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似水年华
 
忆三次轰炸大和岛
来源:《抗美援朝亲历记》  作者:陆国平口述  伍学东整理  日期:2020-05-28

19491月北京解放。这一年暑假我高中毕业。在毕业典礼上,校长说航校要招生,愿意去的可以报名。当时我理解的航校是学习机械的,我学生时代就喜欢理工数学,所以就报名参军了。7月底至11月,我开始入伍训练,后来进入哈尔滨第一航校,学习空中领航。由于战争需要,学习一年就毕业了。1951年国庆阅兵之后,我们转移到沈阳,准备参战。

 

苏联刚成立时,丘吉尔就说:“要把年轻的苏维埃扼杀在摇篮里。”实际上,美国对新中国的态度也是如此,所以他先从朝鲜那边打过来。当时,中央也在讨论要不要出兵的问题,毕竟新中国刚成立,国家还很困难。后来考虑到唇亡齿寒,假如朝鲜被美国占领,那么我们也就没有安定的外部环境来搞建设了,最后下决心出兵,开始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征程。

 

我所在的部队是空军第八师,是轰炸机部队,驻扎在洪屯机场。由于朝鲜境内的机场都已遭到破坏,我们的飞机都从国内起飞,沈阳以南的空军部队都属于参战部队。

 

这次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的轰炸机部队第一次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次执行国际战斗任务,也开创了空战史上用螺旋桨飞机击落喷气式飞机的先例。负责指挥的是中朝人民空军联合司令部,刘震担任司令员。

 

195111月,我们接到任务,要轰炸大和岛。敌人在大和岛的灯塔上设立了指挥所和情报机关,等于在我们家门口安装了一只眼睛,我方飞机的一举一动都受到监视,这对我们构成了很大的威胁,因此必须将其铲除。为了彻底铲除大和岛这颗“钉子”,我们先后出动了328架次飞机。

 

第一次是夜间出动,由空十师出动10架轰炸机,执行夜间轰炸任务。由于夜间作战,一片漆黑,看不到目标,10架轰炸机便单机跟进,第一架投一颗照明弹,第二架紧接着轰炸,炸完了也投一颗照明弹,第三架接着轰炸,依次类推,完成任务后返航。

 

第二次,由空八师二十二团一大队负责轰炸,大队长是韩明阳。此战打击了岛上的多处目标,狠狠教训了敌人,美国人还怀疑这次袭击不是中国方面来的。

 

第三次是1130日,由空八师二十四团一大队执行任务,大队长是高月明。当时的任务是,配合陆军登陆,实施轰炸。9架杜-2轰炸机各携带9100公斤的爆破弹和燃烧弹,采取中队三机楔形队形跟进以提高轰炸准确度。

 

但这次轰炸的保密工作和敌情分析方面都存在漏洞。根据我们的观察,美军的飞机都是下午来巡逻的,一批接着一批,下午三点到四点之间,正是两批飞机换班的时候,有一个空当。我们既要根据敌机的活动规律利用这一空当,又要保证自己的飞机在日落前一小时返航(因为当时还没飞过夜航),所以选择在下午三点多起飞。但就在起飞前,我们却在机场敲锣打鼓地欢送。这样一来,本属机密的空军作战时间就暴露了。

 

由于求战心切,我们的飞机起飞时比原计划提前30秒。这30秒看起来似乎不长,但对空军而言是一个很大误差,加上通过起点奉集堡的时间也早了,又没在航线把大队改换为中队的时间消磨掉,使得原由空二师的16架拉-11按预定时间从凤凰城机场起飞后,转弯与轰炸机会合编成混合机群,负责全程掩护,空三师的24架米格-15从浪头机场起飞,负责在清川江上空阻击敌机。但由于时间上的误差,这一计划落空,当轰炸机快到凤凰城机场时,拉-11才匆忙起飞,延迟了编成混合机群的时间。当混合机群比早于原定时间飞过浪头机场时,米格-15也急忙起飞,这就打乱了原来的作战方案。

 

偏偏这次敌机的出动也很反常,他们不是返航,而是正飞过来。我们的飞机刚一出海,美国最先进的喷气式战斗机F-86就从右前下方飞过来了。由于在空中看到的敌机F-86和我军的米格-15很相似,我们的机组还误以为是自己的飞机来掩护了。结果敌机一上来就开炮,猝不及防。不一会儿,我军第三中队的左僚机就被击中,两个发动机起火,驾驶员宋凤声立即让其他三人跳伞,自己稳住飞机试图冲向目标,可惜在坚持了三四分钟后坠入茫茫大海。领航员陈海泉跳伞后,遭到了美国飞行员的无耻攻击,右腿被打断,后来落到了一个岛上,被我志愿军陆军救起,幸存下来;其他两位机组人员不幸坠海牺牲。在此过程中,第三中队的右僚机梁志坚和第二中队的右僚机张孚琰也被敌机炮火击中,但依然紧紧保持编队,飞向目标。但两架飞机在失去动力的情况下已无法操纵,纷纷坠入大海。此时我轰炸机只剩6架,一边对抗F-86,一边瞄准目标实施轰炸,对大和岛上的目标造成了一定的破坏。

 

投弹后退出目标过程中,长机中队的大队长高月明发现本中队的右僚机毕武斌在转弯时渐渐远离编队,而且发动机已经起火。于是,大队长急令毕武斌跳伞,但未得到回应。实际上在到达目标上空投弹时就发现右僚机不是一颗接一颗的电动投弹,而是三颗一组的手动投弹。后来据大队通信主任吕凤彩判断,右僚机的领航员和通信员可能已经牺牲,飞行员毕武斌也受了重伤,勉强稳住已经受伤的飞机,到达目标上空时是他代替领航员手动投弹,并毅然操纵飞机冲向目标,不幸坠海身亡。由于毕武斌的英勇表现,他被追授为“空中董存瑞”“二级战斗英雄”称号。参战飞机的机枪集中了我们团里最好的武器,长机上大队长高月明的通信舵装的是E-20炮,敌机不敢攻击。二中队左僚机杨大方,在编队中小范围机动飞行,使敌机无法瞄准。杨大方的通信员侯重建在机枪故障无法打连发的情况,拉一下枪栓打一颗子弹,敌机一看到我们的枪口还对着他们,也不敢靠近。

 

三中队长机在失去左右僚机的情况下,遭到了敌人的猛烈攻击,后舱的座舱盖被打碎,通信长刘绍基的脸部满是碎玻璃片,鲜血淋淋,但依然顽强地向敌机射击,激战中打掉了敌人的一架喷气式飞机,此举开创了螺旋桨轰炸机击落喷气式战斗机的先例。

 

在此次空战中,担任空中掩护的拉-11飞行员十分勇敢,死命地保护轰炸机。大队长机受到拉-11的保护,成为此战中唯一没有受伤的轰炸机,保证了轰炸机编队空中指挥的通畅。拉-11的速度和各方面性能虽然都不如F-86,但是我们的飞行人员比美国人勇敢,敢于采用对头攻击。这是很厉害但也是需要很大勇气的战术,一旦对上了,要么你死要么我亡,要么同归于尽。所以敌机一看到拉-11采用 这种战术就躲得远远的。在激战中,我军损失了3架拉-11歼击机。

 

在返航途中,空三师大队长牟敦康驾驶一架米格-15追击一架掉队的敌机,从高空一路追着打到低空,但由于歼敌心切,飞机俯冲速度过大,不幸坠海牺牲。

 

在这场持续了5分钟的空战中,我轰炸航空兵共有15人壮烈牺牲,损失了4架图-2轰炸机,剩下的5架降落在浪头机场。降落之后,战士们的情绪还很高,要求再战,可是多数飞机已经严重受伤,无法再战。

 

我军战士战斗意志坚强,作战十分勇敢,以落后的螺旋桨飞机对抗美国先进的喷气式战斗机,为了祖国的事业甘愿牺牲自己。

 

六十年弹指一挥间,我就这么平平淡淡地过来了,跟牺牲的战士相比,我不过是个幸存者,想想今天的幸福生活,倍加思念这些壮烈牺牲的战友,他们的英雄事迹将铭记此生。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