法。

吴镇山水画的传世作品中,《双桧平远图》(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作于元泰定五年(1328),是迄今所见最早的一幅山水画。此图用水墨画出古桧两株,参天耸立,下临坡石溪流,远山层叠,具有平远之势。笔法严谨,水墨浑厚,气势雄伟。他一生创作过多幅《渔夫图》,画面景物相似,大多是一叶扁舟随波荡漾,周围芦荻洲渚,水天相连境界迷濛空阔。相同题材的还有《渔父图》(现藏美国弗里尔美术馆)、《秋江渔隐图》(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等),这些作品中的渔父船、蓬渔具,虽画得简洁,却颇具形态。此外还有一卷《嘉禾八景图》,描写嘉兴地区的八处景色,每处都注明地点名称,为写实之作,这在元代文人山水画中少见。

吴镇兼长水墨竹石,取法文同,又受高克恭影响,喜用秃笔重墨,笔峰劲利沉着,气势深厚豪迈,在当时各家竹派中,自成一格。他曾创作过数本《竹谱》。

吴镇为他儿子佛奴所作的长篇巨制《竹谱册》(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作于至正十年( 1350),为晚年的重要杰作,册中还书写了大量题跋,系统论述了他写竹的经验方法和创作理论。

吴镇对书法也有很深的造诣,善写草书,师法唐代的释丹光、怀素和五代的杨凝式,笔势婉转遒丽,自成一家。他常用草书在绘画作品中题写诗文,诗文书画结合紧密,相得益彰。吴镇生性孤傲,长期隐居乡间,生前不甚为人知晓,后世被誉为元末四大画家之一。

相关内容
红色人物:唐敦禄——中共下浙皖特委委员 2024-03-27
红色人物:茅丽瑛 “孤岛”抗战女杰 2024-03-22
史话杭州·名人杰士:东汉著名隐士——严光 2024-03-20
余杭人物春秋:余杭谪滇名幕平显小考 2024-03-15
余杭人物春秋:柔道鼻祖陈元赟 2024-03-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