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文史动态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牟永抗先生藏书和资料捐赠仪式…
湘湖又多一处文化地标——来新…
 
特别关注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王统照关于泰戈尔沪杭之行的两…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钱塘人物
 
柴挺然
来源:  作者:朱睦卿  日期:2019-10-22

柴挺然,字颖凡,建德人。明代末年的清正官吏。天启二年(1622)进士,被授予行人官,掌传旨、册封事。后升吏部主事。天启七年主持河南省试,公正无私,为国家选拔了一批有用之才。

明朝末年政治昏暗宦官专权,把持朝政,许多无耻的官僚卖身投靠,认贼作父,巴结大太监魏忠贤,甚至为他建立生祠。魏忠贤气焰熏天,可以随意诬杀大臣。就在这样的政治气氛中,柴挺然能毅然上书,弹劾阉党。

柴挺然在河南主持省试,手中握有进退人选的大权,送礼求情的人自然不少,但都被他拒绝了,对于那些不会走门路而多年不得升迁的人,他反而加以疏通提拔,赢得了士林的赞誉,佩服他的公正廉明。

挺然眼光远,识大体,数次向皇帝上书,议的都是前朝久积的冤案。如要求被永乐夺了位的建文帝恢复年号,追赠因反对魏忠贤被下狱拷掠致死的忠臣杨涟、左光斗等人的谥号等等,都反映了当时人们的心声,被称赞为尤协公论。后因母亲年高,请求归家奉养而辞官回乡。

挺然为人谦虚谨慎,刚介正直,居官清正。曾为解除家乡严州百姓的解捐之苦,与宋贤联名上疏,得到了皇帝的批准,为家乡人民做了一-件大好事。对当时加派的练饷,他总是尽量设法在公款中筹措解决,不摊派到穷苦百姓的头上去,以减轻人民的负担。他还经常周济家乡的贫苦百姓,这在建德有口皆碑。

他传世的著述有《通鉴三笔》《山斗章》《以南草》《阴符经注》等书。

相关内容
红色人物:唐敦禄——中共下浙皖特委委员 2024-03-27
红色人物:茅丽瑛 “孤岛”抗战女杰 2024-03-22
史话杭州·名人杰士:东汉著名隐士——严光 2024-03-20
余杭人物春秋:余杭谪滇名幕平显小考 2024-03-15
余杭人物春秋:柔道鼻祖陈元赟 2024-03-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