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文史动态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牟永抗先生藏书和资料捐赠仪式…
湘湖又多一处文化地标——来新…
 
特别关注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王统照关于泰戈尔沪杭之行的两…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钱塘人物
 
韩小漟
来源:《杭州历代名人》  作者:朱睦卿  日期:2020-08-19

韩小漟(1864- 1905),建德人,祖籍台州。清末反帝反封建高潮中涌现出来的反清志士,白布会首领之一。

韩小漟家有薄产,幼读诗文,粗通文墨。在响应白布会起义中失败被捕,遭清政府杀害。

白布会发源于温州,传到严州、衢州、处州等地以后,继承会党反清"的传统,成为反清的群众性秘密结社。首领濮振兴为建德、分水、桐庐、富阳、新城(新登)、临安六县客民(太平天国战争后从温、台、处迁入的农民)的总董事,韩小漟为建德县白布会的首领——千夫长。

20世纪初,全省各地反教会、反侵略斗争风起云涌。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夏秋间,濮振兴率领白布会会众在建德、桐庐、新城三县交界处举义,袭破清军横村守备营,占领桐庐、分水两座县城,拟西进攻打严州府城。韩小漟在家乡乾潭集合建德白布会会众数百人,拟呼应濮振兴攻打严州。清政府闻讯后,即派协镇赵昌荣率领兵勇翻乌龙岭往乾潭镇压。韩小漟率会众英勇抵抗,打了一天一夜,终因准备仓促, 武器欠佳,被清军击败于芝芳山村。会众乘天黑星散,韩小漟也遁匿民间。

三十一年春,小漟出入长宁庙会,被奸人余某发觉,向清政告密,被擒押至府衙监禁。府衙办案的胥吏,与韩小漟稔熟,欲为其解脱,故在上报中称韩是个彪形大汉,力能扛鼎,与抓来之人身材矮小不符,只要韩小漟在去巡抚衙门时矢口否认,可望有救。谁知浙江巡抚批复就地审判,枭首示众。韩小漟知难逃厄运,故在提审时坦承不讳。知府问他为什么要造反,小漟痛斥清政府腐败无能,只知鱼肉百姓;教士、教民横行乡里,无法无天,老百姓哪能活得下去!是官逼民反,何必多问!说完慷慨就义。官府将其首悬西门,示众三日。会党中人偷葬其尸身于西湖西南郊,埋其首于西门外墓丛中。数年之后,方由其子将身首合葬于一处。

六年之后,辛亥革命胜利,清王朝灭亡。民国军政府曾颁抚恤金给韩小漟家属,但韩妻余悸未消,始终未敢去领。


相关内容
红色人物:唐敦禄——中共下浙皖特委委员 2024-03-27
红色人物:茅丽瑛 “孤岛”抗战女杰 2024-03-22
史话杭州·名人杰士:东汉著名隐士——严光 2024-03-20
余杭人物春秋:余杭谪滇名幕平显小考 2024-03-15
余杭人物春秋:柔道鼻祖陈元赟 2024-03-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